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总编行探秘上汽大通“全球灯塔工厂”如何生产私人定制汽车

编辑:贺昕2020-09-10 08:54内容来源:龙虎网  编辑:陈思捷

新闻提要

“全球灯塔工厂”是全世界制造业企业的标杆,目前全球共计44家,中国只有12家。根据上汽大通的统计数据,2020年1-8月共有5.0万辆车的订单来自“蜘蛛智选”在线购车平台,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80%。

充满未来感的私人汽车定制

“通过互联网实现与用户的直联,‘蜘蛛智选’平台直接掌握了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用户真正想要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上汽大通的工作人员向各位媒体人详细介绍了该企业特有的C2B生产方式。目前,该平台覆盖上汽大通MAXUS品牌旗下8个车系23款车型,支持外观、内饰、动力总成、科技装备等共771个大类,2296个高感知项的自由选配。

image.png

上汽大通“蜘蛛智选”选配平台。官方供图

记者在“蜘蛛智选”上看到,从常见的颜色、轮毂等,到用户比较关注的天窗、中控大屏、ADAS驾驶辅助、BSD盲区监测、自动泊车系统、定速巡航模式、前后雷达、座椅电动调节等多种科技和安全配置都开放了自由选配,追求个性的用户也可以随心定制前格栅、刹车卡钳、车窗饰条等配色风格。以轮毂轮胎为例,平台提供了6种类型可选,用户可以深度了解每种轮胎配置的特点和属性,从而方便用户根据自己的日常使用场景选择合适的轮胎。

image.png

上汽大通“蜘蛛智选”个性定制。官方供图

该平台还提供了高精度的外观和内饰3D展示,并且与用户所选的配置实时联动,让用户在手机、PC、线下大屏上获得宛如实车的体验。同时,各配置明码标价,实时展示当前的总价,供用户参考。有意思的是,“蜘蛛智选”还推进了“后悔药”等创新业务建设,选择该业务及精品衍生服务比例达30%。通过上汽大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最后可以形成万亿种组合的产品供用户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开创了从选配到下单、支付、排产、制造、发运直至提车的全流程在线跟踪和数据留存,换句话说,你的车生产到哪个环节了,你随时可以知道。

根据上汽大通的统计数据,2020年1-8月共有5.0万辆车的订单来自“蜘蛛智选”在线购车平台,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80%。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