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市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四年下降 深圳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编辑:贺昕2020-07-27 09: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自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后,2019年再降6.2%;万车死亡降至0.77(人/万车),进一步接近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近年来,深圳公安整合建成“深云”“深融”“深微”等13个骨干平台,全方位给警务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原标题:全市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四年下降

——“美好生活城市”解码系列报道之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自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后,2019年再降6.2%;万车死亡降至0.77(人/万车),进一步接近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宝岗派出所荣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年来,深圳公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防控各类风险,扎实而精准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了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平安”答卷。第三方测评的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深圳已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成功侦破一系列特大网络诈骗案

深圳人口密度大、警力配置低,仅近四年户籍人口就增长180.3万,然而,在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却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9年再降6.2%,“两抢”“两盗”警情年均降幅达46.7%、35.2%,特别是扫黑除恶、“飓风2019”和打击电信诈骗等一系列专项斗争、专项行动在全省名列前茅,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量质齐升。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群众关切,强化“破案攻坚”“打财断血”“深挖彻查”“行业整治”,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刑拘5665人、打财80.17亿元,主要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重拳出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聚焦民生民安,创新建立打击电诈犯罪2.0新体系,成功侦破“莫难扇”“醉星城”等一系列特大网络诈骗案,电信网络诈骗案打击绝对数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大力推进“飓风2019”专项行动。网逃抓获总数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在公安部“猎狐”“百城会战”“云端”三个行动中排名全省第一。成功侦破“730”涉毒案件,缴获冰毒4.29吨、易制毒化学品40吨。

此外,突出民生小案攻坚,发案率实现七连降。

13个“深”字头平台打造智慧警务“最强大脑”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深圳市公安局汇聚卫健、疾控等多部门研判线索,精准预警了89%的国内输入本地病携带者,提前一个月发出境外输入风险预警,并以440多名确诊患者为原点,找出密切接触者1.8万余名,有力支撑全市防疫工作。

近年来,深圳公安整合建成“深云”“深融”“深微”等13个骨干平台,全方位给警务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深融”平台依托“AI+新警务”,引入互联网前端感知数据,着力破解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发现难、预警难、处置难,实现了防范关口前移,为市民群众建立起一道网络“防火墙”;

“深微”平台立足民生,实现深圳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00%上线,目前可在线办理262项公安民生业务,其中,2018年,53项户政业务上线,让深圳成为当时全国公安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业务种类最齐全的城市之一……

“枫桥式派出所”三年调解基层矛盾纠纷2300余宗

7月14日上午,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接报辖区某地发生多起汽车玻璃被砸警情。接报后,该所通过视频追踪、研判,快速锁定嫌疑人,经过4个多小时的摸排蹲守,于当日14时许,在上雪科技园某网吧将嫌疑人余某彬成功抓获。

类似的快侦快破,在这个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里已经屡见不鲜。宝岗派出所用“信息化”提升治理效能,还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了一支社区矛盾调处队伍,将平安创建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据统计,近三年,宝岗派出所共计调解矛盾纠纷2300多宗,调解率达97%。

以宝岗派出所为代表,深圳公安不断推动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下移,探索出具有深圳特色的“枫桥经验”。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