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志愿啄木鸟”让市容市貌“害虫”无处遁形

编辑:陶倩2020-09-01 14: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宝怡)为全面冲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家园共治共建共享,今年3月,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发起“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计划,号召居民像啄木鸟守卫家园一样,主动向市容市貌中的“脏、乱、坏”问题宣战,助力城中村环境面貌提升。

活动中,居民纷纷化身“红马甲”踊跃报名组团,13支“志愿啄木鸟”队伍火速出击,深入67个城中村开展地毯式扫描,进行“问题随手改”和“问题随手拍”,并通过微信群即时反馈,相关部门及时处置,搭建起“问题发现-即时分拨-整改反馈-积分激励再参与”的良性互动循环链条。

每周五,13支“志愿啄木鸟”队伍积极参与街道“环境清洁日”行动,在各自负责的城中村里开展集中清扫行动,并进行地毯式问题“扫描”,随手整改力所能及的问题,随手拍摄、上报需职能部门处置的问题。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志愿啄木鸟”做城市文明的有心人,把发现的市容市貌“脏、乱、坏”问题随手拍下,标注时间、地点、问题,由团队骨干即时反馈到微信群中。

针对“志愿啄木鸟”发现、上报的问题,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按工作站区域及部门分工进行筛查分类,通过“城市志愿啄木鸟问题分拨处置”微信群,进行精准分拨对接。相关部门对所收到的问题即时整改,并将处置情况实时反馈给“志愿啄木鸟”,完成“问题发现-即时分拨-整改反馈”问题处置闭环链条,有效强化居民参与“志愿啄木鸟”行动的成就感、积极性。

同时,为激发居民常态化参与“志愿啄木鸟”服务的积极性,大浪街道建立积分激励机制:“志愿啄木鸟”每参与一次行动,每次行动不少于1小时,即可获得10积分。凭借积分,居民可以登上积分排行榜,参与街道年度优秀志愿者评比,并可兑换由爱心商家无偿提供的日常服务和物资。通过精神、服务、物资三重激励,大浪街道不断强化“志愿啄木鸟”的荣誉感、获得感,持续壮大辖区志愿者队伍。

据悉,截至8月29日,“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累计参与服务3180人次,上报整改问题902个,主要涉及杂物堆放、垃圾清运、道路清洗、设施整修等方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