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IN视频|学霸来了!深圳高考屏蔽生乘风破浪秘籍大公开

编辑:刘晓宇2020-07-24 08: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学霸来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梁榆其 陈婕 张喆 曾舒琪 李慧 谢莹 见习记者 郭奇龙)7月23日18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在高考报名系统绑定手机的考生推送成绩。18:30起,深圳高考生开放查询成绩。据悉,今年高考对全省理科前五十名和文科前二十名的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

目前,2020年高考深圳已有11名学生进入全省理科前五十名和文科前二十名,成绩被屏蔽。其中,深圳中学1名文科生、2名理科生成绩被屏蔽;深圳实验学校有3名理科生成绩被屏蔽;深圳高级中学1名文科生成绩被屏蔽;深圳外国语学校1名文科生成绩被屏蔽;宝安中学2名理科生成绩被屏蔽;富源学校1名理科生成绩被屏蔽。

深圳中学焦子高:钢琴10级暑假要重拾音乐 最爱贝多芬

深圳中学高三2班的理科生焦子高是在下午六点多查到分数的,对于本次高考成绩,他表示:“这次算是超常发挥了,因为平时自己不是班里最强的。”焦子高告诉记者,擅长英语和物理的他,已经有心仪大学和专业,打算报考清华大学。

深圳中学焦子高

在分享高分秘籍时他说道:“考前我得心态还是比较平稳的,深呼吸是最好的方法,要相信自己。”被问到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时,他说会劳逸结合:“高三复习期间,我在自己优势科目上会花较少时间,语文、化学等弱势科目则花的时间多一些。”

注重劳逸结合的他,平时爱好弹钢琴。“我喜欢贝多芬和巴赫,目前是钢琴业余十级,但因为高三复习就中断练习了,高考填报好志愿后会重新拾起钢琴,因为音乐也是解压方式。”

焦子高想对学弟学妹说:“平时的练习要当成高考,要明确自己的强弱势科目,多练习、多总结,让自己的科目尽量平衡。”

深圳中学赵樱子:喜欢画画和《道德经》 考前专攻最弱项

深圳中学高三17班的文科生赵樱子在收到自己高考成绩的时候,表示在意料之中,“挺高兴的,因为之前有过估分,所以得知自己的分数的时候并不意外,希望回去后好好填报志愿,希望报考考古和文史类专业。”

  

深圳中学赵樱子

关于高分秘籍,她认为跟着老师的节奏很重要,在高三以前她的英语相对其他科目会弱一些,“曾经有不平均科目,高三就慢慢平衡,达到总分最大化,高三这一年是跟着老师的计划,慢慢地英语提高了三、四十分。”

初中、高中都在深圳中学就读的赵樱子,认为高考心态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自己心平时比较大,所以考前不会特别紧张。”平时她喜欢画画和看书,喜欢老子,认为老子的《道德经》对自己启迪很大。

深圳中学谈景行:打牢基础透彻分析很重要 听歌打篮球和父母聊天可减压

深圳中学高三2班理科生谈景行坦言在收到成绩短信的时候表示很惊讶。“比预估成绩高,当时爸爸打电话,全家听到这个消息都比较惊讶,是超常发挥了!”他表示,这是他高三以来最好的成绩。平时语文科目上就具有优势的他分享,这次考试是语文发挥得比较好,初步意向学校是清华北大,比较心仪的专业是数学和计算机。

深圳中学谈景行

关于学习窍门,他表示,打牢基础和透彻分析很重要。“个人认为,高三复习的时候,一轮复习打牢基础很重要,二轮则注重分析,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还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较重要。平时也会寻找多种方式释放压力,听歌、打篮球多和父母沟通都是比较常用的方式。”

对这个暑假的规划,他表示,会先考虑学校和专业,然后做一些超前学习和加强体育锻炼。

深圳实验学校李宇轩:高考前准备充分 正与北京大学招生老师商谈

7月23日下午17时54分,李宇轩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来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来的信息截图,截图上显示“排位:前50名”。李宇轩在朋友圈下面回复:不逐条回复了,谢谢各位。

深圳实验学校李宇轩

当记者联系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2020届高考理科屏蔽生李宇轩时,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与北京大学相关联系人商谈,而后他表示,高考前他准备得比较充分,有赖于学校和家长的帮助和支持。

李宇轩坦言,高考屏蔽生的通知是在他预料之外的。目前他还没有确定要报考哪所学校选读哪个专业。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胡栈:学习按部就班 爱看书听音乐 班里出了3名屏蔽生

高考放榜时,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2020届高考理科生胡栈正在外地旅游,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得知自己成为高分屏蔽生后,他感到很惊喜,家里人也非常开心,本来心里预算是前200名,但结果名次比自己预估的更高。

胡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说,自己其实没有特殊的学习经验,学习方式就是按部就班,以平和为主。平常他喜欢看书、听音乐,学习时也与同学们共同探索知识。

胡栈还说,其实自己平常成绩波动比较大,物理科目是最擅长的,但语文、英语科目偏弱。高考前考得比较好的一次是全校排名第二,平时排名都在全校第十名到第三十名。

胡栈透露,之前也有北京大学来找过自己,但他已经决定了去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就读。而且他与另外两名屏蔽生都认识,都是一起在1班就读的同班同学。

深圳外国语学校马飞扬:成绩超预估 每天坚持操场跑步2公里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马飞扬在收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时,他说这是一个超预估的成绩,是一个预料之外的分数,像是有幸运女神眷顾一样。

马飞扬从学习、心态、身体三个方面总结了他的高分秘诀,“我的经验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去学习和复习,老师的经验是最丰富的,然后每天去做适当的题保持热度。考试前保持平静的心态,抛开其他杂念,全身心的关注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以不变应万变。”

对于自己的超常发挥,马飞扬说能考到今天的成绩,也是得益于平时的努力。他坦言,由于是学校住宿生,在周六短暂回家后,他已坚持一年在周日早上8点返回学校学习,并保持着每天去操场跑两公里的习惯。而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文科生约有200名,最初他的成绩排在年级60-70名,再到后面20-30名,而在最后一次进行模拟考试的时候,他考到了年级第5名。

除了每天做题、运动外,马飞扬还喜欢亲近自然,平时还会参与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气象天文台社团,并运用学到的地理知识去分析大自然的现象。“这过程不仅仅是巩固自己学到的知识,其实更重要的是能得到放松,平衡自己的心态。”

马飞扬还和记者分享说,由于自己超常发挥受到了许多家媒体的关注,而自己又处于十分懵圈的状态,曾打算写一篇新闻通稿来与大家分享他的喜悦。目前,  马飞扬没有明确的心仪大学和专业方向,但他还是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来回报社会。  

深圳外国语学校马飞扬

深圳高级中学张晋森:错题本很有效 阅读了大量社会学类书籍

记者从深圳高级中学获悉,该校学子张晋森闯进广东高考文科前20名。知道自己成绩的那一刻,张晋森十分激动:“我太激动了,激动过头了。我觉得自己当时发挥得并不是太好,所以压根没敢往这方面想。”张晋森告诉记者,备考期间心态最重要。“心态一定要乐观,不要太在意成绩,要不然自己的心情会随着成绩起起落落,反而影响后期的复习。”

深圳高级中学张晋森

张晋森说,“错题本也是很有效的。复习的时候能够知道自己曾经错在哪里,这样复习的效率就会高很多。另外一个就是上课的时候适当做一下笔记,这样课下在整理的时候比较有针对性。"

高中三年的任课老师肖名福告诉记者,张晋森高一成绩一般般,但是善于思考,阅读了大量社会学类书籍,做人原则性强,有主见。“文科分班后,他脱颖而出,成绩稳定在文科班前三名。张晋森自主学习能力强,善于发现问题,往老师办公室跑得特别勤,爱问问题,钻研精神好。”

宝安中学徐菲: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喜欢看动漫追综艺 目标清华北大

“我自己估分大概是670分,现在看来应该更高。”得知自己成绩被屏蔽,徐菲说自己和家人都“不敢相信”“十分震惊”。

徐菲在年级中一直保持前五名的好成绩,她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她善于以考试为阶段划分学习进度,每次考试后总结存在什么问题,再根据问题改进学习方法。整个高中阶段她差不多经历了5轮“发现问题-改进方法”的过程,一直到最后得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既凝练又高效率”。但她认为自己并非天赋型选手,而是“一个努力的天才”,这句话来自她钟爱的动漫人物、《火影忍者》人气角色“洛克·李”。

刚上高中时,特别是面对自己“正弦曲线”般波动的成绩时,她觉得自己的心理素质并不是很好。不过徐菲明白沟通的重要性,这里她往往会主动去找科任老师谈一谈学习、心态等各方面的问题,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她也渐渐练成更强的心理素质。

宝安中学徐菲

今年疫情期间对她的学习乃至人生而言是一段珍贵的经历。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的确有些不适应,但随后她发现这样更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安排学习内容,特别是有时间和自己进行一些“心灵的对话”。

她的高考目标一直定在清华和北大,这次的成绩对她而言是惊喜,也让她对实现自己的目标更加坚定。对于未来选择的专业,她决定选择“生物”,这是源自初中起的兴趣爱好,也来自高中学习中越来越明确的倾向,她发现自己的学习生物时兴趣越来越浓厚,在学习中思路十分清晰,“我也许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她表示。

徐菲自我评价是“感性大于理性”。课外,徐菲兴趣爱好广泛,平常喜爱看看动漫、追一追选秀综艺节目,比如《青春有你》《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还喜欢乒乓球、羽毛球。她用这些娱乐来调节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昨天,她刚和同学们结束了毕业旅行,这个假期她还打算去考驾照,去一次徒步旅行,然后迎接崭新的学习与生活。

宝安中学叶子琦:学习需要自主性和规划性“弦不要绷得太紧”

宝安中学叶子琦是当天下午5时40分左右收到成绩被屏蔽的信息。“当时就感觉心跳都不跳了,整个人都定住了!”

宝安中学叶子琦

叶子琦回忆说,但当时他还是不敢相信,借口要去上厕所打电话给老师“确定是我吗?”得到肯定的回复后他平复了下心情,再次致电去问“真的是我吗?”这时她妈妈收到了短信。他这才踏实了。

“虽然之前也想过这个结果,但真的发生时,惊喜是肯定的。”叶子琦说。他在年级始终保持第一第二名的成绩,对于学习他有自己的想法和方法。

“其他学习中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工作都是重复的,继续下去其实并不会有太大的收效。”他说,比如做一套试卷可能需要2个小时,但是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已经熟练的学习内容,这2个小时他并不能获得有奖的进步。

对于学习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虽然有限,但一定要充分的利用起来,有时他会跟老师说作业涉及的知识点已经掌握得比较好,想把时间用在自己真正需要提升的地方。

在学习上他自主性很强,善于剖析和规划。今年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节奏,反而让他在学习上更自由了,自主学习时间增加了,他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调整学习计划和节奏,学习效果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面对繁重的学习他也会有焦虑和烦躁。

得知高考延期,他第一时间是感觉太好了,可以有更多时间复习,但是随着高考临近,他越来越焦虑,甚至“到了极限”“哪怕再延一天就要疯掉了”。

在平常的学习中也时不时会有焦躁的情绪存在,他的办法就是“不要把弦崩得太紧”“拿起手机刷一刷”“散散步、聊聊天”,把低效的学习时间换成娱乐时间,转换一下思维,缓解负面情绪。

对于接下来选择什么学校,他还没有想好,但是已经决定要学法学专业,做老师或者律师,都是未来的职业选择。今年这个暑假,他决心捡起初中时因学习放下的围棋,再好好学一学,同时加强运动,克服运动这个短板,更健康、更阳光地去面对未来的道路。

富源学校王彦楷:按时完成作业从未补习 通过远眺风景和跑步减压

富源学校王彦楷查分后得知自己进入理科全省前五十名时,感到非常意外,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在高考中能发挥得这么好。”

王彦楷谦虚地表示,没有太多的学习经验可以分享,课堂上认真听讲、记笔记、跟着老师按部就班的学习就是他的学习方法。“一般就是,按时完成作业,也没有参加过补习。学习之余,喜欢远眺窗外看风景,以及通过跑步的方式,来减缓自己的压力。”

王彦楷从小在深圳长大,中学6年都就读于富源学校。他说,在这个时候特别想感谢自己的老师。谈及自己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王彦楷表示目前初步想报清华大学,倾向于报数理化类的相关专业,“我觉得清华的理科更适合自己。之前曾经去过一次清华校园,对学校的氛围感受很深”。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