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打造全科医学人才培养“龙华模式”

编辑:陶倩2020-09-02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湖北医药学院龙华校区开学典礼上,领导嘉宾、基地教师与首批新生合影留念。

8月31日,湖北医药学院龙华校区开学典礼暨龙华区人民医院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龙华区人民医院教学基地举行。湖北医药学院全科医学院分党委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秋莉,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统成,龙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新乐出席。来自湖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全科方向的78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分别致辞。张秋莉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学生们珍惜当下,完成医学生到医生的完美蜕变;遵纪守规,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志存高远,磨砺意志,做一名有担当的好青年。刘统成表示,全科医学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此次双方的合作走在了全科医学发展的前列,为打造健康深圳、健康龙华提供了全科人才保障。罗新乐为学生们发放“防疫安心礼包”,确保学生在学习期间做好安全防护。

湖北医药学院教学医院落地龙华

2019年12月29日,龙华区人民医院正式签约成为湖北医药学院教学医院,承担湖北医学院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的临床理论、见习、实习等教学任务。自2020年起,龙华区人民医院将每年接收湖北医药学院全科医学本科生,在医院进行为期两年半的临床学习,也将与学校在学术科研、资源共享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龙华区人民医院在1980文化产业园建成了集教室、宿舍、餐厅、休闲活动于一体的教学基地,每年可容纳222名医学生学习、生活。教学基地所有师资力量均经过了严格选拔、培训和考核,同时引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湖北医药学院的教学资源,确保教学质量,形成全市领先的全科医学院校共建模式。

打造全市领先的全科医学院校共建模式

全科医学是一个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全科医生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5月,深圳市共有全科医生4230名。然而根据规划任务,到2022年,深圳市每万名常住人口应拥有4名以上的全科医生;到2025年,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应拥有5名以上全科医生。2020年,龙华区每万人口3.2名全科医生的任务已基本完成,但与罗湖区的每万人口4.2名全科医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龙华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成立于2017年,现有医生14名,开放床位20张,为“龙华区医学重点学科”。2020年6月,龙华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成功引进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迟春花教授全科高层次医学团队,形成了以全科医学门诊、全科病房、全科教育培训中心及28家社康中心为一体的全科体系。

院校共建促进全科医学发展,是龙华区人民医院继引进迟春花教授全科高层次团队后的又一创新举措,为龙华区全科医学人才储备和输出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科医学发展提供龙华智慧、贡献龙华力量。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廖静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