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建设一批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编辑:陶倩2020-08-06 08: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区,龙华区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建设效果图。

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区,龙华区抢抓“双区”建设机遇,近日以“湾区尖兵、国际一流”为目标,率先制定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以下简称《十大举措》),从生态体系、产业链群、空间格局三个方面提出“1+8+1”的发展措施,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昨日下午,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博士接受本报采访,高度评价龙华紧抓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系列举措,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叠加众多利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十大举措》,谌鹏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龙华区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中轴脊梁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潜力,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智造领域发展走在全球前列,具备着力打造具有大湾区一流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实力。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相继实施,龙华区紧抓“双区”重大历史机遇,推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十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带动地区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双引擎发展,加快构建完善地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在“双区”建设中引领示范高地具有重要实验与示范作用。

他认为龙华区率先制定出台的《十大举措》体系框架完整,发展规划具有很高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其中提到的“到2023年,构建2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链群”是一个比较引人关注的发展目标。

此外,在经济增速放缓和要素从成本提高的背景下,《十大举措》将有力推动龙华区产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促进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到销售服务全流程数字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供需精准对接,为转型升级开辟新路径。同时能够激活创新生态,大幅减少生产中间环节,有效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盈利水平,减缓资源环境压力,进而提高投资的边际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时期后,当前,正处于数字经济转型时期。借助数字转型经济,将实现对经济领域的有效拓展,进而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并让传统产业在数字化技术的辅助之下,实现重整及优化升级,最终带来整个社会层面的转型。

在龙华,除了为数众多的电子信息企业外,也有许多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借助龙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之机,传统制造业企业也要明确转型内容方向,充分发挥企业主导作用,依托政府大力扶持,通过企业、行业及政府协同推进,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这既是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建议龙华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发挥改革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功能,围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改革实验探索,形成一批可操作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链集群、“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在龙华区叠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

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

创建国际一流数字经济先行区

如今,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许多地区铆足了劲准备发力数字经济。谌鹏认为,相对于深圳市其它地区,龙华区拥有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三大独特优势。

第一,是粤港澳大湾区中轴脊梁的区位优势。龙华区南邻福田、香港,北接东莞塘厦、凤岗,南部的深圳北站是京广深港和沪杭深等高铁交汇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圳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的重要支点,更是“双区”建设发展的中轴点,地理优势突出。第二,是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龙华区作为深圳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聚集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工业化程度高。近两年,龙华区着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为重点,以石墨烯、燃料电池等为前瞻布局的科技产业体系,已形成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第三,是活力集聚的人才优势。龙华区立足产才融合,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出“龙舞华章计划”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人才专项政策,构建了总体全、局部优、导向实的人才政策体系链条,为各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和评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切实提升了龙华区的人才吸引力、企业创新力和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

他建议龙华区紧紧把握各项优势,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平台、数字经济集聚发展高地、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先行地,以及数字经济制度创新试验田,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并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新模式,推动龙华区建成集成改革试验田。

记者 金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