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总编行探秘上汽大通“全球灯塔工厂”如何生产私人定制汽车

编辑:贺昕2020-09-10 08:54内容来源:龙虎网  编辑:陈思捷

新闻提要

“全球灯塔工厂”是全世界制造业企业的标杆,目前全球共计44家,中国只有12家。根据上汽大通的统计数据,2020年1-8月共有5.0万辆车的订单来自“蜘蛛智选”在线购车平台,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80%。

视频摄制:戚南巡 王功彪 王亚东

龙虎网2020年9月10日讯 “全球灯塔工厂”是全世界制造业企业的标杆,目前全球共计44家,中国只有12家。9月9日,“e路小康打卡南京”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总编辑行活动走进了国内整车企业唯一的“全球灯塔工厂”,也是全球首家实施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的车企——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参观者领略了个性化定制汽车的新奇,和南京汽车产业创新的高度。

image.png

参观团合影。朱熹摄

充满未来感的私人汽车定制

“通过互联网实现与用户的直联,‘蜘蛛智选’平台直接掌握了消费者的需求,提供用户真正想要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上汽大通的工作人员向各位媒体人详细介绍了该企业特有的C2B生产方式。目前,该平台覆盖上汽大通MAXUS品牌旗下8个车系23款车型,支持外观、内饰、动力总成、科技装备等共771个大类,2296个高感知项的自由选配。

image.png

上汽大通“蜘蛛智选”选配平台。官方供图

记者在“蜘蛛智选”上看到,从常见的颜色、轮毂等,到用户比较关注的天窗、中控大屏、ADAS驾驶辅助、BSD盲区监测、自动泊车系统、定速巡航模式、前后雷达、座椅电动调节等多种科技和安全配置都开放了自由选配,追求个性的用户也可以随心定制前格栅、刹车卡钳、车窗饰条等配色风格。以轮毂轮胎为例,平台提供了6种类型可选,用户可以深度了解每种轮胎配置的特点和属性,从而方便用户根据自己的日常使用场景选择合适的轮胎。

image.png

上汽大通“蜘蛛智选”个性定制。官方供图

该平台还提供了高精度的外观和内饰3D展示,并且与用户所选的配置实时联动,让用户在手机、PC、线下大屏上获得宛如实车的体验。同时,各配置明码标价,实时展示当前的总价,供用户参考。有意思的是,“蜘蛛智选”还推进了“后悔药”等创新业务建设,选择该业务及精品衍生服务比例达30%。通过上汽大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最后可以形成万亿种组合的产品供用户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开创了从选配到下单、支付、排产、制造、发运直至提车的全流程在线跟踪和数据留存,换句话说,你的车生产到哪个环节了,你随时可以知道。

根据上汽大通的统计数据,2020年1-8月共有5.0万辆车的订单来自“蜘蛛智选”在线购车平台,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80%。

总装车间:人工智能扛起重任

当订单来到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集数字化基因于一身的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将共同协作。同时,上汽大通借助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制造技术,例如行业领先的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生产技术、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和数字化供应链等,快速响应及实现众多配置组合的开发,将每一个订单的相关信息高效、准确地传递至制造现场。这一切,正是其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原因。

image.png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官方供图

据了解,“全球灯塔工厂”又被称为“世界最佳工厂”,由制造业企业组成,它们在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工业4.0)以提升财务和经营绩效方面展现了领导力。“灯塔工厂”评委会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推动了上汽大通C2B工厂打造了大规模智能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从用户到供应商端到端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提高了销售并降低了成本。”

“在灯塔工厂评选中,总装车间轮胎智能防错数字化系统是评审一致认可的。”据工程师介绍,这套系统利用视觉识别分析等技术,结合实物特征和生产序列,实现了对C2B重点零件错误的自动分析预警,并给出智能解决方案,对整个纠错过程进行追溯管理。而且打破了防错的传统模式,提前预警错误,无须停线便可将错误纠正在装配之前。

image.png

AGC智能小车。朱熹摄

在车间,记者又发现一个特别的存在——智能小车,它会自动将用户自主选择的配件精准送达到需装配的工位。“这是智能小车配送系统,SPS系统AGC小车随机运线行走,配合操作工完成装配;SPS配料通过信号灯指引员工正确取料,防止出现错误;减少线边物料堆放,消除选装错误,减少员工走动。”

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总装车间目前已实现了设备数据化管理,整个车间有9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对设备运行的数据采集、控制、追溯与管理;系统会记录返修故障的时间和每次故障发生的间隔时间,便于维修团队分析问题,更高效地找到解决办法,提升设备开动率。

image.png

按灯板拉系统。官方供图

按灯板拉系统是车间里一处显眼的特色,实现了智能管理目视化,通过按灯显示和声音的辨识,组长工段长及时响应员工,确保生产线的安全质量;设备运行管理,即时传递故障、运行信息、维护信息,故障率降低35%;信息可视管理,有序统计显示当班、周度及月度的呼叫信息、故障信息、停线信息。

QCOS质量智能防错系统颇有点神奇,实现了产品质量的精确控制与数据管理。车间负责人介绍:“它会记录每一次紧固扭矩的数据,便于我们分析和跟踪,确保产品质量;当扭矩未紧固到位或漏打螺丝时,生产线会自动停线报警。”

记者看到,发动机仪表盘座椅都采用空中输送线排序到岗位,这是智能排产系统中,对工厂空间特点进行充分利用的成果。C2B模式下,工厂对重点供应商提供场内空间,直接将座椅生产线迁入场制造现场,简化运输路径,节省二次搬运,降低了运输成本,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车间的质保区域包括了14个在线质量门检验点,通过对内饰、外饰、底盘、电器等全方位层层把关;智能化检测线最大限度体现人机交互的功能,高效便捷完成整车的下线检测;BQMS制造质量管理系统则能够降低漏检和错检率,对制造现场缺陷数据进行汇总及分析,并对对缺陷等级、分类、责任、质量目标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

image.png

参观团探秘总装车间。朱熹摄

此外,线束模块化智能生产、CVCA评审……无一不闪烁着制造业标杆工厂的含金量。其中很多细节还引发了在场媒体人的浓厚兴趣。

作为汽车业的标杆工厂,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还吸引了业内同行前去参观取经。德国大众汽车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吉利汽车集团都在实地观摩之后赞叹不已。他们认为,这家工厂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也为世界贡献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的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新车即将下线。朱熹摄

与南京市融合打造汽车创新产业高地

据了解,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近年来南京市全力打造的地标产业之一。今年8月30日,南京市发布了首批新产业应用场景,其中就包括AI+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这为上汽大通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支持。

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制造部负责人王颖向参观团介绍,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通过组织结构、产品技术、业务及商业模式的变革,实现了创新驱动,还将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全品类新能源、下一代电子架构、智能座舱等技术储备参与汽车行业的新科技竞争。

上汽大通依托于上汽集团自主核心技术,将新能源当作重要发展方向,旗下所有车型平台,包括宽体轻客、MPV、皮卡、SUV等都在发展新能源产品。同时,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尤其是氢燃料等多条技术路线早已全面布局。南京工厂也在多款车型上深度布局了新能源产品。

image.png

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系列车型。官方供图

王颖表示:“在为用户带来更高品质汽车生活的同时,上汽大通也与南京这座创新名城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记者 夏祖蔚)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