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发力强化交通安全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陶倩2020-08-06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

抓好点滴细节 强化交通安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林靖恒)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不仅关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也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观湖街道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设施排查、文明出行劝导等行动,积极提升居民文明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结合创文工作,观湖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设施排查,深入挖掘安全隐患,积极落实整改,创文期间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76宗,市政路灯、道路绿化遮挡隐患61宗,现已全部整改完毕。结合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客运站场秩序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以及“禁摩限电”“夜间猎虎”等行动,持续强化执法力度,严查非法运营、乱停乱放、车不让人等交通乱象。目前,已整治非法营运摩电103宗、货车违章231宗、行人及非机动车违章行为3150宗、乱停放违章2338宗、其他违法1970宗。

同时,该街道组织交通文明志愿者、交通安全劝导员等群体,在辖区大和路与求知路口、环观中路口、观澜大道路口,观平路与观景路口、牛轭岭路口、环观南路口,仙湖路高新科技园路口等多个重点路口及易发生事故路段,在早晚高峰时段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服务。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观湖街道还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大讲堂》活动,截至目前第一站“学生交通安全培训”、第二站“环卫工人交通安全培训”已全部结束,第三站“快递员外卖员交通安全培训”正在积极开展中,共计4600余人接受交通安全培训。

民治街道

治理安全隐患 提升交通环境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记者从民治街道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隐患排查、推动道路移交开通、拓宽交通安全教育渠道等方式,使得辖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民治街道成立了打非、禁摩限电、泥头车整治等执法专业队,对辖区交通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2400余人次,开展“禁摩限电”“雷霆十三号”“泥头车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60余次,查扣电动车、摩托车490余台,查处蓝牌车、违法网约车运营等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323宗,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6万余宗,违停1.3万余宗,其它违法行为9100余宗。

该街道还组织交警等部门对辖区占道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施工方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和占道组织优化工作,目前排查出占道施工隐患78处,全部完成整改;同时,民治街道还推动绿化遮挡视线隐患排查治理、停车场隐患排查治理、“一案一查”隐患治理等工作,多方位织起“安全网”。

今年以来,民治街道积极联系区建筑工务署、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等单位共同商讨推进辖区道路建设和移交开通工作,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对宁远路、民泰路等3条道路的相关设施进行完善后予以开通。

与此同时,民治街道发挥塔式宣传群作用,共推送转发各类交通安全讯息约160条,预计宣传触达6万余人次;组织交警、社区交安站、义工、志愿者等在辖区重点路段、城中村、小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各学校、各幼儿园学生家长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联合交警对辖区相关快递、外卖企业进行交通安全培训。

龙华街道

通过三项措施 改善交通秩序

有序出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荣昌)近期,龙华街道落实三个抓手,推进创文攻坚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努力提升道路交通环境、规范交通出行秩序,助力创文工作迈上新台阶。

龙华街道组织交警、义工、社区等力量,按照定时、定点、定人“三定”原则,每天高峰时段对辖区17个主要交通路口实行交通民警挂点整治,辅警、义工守点劝导的“劝罚并行”整治模式,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违规载人以及机动车闯红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违法现象。

同时,该街道形成公安、交警、交通、社区等部门联勤联动整治机制,每周开展不少于3次执法行动,重拳整治龙华汽车站、龙华地铁站、清湖地铁站蓝牌车非法营运、电动车非法载客等交通乱象;致力改善主次干道交通秩序,组织交警部门成立两个专项整治小组,采取巡逻管控与设点查缉相结合模式,严查主次干道车辆乱停放、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龙华街道推动交安、交通、交警、社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采取巡查和督促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辖区主次干道交通设施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特别是检查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设置是否清晰、醒目、完好、有无被遮挡,交通隔离设施是否完整,交通信号灯是否被遮挡或出现故障未及时修复等情况,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补齐街道辖区交通设施短板。


大浪街道

宣传交通安全 大力整治隐患

安全出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麦浩谦)日前,大浪街道交安办开展以“暑期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7月16日,大浪街道暑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首先围绕1100名街道环卫一线人员及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开展了8场交通安全培训课;同时,组建交通安全宣传团进城中村开展为期2个月的交通宣传活动,以宣传车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派发交通安全宣传折页和小礼品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交通安全常识全覆盖。活动截至目前共派发交通安全宣传折页3600余张,张贴交通标识2200余张,派发小礼品520余份。

同时,利用“交巡融合”联合执法之机,组织街道执法力量,开展“禁摩限电”“雷霆十三号”“猎虎”等交通综合整治,投放协管力量至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路口加强巡查,推出发朋友圈集赞、路口举牌、义务劝导、抄写交规四种交通违法惩戒方式加强教育管理,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步伐,逐步形成了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的文明新风。同时,该街道在辖区开展全方位的交通隐患排查,及时解决交通隐患问题,为市民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行动期间,街道共查扣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223辆,查扣查处泥头车、小车129辆,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章2336宗;劝导骑电动车市民佩戴头盔979人次。

福城街道

建公益停车场 加强路口执勤

福城街道在学校周边路段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奚雷雷)记者从福城街道获悉,今年以来,该街道采取多项措施把交通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牢,为创文贡献福城力量。

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福城街道大力统筹辖区内所有可用于建设停车场的闲置地块,针对地块属性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工作,推动修建公益停车场,并协助申报一般收费经营性停车场。自2019年以来新增36个停车场5700多个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题。截至目前,福城街道共建设公益停车场17个,可提供约3190个免费停车位;协助申报一般价格经营性收费停车场19个,可提供2341个停车位。

针对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福城街道对辖区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规范划线工作,特别是在龙华中心医院周边、章阁路公交站周边、观光路天桥下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划定了固定的方格线,将共享单车和社会各类非机动车辆全部指引到停放点。

此外,针对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的要求,福城出台工作方案,实行重点路口“路长制”包点责任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并加强人员配置,动员多方力量参与路口定时站岗引导,实行每个测评路口1名路长、2名专职劝导员和2名志愿者的人力组合,站岗路口点位由6个增加到17个,实现辖区路口覆盖100%,人力配置充足,每周出动968人次站岗执勤。自“路长制”工作实施一个多月以来,近7000人次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工作,有力地提升了辖区交通文明指数。

观澜街道

加大宣传力度 整治交通违法

交警开展电单车交通违法整治。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邓远雄)今年以来,观澜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解决影响交通环境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提升辖区交通文明水平。

该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线上建立“区交安办-街道交安办-社区交安站-自然村-物业管理处-企业/个人”六级微信群“塔式”宣传平台,不定期向辖区人群推送宣传微信推文、视频等内容,确保线上宣传人人触达。组织辖区美团、饿了么、达达等38家快递、外卖站点共计680余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第一课”,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开展新学期线上交通安全“第一课”,要求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宣传视频,有效触达40所学校、幼儿园。联合交警中队组织辖区300余名环卫人员在观澜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会议室开展了6场环卫企业交通安全培训课。

该街道还联合观澜交警中队、辖区派出所开展“禁摩限电”“一盔一带”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行动,1月至7月,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章3166宗,其他违章294宗。

该街道还定期组织交安协管员在学校路段、农贸市场、旅游景点、商贸中心路口等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劝导,通过“劝导+教育+处罚”的方式切实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并成立43支交通安全护卫队,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筹安排、分工合作,成效管理、落实责任”的原则,以“保障公共安全”为目标,积极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运行。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开展创文宣传 改善乘车环境

龙华大道上车辆有序通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段孟君)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全方位全系统部署创文工作,通过张贴公益广告、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加强公交候车亭及汽车客运站创文宣传等形式,大力维护辖区交通秩序,倡导交通文明。

该局要求公交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对照创文考核清单逐一落实各项工作,7月共开展动员会19场,辖区公交司乘人员4200余人次参与。组织公交企业前往辖区客流密集站点开展义工服务,进行文明劝导,7月累计开展6次义工活动。督促公交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场站、车辆进行全面卫生清洁,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乘车环境。开展营运秩序整顿工作,共出动检查人数87人次,纠正不规范操作15次,督促司乘人员规范着装、安全驾驶、文明礼让、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展现良好风貌,传递正能量。

同时,该局还借助公交车厢、场站、候车亭等载体加强创文宣传。督促公交企业在公交场站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横幅,在车厢张贴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在公交候车亭张贴禁烟标识,悬挂创文公益广告,将200张新版“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系列公益广告分别在龙华大道、民治大道、民塘路、布龙路等主次干道张贴悬挂,确保每座公交候车亭不少于1处公益广告。督促BOT企业每天安排工人巡查站台,清理脏污以及乱张贴小广告。同时,该局开展汽车客运站创文推进行动。组织辖区内3个汽车客运站张贴宣传海报共116张,在汽车站明显位置张贴摆放行业规范、禁烟标识、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派专人在志愿服务站点引导乘客排队,为有需要人士让座。

龙华交警

全面加大力度 宣传文明出行

龙华交警、义工在街头进行文明劝导。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龙华交警大队全面推进交通文明建设,坚持多种形式提升辖区居民交通文明意识,营造文明、有序、良好的出行氛围。

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龙华交警大队对交通文明的宣传并未放松。防疫期间,龙华交警大队在各防疫检查点摆上交通安全宣传海报、手举牌等,制作了文明出行易拉宝、各类交通文明铁马展板等宣传资料,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相关街道劝导站的LED屏也不间断地播放交通教育警示的宣传视频,在防疫的同时宣传交通文明知识,引导市民提升交通文明意识。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路上人流、车流逐渐增多,龙华交警大队自主设计了一系列关于戴头盔的人物宣传海报,在各街道所属社区检疫点、农贸市场等进行张贴,提高电单车驾驶者安全意识。同时,龙华交警大队还开展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在“龙华交警”微信公众号平台上,龙华交警大队致信全区学生,暑假要遵守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各交警中队组织民警进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接下来,龙华交警大队将继续保持警惕,加大力度做好各类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特别是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全力做好交通文明宣传工作,让交通文明成为辖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