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以“四个百分百”做好《条例》实施准备

编辑:陶倩2020-09-01 16: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金霞 李源辉)今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做好《条例》实施准备工作,龙华区高度重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最干净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垃圾分类立法的引领作用,全区已实现“四个百分百”,即宣传覆盖100%、责任落实100%、分类学习100%、宣讲培训100%。

近期,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街道分管领导召开龙华区生活垃圾工作推进会,分解宣贯工作任务,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全区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条例》宣贯活动,全力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美丽龙华,从我做起”龙华区垃圾分类和减量主题LOGO及宣传片发布会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启动仪式大型宣传活动,发布龙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logo和宣传视频。

二是静态宣传。在全区物业住宅小区(城中村)、社区工作站、商圈等场所张贴《条例》发布宣传海报,累计张贴海报50000张。

三是入户宣传。充分发动辖区义工,开展《条例》入户宣传行动,发放新版《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300000份,《条例》手册13000份。

四是组织全区党政机关单位、执法部门、物业服务单位、督导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累计开展培训380场,覆盖人数约45000人。

五是播放《条例》发布宣传视频。从7月11日起,在龙华辖区范围内商圈、社区、广场等户外显示屏以及地铁4号线全线站台、站厅、车厢电视等约2000个电子屏,每天循环播放《条例》发布宣传视频,累计播放约108万次。

六是制作“全民学分类”微信小程序,以情景模式闯关刷题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累计约25万人次参与小程序答题。

七是印制《致居民的一封信》和《致物业的一封信》,告知辖区居民和物业服务单位垃圾分类的责任、义务以及垃圾分类奖惩机制,累计发放12万份。

八是建立社会监督员队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新闻媒体、有关职能部门及市民代表中聘请200名垃圾分类监督员,推动垃圾分类管理由政府单向管理向社会共同治理转变,建立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参与渠道。

下一步,龙华区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制定分级分层次培训计划,全方位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居民、青年学生等人群,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普及力度,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及分类实操能力。同时,加快落实372个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借鉴景田小区经验,按照“一村一策”思路,通过推行“撤并桶”、合理设置分类投放点、加强督导教育等方式,营造“人人关心分类、全民践行分类”良好氛围,切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