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如何备战中考?龙华名师来教你

编辑:陶倩2020-07-15 08: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今年深圳市中考定于7月20日至21日举行,临近中考,我们该做些什么?如何在中考前调整到最佳应试状态,把成功的钥匙紧紧攥在手中?本报采访资深教育人士,针对毕业班学生的复习,提些有用的建议以供参考。

中考物理考前指导:有的放矢反思总结

观澜二中施显岸老师指出,经过前面的几轮复习,相信每位考生对常见题型和各个考点都已经很熟悉了,接下来的复习可以有的放矢,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重温错题、反思总结。最后阶段不建议题海战术,而应将重点放在之前做过的错题上,尤其是本学期错题,认真地总结和反思,比做新题更有效。

回归教材、查漏补缺。回归课本的物理概念、基本原理以及知识规律,注意知识的内涵与外延,关注课本中出现的“实验”“插图”“小资料”“想想议议”的内容和“动手动脑学物理”的习题等。

主次分明、逐个突破。记录自己感觉薄弱的考点,做好列表,重点标注那些最没把握的问题,逐个突破。解决一个划掉一个。

调整作息、轻松迎考。这段时间切忌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理化中考一般安排在下午两点开始,建议大家合理膳食,调整午休习惯,让自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

他特别强调,考试中一定要有正确的答题策略。

审题时要慢,多思考,答题先易后难,考试中,容易题做得越多,拿到的分数就越多,底气越足,自信心也会大大增强。若遇到停留3至5分钟仍无思路的题,也别紧张,先做好标记后跳过,答完其他题后,再回头将其攻破。不会写也尽量不留空白,选择题不确定正确答案的,可选择自己认为最合理的答案。对于计算题,有时即便写出一个相关的公式,也是能增加得分点的。

中考历史考前指导:对照考纲浏览知识点

观澜第二中学初三历史备课组组长、有10年教龄的曹曼君老师指出,中考要充分自信、适度紧张。考前对照考纲回忆或浏览一遍知识点,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我全都复习过了。

关于答题技巧,曹老师给出了几条妙招:

圈划题目中的关键词,如时间、人物、地点等,时空定位之后可确定题目跟什么事件有关。另外还要圈划如“主要、核心、根本、最早、共同影响、什么角度”等关键词,明确题目主旨意思,对照材料仔细阅读、分析、归纳,正确理解题意。

选择题要仔细推敲四个备选项。从备选项的干扰性来看,主要表现在:史实或观点正确,但与题干不符;史实或观点错误;与题干基本符合,但不是最佳选项。考场上,考生们要善用排除法,找到最佳选项。

非选择题要把握读、找、答三个步骤。

读:先读设问,再结合设问阅读材料,从材料中寻找有效信息;再读引言、看出处,引言一般是题目的核心内容,出处一般能给材料准确定位。

找:根据设问要求找信息,确定答案来源。设问中“根据材料”——答案基本都在材料中;“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材料不能提供完整答案,要结合课本知识来补充完整;“结合所学知识”——材料只是抛砖引玉,答案要求助课本知识。

答:注意设问分值,一般1点1分,有几分就要从不同角度答相应的几点。论述题答题要标序号、分段落,做到史论结合,条理清晰、语言规范、准确简洁。

中考语文考前指导:整体把握出题方向

深圳市观澜二中初三语文备考把关教师、宝安区优秀班主任谭树虹老师建议,语文中考过程中要做到“四有”。

在最后这段时间的备考冲刺中,同学们应该对中考语文考试的出题方向、考试题型、分值分配、答题技巧、板块构成等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使自己的复习更系统、更全面,从而更从容应对中考。

一模二模复习后,备考应将精力聚焦重点,次重点速览即可。如拼音字形的易错字、诗词中的名句、文言文实词解释和重点句子翻译,应作为基本重点进行复习。名著考查,可把中考未考的散文、诗歌、书信等为一类作次重点处理,其余的第一重点做进一步的情节梳理概括、形象特点归纳、艺术特色总结等。

书中有要点。学会从“题海”中抽身,回归课本,回顾之前课堂所标注的重点,细看课后练习题的题干,细看课本上所给的修辞、词性、短语、复句、病句等的例子。这些知识有的会直接构成中考考题的选项,有的则会在阅读板块的题目中变形出现,其根源就在我们的课本上,所以回归课本十分必要,可尝试边看边把重点动笔记下来。

笔下有焦点。作文练笔焦点要做到三有: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精挑细选出自己满意的素材,分门别类深挖立意,巧妙安排详略和段落布局,表达出自然真挚的情感。在此基础上,还可做些加分润笔,如穿插一笔写景,安排一次独句成段,锤炼两三个对称短句,强化两三处细节描写等。

中考化学考前指导:仔细复习常考知识点

新华中学化学科组长、龙华区化学中心组成员张民老师指出,化学考试要在考前仔细复习常考的知识点,如:常考的化学方程式;化学现象;物质的颜色、溶解性;常考的沉淀;溶解放热、吸热;氧化物、纯净物、化合物、混合物、有机物等概念;常见物质的用途……

考试时一要仔细审题,边读题,边圈出关键词;二要注意选择题一定要认真看完4个选项,流程图题要读完材料,特别是补充的资料;三要注意常见的错误点,如:红磷燃烧——产生大量白烟(不能写白雾或烟雾);空气成分——体积分数(不是质量分数);现象描述(不能说生成物的名称);如果是“下列说法”,则可以说生成物的名称;相对分子质量或相对原子质量后面不能加g;除杂要注意“过量”和“适量”,除去CO2中的CO不能加O2点燃;铁丝燃烧时,集气瓶底要放水或细沙;硫燃烧时,集气瓶底部要放水(要有意识地看图片中有没有放);燃烧现象和“氧气中”还是“空气中”是否对应等。

他特别强调,考试时一定要先易后难,遇到障碍时,跳过不管,难题不一定在最后,后面大部分可能都是很简单的题目,等全部做完后再慢慢思考。

答完题检查时,要重点检查化学方程式:查化学式是否写对;金属和酸的反应,一定要看清楚是哪种金属和哪种酸反应;查是否配平;查反应条件;查气体符号和沉淀符号是否漏写;要确保相对分子质量算对,确保已知量选对。

中考数学答题指导:选择填空题可走捷径

新华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龙华区初中数学中心组成员杜晓亮老师特别指出,选择填空题与大题有所不同,可走捷径,运用一些答题技巧:

排除法。是根据题设和有关知识,排除明显不正确选项,那么剩下唯一的选项,自然就是正确的选项,如果不能立即得到正确的选项,至少可以缩小选择范围,提高解题的准确率。

特殊值法。即根据题目中的条件,选取某个符合条件的特殊值或作出特殊图形进行计算、推理的方法。用特殊值法解题要注意所选取的值要符合条件,且易于计算。利用特殊值法解答问题,不仅可以选用特别的数值代入原题,使原题得以解决,而且可以作出符合条件的特殊图形来进行计算或推理。

通过猜想、测量的方法,直接观察或得出结果。这类方法在近年来的中考题中常被运用于探索规律性的问题,此类题的主要解法是运用不完全归纳法,通过试验、猜想、试误验证、总结、归纳等过程使问题得解。

杜老师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求成,马上作答,而要通览一下全卷,摸透题情。一是看题量多少,有无印刷问题;二是对通篇试卷的难易做粗略的了解。考试时精力要集中,审题一定要细心。要放慢速度,逐字逐句搞清题意。

中考英语考前指导:熟记重要短语词义

新华中学英语科组长、龙华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周怡建议,考试前一周可加强错题复习,并熟记考纲中重要短语词义,安排模拟考试,强化答题感觉,注意调整心态,保持淡定。

周怡老师提醒考生,考试过程中合理分配答题时间,考试时间为80分钟,建议客观题在40分钟内完成,主观题在35分钟内完成,最后剩余5分钟检查。拿到答题卡,仔细填涂相关信息,然后快速浏览试卷,可先阅读作文要求、打腹稿。做题过程中,不会或不确定的题目做好标识,回头优先检查。

周老师还给出了一些具体题型答题技巧——

词汇选择:完整读题,圈出题眼。不能根据以前的印象,犯经验主义错误。

完形填空:线索意识,瞻前顾后。读首尾句猜测大意;联系上下文,划出解题线索;答案带入,复读检查。

阅读理解:追踪出处,迈过陷阱。

细节题:尊重原文,在原文划出明确证据。

推理题:以文章主题为核心,分析逻辑关系,不可主观臆断。

猜词题:结合上下文,运用逻辑关系、近反词义、词根词缀、定义释义解题法。

主旨题:抓头抓尾,抓高频词,迈过常见的陷阱,切忌以偏概全。

语法填空:语篇意识,检查考点。把握篇章信息,分析句子结构,确定词性。检查考点,语法专项考点不重复。另须检查单复数、时态、语态、比较级、大小写!

书面表达:细致审题,追求“颜值”。

审题:体裁,时态,写作对象(人称)。

打草稿:成句(翻译要点,注意句型);成段、成篇(逻辑关系、连接词、分段);点睛(修改1、2处表达)巧用短语、连接词、从句等。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