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掌声响起来!《望天湖的传说》扣人心弦成功首演

掌声响起来!《望天湖的传说》扣人心弦成功首演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30 12:5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大型原创儿童歌舞剧演绎非遗故事,献礼深圳特区40周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 (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杨雪敏 连志远)舞台新奇浪漫,剧情扣人心弦,歌舞活泼优美。8月28日晚,随着幕布拉开,灯光亮起,龙华区大型原创非遗活化儿童歌舞剧《望天湖的传说》在深圳少年宫剧场正式首演。

重点剧目献礼特区40周年

《望天湖的传说》为龙华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重点项目,由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民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文联、民治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市会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讲述了小海螺面对望天湖遭破坏的危险,带领水族同伴们与白曲龙斗智斗勇,保卫海螺心、守护家园的故事,展现了龙华先民的团结、勇敢,也折射出深圳特区开拓、进取、奋斗的精神。

开场,恍若梦境的紫蓝色的湖底世界映入观众眼帘,水波摇曳,鱼群畅游,穿着精美服饰的小戏骨们化身为望天湖里的水族,伴着悦耳歌声出现在美丽宁静的村庄。随着剧情展开,观众被小演员们的倾情表演,被小主角的真诚和对家园的爱打动。故事深情款款,扣人心弦,一些舞台细节又轻松诙谐。善良勇敢的小海螺、桀骜不驯的白曲龙、可爱的小海星、和蔼的金鱼婆婆、阴险狡诈的乌贼巫师……每一个角色都形象生动,现场的观众致以热烈掌声。

精心演绎 活化非遗瑰宝

“望天湖的传说”为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民治村史》记载,望天湖是原民治村旧称。秀丽风景和古朴民风让这里孕育出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有一只从南海而来的大海螺,爬到东边村的山头上迟迟不归,化为巨石,山头高耸,对天而望,被人们称为望天海螺山。望天湖之名由此而得。昔日的望天湖,山清水秀,白鹭翩跹。而今,这里道路通达,产业兴旺,高楼林立,商贸繁华。传说中的望天湖,也包括现在人流如织的深圳北站片区。从贫瘠到富丽,民治的变化成为了深圳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望天湖的传说》将原本口口相传的神话用儿童剧的形式重新诠释和精心演绎,让人们深入了解这片土地的文化根源,以原创力量活化非遗瑰宝,弘扬传统文化,讲述龙华故事。

《望天湖的传说》是深圳第一部创新传承非遗文化的儿童歌舞剧;第一部源于龙华本土文化的原创儿童歌舞剧;第一部真正以儿童为主体演绎的儿童歌舞剧。

60名小演员均来自本地

历经10个月的创作和反复打磨,主创团队将仅有100多字记录的传说拓展为时长70分钟,共分为“突变”、“求助”、“夺宝”、“决战”四幕的歌舞剧。为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还运用现代科技,融入了全息投影、三维制作等多媒体手法。该剧坚持本土少儿出演,60名优秀小演员来自民治街道各学校,其中最小的只有6岁。剧组邀请国家一级编导、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周固坚担任总导演,从未受过专业舞台剧训练的小演员在短短两个月里激发了表演潜能,为观众奉上了精彩的表现。

在演出现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观看演出,所有在场人员戴着口罩并按照隔位的方式有序就坐。“我之前通过媒体看到了《望天湖的传说》的一些剧透,是一部由民治远古传说改编而来的剧目,而且是以儿童舞台剧的形式,很适合带孩子来一起观看。”家住民治街道的李女士说道。

演出结束后,小演员们在后台脱下了厚重的表演服,擦干汗水,知道自己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们的夸赞,脸上露出快乐的笑容。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让他们学会了坚持和勇敢,学会了付出和珍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钟志坚、陈庆澜、张晋文、张冬冬,龙华区领导刘蕾、黄启键、浦文浩、李志东、陈贤彪,以及龙华区各街道、各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