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61个优质企业项目落户龙华

编辑:陶倩2020-10-27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多渠道拓宽招商引资方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近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从降成本、优服务、补短板、强监管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全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攀升。招商引资的成效就是这种认可的有力印证。据统计,今年以来,龙华区不惧疫情影响,多渠道拓宽招商引资方式,目前已吸引61个含金量十足的优质企业项目落户,为龙华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补充新鲜血液,积蓄发展后劲。

优质企业抢滩登陆与龙华共享“双区”发展机遇

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之一,龙华区实体经济实力雄厚,产业结构完善,已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2019年,龙华区GDP达2510亿元,位列广东省前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25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4362亿元,产业转型升级考核连续两年排全市第一。

记者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如今的龙华区,累计拥有商事主体41.5万户,呈现出民营经济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特点。今年世界五百强骨干成员企业中建三局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A股上市公司华阳国际等61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更将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

新企业带来新希望。成功落地的宝能汽车全球总部,未来将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实现软硬件升级,力争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首车下线,未来将实现整车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美国开市客华南区域总部、星河实业总部、星河商置总部等3家国际总部企业扎根发展,将有助于龙华建成为集品质生活与商业配套于一体的超级商业中心区、国际生活休闲区,塑造深圳新型的国际消费中心;工信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龙华,将引领龙华生物医药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优质企业慧眼识珠纷至沓来,离不开龙华这些年的大踏步发展和对产业转型的大力推动。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80多家在龙华设立机构,全区19000家工业企业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375家、产值超十亿的有38家、产值超百亿的有8家。拥有富士康、富士施乐、华润三九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龙华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集聚了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院士21名,高层次人才1040名,拥有国家、省、市、区多层次创新载体183家,专利授权量超1.6万件,入围“中国创新百强区”。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中,有3家落户龙华区。

在已经取得的显著成就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重要节点和引擎的龙华区,深圳北站商务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皆被纳入市级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未来发展潜力无限。而龙华正在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等四大支柱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在许许多多场合中,龙华从不吝于展示自己雄厚的产业基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雄厚的经济实力、完善的产业链、集聚充裕的人才及完备的公共配套,并力邀国内外优质企业选择龙华共创未来。

为给企业打造最好的投资环境,龙华区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空间保障、资金支持、生活配套,创新推出60项“秒填”“秒证”“秒批”智能服务;推出了43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新增)办理从20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即来即办事项达330项,区内通办事项达287项,全城通办事项达246项。在龙华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还可享受全天候、全方位的政府服务;在资金扶持方面,龙华区构建了全市最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出台了全市最具吸引力的产业政策,本年度产业专项资金达到20亿元,涵盖总部、科技创新、制造业、人才等领域,扶持力度和规模在全市数一数二;在生活配套方面,龙华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构建了涵盖人才引进、培育、服务和保障的人才体系,分层分类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已筹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8万套,每年将继续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超过5000套。

在企业最为关心的空间保障方面,龙华拥有相对充裕的产业空间,现有工业用地面积达41.2平方公里。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有653个,每年新增100万平方米产业用房。九龙山片区目前已整备出2.2平方公里的连片可开发用地,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之一,将构建以AI+5G产业为主导,电子信息及科技服务支撑为辅的产学研体系,打造“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打好“四张牌”为龙华产业发展强链补链

龙华区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单”背后,同样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努力付出。今年以来,龙华区相关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招商“不断线”、服务“不掉线”,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本年度的招商工作中,区工信局首先打好“空间牌”,充分发挥区属企业作用,通过自建、配建、共建、长租等方式,腾挪汇隆商务中心、红山6979等区属产业用房17.7万平方米,并给予入驻企业低于市场价30%的租金优惠,重点招引总部、科技、金融等机构,已审核通过美团科技、稳健医疗等企业的入驻申请。通过项目遴选方式,引进稳健粤港澳大湾区医用生物及感控防护产业基地等5个重点产业项目。建立多方共享的土地增值分配机制,规划观湖下围、大浪横朗、新百丽等7个利益统筹项目,进一步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其次打好“链条牌”,聚焦富士康、天马、泰衡诺等龙头企业,梳理核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4家以及有意向引进的56个重大项目,实行入库管理,加强跟踪服务,已推动奥海科技、威凯检测、深音互动等企业落户。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创新产品与服务目录管理办法》,举办2场区内优企优品供需对接会,促成区内4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第三打好“政策牌”,发挥政策资金撬动作用,加快兑现惠企政策,已向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泰衡诺、晶泰科技拨付研发及办公生产用房补贴796.5万元。结合全市经济发展形势,比对分析各区招商引资政策,初步完成招商政策修订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吸引力。

此外,打好“网络牌”,克服疫情影响,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政企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与重要投资商开展洽谈活动50余次,推动中电建七局南方总部、中光电等优质项目落地。

在打好“四张牌”的同时,区工信局不断强化招商引资服务,精准服务有投资意向企业,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主动协调解决桑特液压技术改造、雅迪威复工复产等问题,帮助企业顺利落地发展。同时注重强链补链,围绕数字经济招大商、招好商,引进了三一云油、树根互联生态总部项目。

此外,为打造制度完善的营商环境,龙华区还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先进,完善制度体系,以评促改,全方位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形成全区上下共抓营商环境改革的工作格局。

记者获悉,下一步,龙华区将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打造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的决心,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对标国际领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更优质的企业服务、更低廉的融资服务、更公正的法治服务,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龙华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与龙华携手发展。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春龙/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