深圳新闻

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让很多中国学生放弃出国留学计划

编辑:刘婷2020-10-28 11:4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尽管很多留学生为了圆梦选择了“逆行”,但不可否认的是,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也让有很多本来已经“把一只脚迈出了国门的人”不得已放弃了留学计划。放弃的理由五花八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原标题: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让很多中国学生放弃出国留学计划

边工作边等待留学的时机

▲深圳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就业还是继续求学是毕业生面临的选择。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文)尽管很多留学生为了圆梦选择了“逆行”,但不可否认的是,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也让有很多本来已经“把一只脚迈出了国门的人”不得已放弃了留学计划。放弃的理由五花八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转考国内研究生,或者先就业,都是这部分人在当下的选择。不过这更像是一次生命道路上的“迂回行动”,因为留学梦依然像一颗种子埋在他们心底,只要有一夜春风,或许又将破土发芽。

这春风,就是海外疫情防控好转的消息。

先参加工作丰富履历

在深圳龙华区的一间出租屋里,深圳大学2019级医学院毕业生张喆打开电脑,搜索与英国疫情相关的新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成了张喆的“必修课”,因为这与他的留学计划密切相关。

张喆是2018年年底决定出国留学的。经过精心准备,他在2019年毕业后,参加了雅思和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GMAT)考试。2019年12月份,张喆开始申请留学,起初一切都非常顺利,今年2月,他开始陆续接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因为毕业前并没有选好留学的学校,所以我准备留学的时间比较晚,不过,那时候还是很确定今年要出国留学。然而随着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出国留学的安全状况开始变得不太明朗。所以,收到录取信以后我顾不上高兴,反而开始纠结是否要推迟留学计划。”张喆说。

张喆是深圳本地人,不少同学和亲友都有留学经历,加之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家境都很不错,所以正常情况下留学梦对他来说并不遥远。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可以水到渠成的“圆梦行动”变得可望而不可即。

纠结的不仅仅是张喆自己,还有他的家人和女友。伴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纠结开始逐渐变成担心和沮丧。进入5月以后,张喆决定要根据英国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要放弃今年的留学计划。等到7月,他发现英国的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父母也开始极力反对他在这么危险的时候去英国留学,“毕竟生命比学业更重要。”这是父母的看法,也是张喆在内心深处给自己划出的一条底线。“那段时间我一直在跟父母沟通,他们当时十分担心我一意孤行,我非常理解他们,所以最终我下了决心,暂时放下留学计划。”张喆说。

计划的改变让张喆发现自己突然空闲了下来,很快他就给自己重新做了一个规划,“我决定先去工作,丰富自己的履历。”在张喆看来,新冠肺炎病毒迟早还是会被人类战胜的,所以他把自己的留学计划调整到了2021年,而在这个计划实施之前,他得尽快找到一份与他未来想从事的相关行业的工作,既有利于将来的学业,也可以很好地解决个人经济问题。今年9月,张喆找到了一份跨境电商的工作。不过,做了一个月后他发现这份工作与自己之前的想象并不一样,于是他又果断辞职,目前正在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我觉得毕业后立即出国留学或者先工作一段时间再出国留学,其实都是不错的选择,关键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决定。生活中总会有些意外,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学会淡然面对,同时,做出对自己负责的选择,并且相信自己的选择。”张喆说。

入职媒体迅速成长为“生力军”

无独有偶,张喆的另一位校友晓舟也做出了和他相同的选择。晓舟来自贵州,去年毕业于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读大二时,晓舟就和父母商量本科毕业后是选择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留学,他本人的意愿还是希望能够留学。“读大学以后我曾经有过多次独自长途旅行的经历,让我对海外相对陌生的文化和教育体系都产生了兴趣,再加上我很喜欢社会人类学这个专业,而这个专业恰恰是起源于西方的学科,所以我对出国留学还是非常期待的。”晓舟说。晓舟的父母都是教师,他们非常理解晓舟的想法,因此很快就做出了支持他出国留学的决定。

晓舟心仪的学校是英国的爱丁堡大学,为此他很早就开始着手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阅读爱丁堡大学社会人类学专业的专著。父母也早早就做了准备,包括资金、探亲计划,都提前做了安排。2019年晓舟本科毕业后,也顺利地收到了爱丁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2月,晓舟甚至已经在网上看好了租房的位置。

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验证了那句“计划赶不上变化”的老话。今年1月中旬,晓舟依旧忙于留学的准备工作,计划七八月份先赴英适应几个月,全然没有意识到国际疫情蔓延形势。但父亲显然已经感觉到了危机临近,过完春节,因为要办签证,晓舟要提前回深圳,临行前的晚上,父亲在客厅里突然对他说:你要做好今年去不了英国的准备。晓舟当时愣了一下,只是点了点头,并没有太往心里去。3月底4月初,随着海外疫情越来越严重,晓舟父母的决心开始动摇。很快大使馆也关闭了,签证也办不了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问题让晓舟感到无所适从,考虑再三,他决定打电话请教自己的大学老师,老师很干脆地告诉晓舟:“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工作。”

之前多年的期待转瞬成空,晓舟当时感觉非常遗憾。因为疫情,当时大家都避免见面接触,晓舟只能通过电话把最终的决定一一告诉了自己的父亲、女友和要好的同学。晓舟现在回想起打电话的过程,大家似乎也都早已预料到了这个结果,每个人在电话里都没有流露出意外。但是挂了电话以后,孤独和失落瞬间袭上心头,“很迷茫,因为必须独自面对这个决定以及未卜的前途。那天晚上,我一个人枯坐在出租屋里,一直到凌晨3时。”

不过,晓舟的这种失落感很快就被后来工作以后的成就感所代替。在大学老师的帮助下,他顺利地进入了一家本地媒体,由于表现出色,不久前已经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记者。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短短几个月时间,晓舟写出了一系列很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迅速成长为单位的“生力军”。“同事都是业界很出色的记者,跟他们在一起可以学到很多专业上的东西,我觉得这和出国留学一样,都是在接受我想要获取的知识。”晓舟说。

晓舟曾听父母讲起“非典”,说那时候对生活影响很大,但那时候他还小,没有太深刻的印象。经历了这次变故,晓舟说自己真的切身感受到时代大背景对个人命运的影响。至今他依然记得做决定的那几天反复思考自己以后的规划、考虑父母的感受,前前后后考虑了很多东西,这种感觉他以前没有过。晓舟说,那段时间大家都在居家观察,他发现在独自面对恐惧时做出正确的决定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好在自己已经走过来了。(应受访者要求文内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