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总编行探秘上汽大通“全球灯塔工厂”如何生产私人定制汽车

编辑:贺昕2020-09-10 08:54内容来源:龙虎网  编辑:陈思捷

新闻提要

“全球灯塔工厂”是全世界制造业企业的标杆,目前全球共计44家,中国只有12家。根据上汽大通的统计数据,2020年1-8月共有5.0万辆车的订单来自“蜘蛛智选”在线购车平台,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80%。

总装车间:人工智能扛起重任

当订单来到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集数字化基因于一身的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将共同协作。同时,上汽大通借助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制造技术,例如行业领先的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生产技术、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供应链等,快速响应及实现众多配置组合的开发,将每一个订单的相关信息高效、准确地传递至制造现场。这一切,正是其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原因。

image.png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官方供图

据了解,“全球灯塔工厂”又被称为“世界最佳工厂”,由制造业企业组成,它们在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工业4.0)以提升财务和经营绩效方面展现了领导力。“灯塔工厂”评委会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推动了上汽大通C2B工厂打造了大规模智能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从用户到供应商端到端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提高了销售并降低了成本。”

“在灯塔工厂评选中,总装车间轮胎智能防错数字化系统是评审一致认可的。”据工程师介绍,这套系统利用视觉识别分析等技术,结合实物特征和生产序列,实现了对C2B重点零件错误的自动分析预警,并给出智能解决方案,对整个纠错过程进行追溯管理。而且打破了防错的传统模式,提前预警错误,无须停线便可将错误纠正在装配之前。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