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赣深高铁高栋隧道贯通 ​洞口垂直高度为全线之最,隧道出口在断崖之上

编辑:施冰冰2020-07-14 08:4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记者7月13日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赣深高铁高栋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出口位于悬崖之上,与地面的垂直高度达30米,垂直高度为赣深高铁全线最高。 

原标题:赣深高铁高栋隧道贯通

洞口垂直高度为全线之最,隧道出口在断崖之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肖晗 通讯员 邓联旭 周群能 孙洪梅 文)赣深高铁施工建设迎来新进展。记者7月13日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赣深高铁高栋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出口位于悬崖之上,与地面的垂直高度达30米,垂直高度为赣深高铁全线最高。 

据了解,高栋隧道全长944米,位于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施工最大的难点,就是出口在断崖之上,且桥隧相连。”中铁二十五局赣深高铁4标第三项目部经理李飞介绍说,在工地现场可以看到,隧道出口的悬崖下方就是车流繁忙的公路和水流湍急的河流,无任何掘进工作面,施工条件极为苛刻,给施工推进带来了挑战。

为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方在隧道出口附近增设了一处横洞,以此增加工作面。加上此前的进口、斜井支洞,在高峰时段,该隧道一共有5个掌子面同时开挖。据估算,仅此一项就缩短半年施工时间。

赣深高铁为京九高铁最南段,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目前由其承建的赣深高铁4标段,已有8座隧道实现贯通。根据施工计划,赣深高铁将于明年建成通车,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届时,深圳至赣州将由现在的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河源到深圳的时间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缩短沿线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大促进粤北等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