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垃圾分类成为龙华新时尚

编辑:陶倩2020-09-01 16: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今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深圳市垃圾分类从“倡议分类”进入“强制分类”阶段。昨日上午,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龙华区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并在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了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和要求,把龙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主持会议。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没有退路!”王卫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严格实施《条例》规定,全力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为深圳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作出龙华应有贡献。

“只要我们大家都动起来,垃圾分类工作就不是一件难事!”王卫进而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成为龙华新时尚。一要注重全程分类。前端要注重集中分类投放与定时定点督导相结合,不断提高居民投放准确率;中端要完善收运网络,规范作业管理,做到专车专运,坚决杜绝“前端分、中端混”的现象;末端要加强新技术的试点运用,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二要注重因地制宜。在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垃圾分类“龙华模式”。三要注重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居民自治作用,通过制定“居民自治公约”等形式,推动习惯养成。同时,要大力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来提升工作智慧化水平。四要注重奖惩结合。要敢于较真碰硬,开展好专项执法行动,用好信用惩戒等机制,压实投放义务人、物业服务企业、收运处理企业等主体责任,倒逼转变观念、改变习惯。要强化正面激励,采取表扬、资助等方式,不断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王卫强调,要紧盯目标、压实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强化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改善方式方法,完善政策配套体系,畅通监督渠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广泛宣传动员,突出党建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先行,加快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保洁企业、物业、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格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