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五星级宜居社区”大岭社区凝聚战疫强大合力

编辑:陶倩2020-07-13 07: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机关下沉大岭社区工作组、龙华人才安居公司支援大岭工作组和社区党委班子在松仔园村口合影。


有14个花园小区,1个城中村,社区环境优美,邻里和睦,曾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近年来,民治街道大岭社区致力搭建平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经常联络、交流,共建共享。而在此次疫情中,这种良性的互动凝聚为社区强大的合力和战斗力。

松仔园卡口测温发现发热人员,社区党委马上到现场协助开展转运工作。


党员干部带头冲锋支部结对共建共享

疫情发生初期,无论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小区物业人员,在物资缺乏、对新冠病毒认知少的情况下,大家还是有很多顾虑。为了消除这些顾虑,社区党委以社区为家,冲锋在抗疫工作第一线。

当时,大岭社区根据上级要求,要对小区一居民家开展“三位一体”工作。“社区党委书记王要成带头上门,双方距离不足3米,第二天该居民就确诊了。为此,书记一人在办公室住了20多天。”大岭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徐雷回忆道。也正是社区党委强有力的带头,让社区上下一条心,全力以赴抗疫。

在本次抗疫工作中,大岭社区各党支部以及企业支部因地制宜,各显神通,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社区先后有两栋楼因为有确诊病例需要进行“硬隔离”,小区党支部担起“大梁”,联合管理处做好安抚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其间,不少居民在微信群里为小区无微不至的服务点赞,上演一幕幕温暖的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人才安居公司党支部还与松仔园居民党支部结对,运用自身优势,帮助辖区唯一的城中村松仔园村设置围挡、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派发防疫物资等。

“抗疫让这两个党支部产生了感情,合作还在延续。”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探索社区党建与辖区企业经营发展、项目建设相互融合促进的新举措,创新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今年4月24日下午,龙华人才安居公司党支部与松园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在大岭社区举行“共建·共享”签约仪式。

大岭社区工作站网格组开展“三位一体”居家隔离服务工作。


社区平台搭建见成效居民与物业同心协力

“小区业主捐款近20万给物业一线人员发‘红包’”,2月初,媒体的这篇文章在龙华区居民的朋友圈热转,这个小区正是大岭社区的莱蒙水榭春天小区。

小区物业周到的防疫工作业主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当时,不少业主提出想要给一线人员发放一些物资补贴,虽然所属物业管理团队不同,但这次的捐款行动竟然不谋而合。随着响应号召人员的增多,专业的募捐筹备小组很快成立起来了,短短几天时间,业主们筹集了近20万元物资,用于物业一线人员的补贴发放和防疫物资购买。

业主这样的举动在社区党委看来并不意外,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社区多年坚持搭建互动平台、营造社区友爱氛围所结的“果实”。

不仅小区居民和物业有着良好的互动,在大岭社区,连不同小区的物业也有互动。此前,大岭社区搭建了小区物业经理交流平台,每个月,14个小区的物业经理都会聚在社区工作站开会,社区对物业经理进行专业培训,各小区物业也相互交流日常工作的问题,学习好的经验。在此次疫情中,小区物业间互动频频,哪个小区物业缺了防疫物资,在微信群喊一声,就会有其他小区的物业跟进回应。

将社区的友善、友爱传播出去,对于社区氛围的营造,大岭社区又有了新的想法。今年6月,辖区内天虹购物中心西广场的龙华天虹智慧捐血站正式启用,系深圳第五个捐血站,也是首个5G体验捐血站。此前,大岭社区已经组织辖区党支部支委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献血。考虑到疫情期间,血库缺口较大,大岭社区接下来将组织居民到“家门口的捐血站”献爱心,并且会利用好资源,将这一活动常态化。

社区多协调减租力度大深入摸排妥善处理纠纷

“服务企业全覆盖无遗漏、解决问题不拖延。”大岭社区商圈多,中小微企业多。复工复产号角一吹响,社区复工复产服务分为6个行动组,走访规上企业、非公企业及中小微企业1713家。

针对商圈租户普遍反映的减租问题,社区多次约谈辖区各商业体负责人,促进1866商业、莱蒙领尚、汇龙湾商业、光浩国际、七里香榭城投商业、天虹龙华中心、鹏润达服贸城等为企业、商铺不同程度减免租金约1894万元。“这个减租力度是非常大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物业和租户共渡难关,目前辖区的商业氛围已经明显“热”起来,大家的消费热情高涨。

教育培训机构多也是大岭社区的一大特点。据社区走访统计,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有200多家,除了肩负起培训机构复工的监督责任,社区也提前调研,对受疫情影响的培训机构进行深入摸排、及时介入,搭建培训机构与家长的沟通平台,妥善化解纠纷。

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日前,社区纪委成立防疫工作督查暗访组,对辖区物业小区和商超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让大家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战疫心声

“三位一体”工作是防疫的重要防线,我们一定要绷紧这根弦,只要有任务通知,哪怕是半夜也要马上行动,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大岭社区工作站网格组小组长裴浩园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提供志愿服务,发动支部党员捐资捐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应有贡献。

——华业玫瑰四季党支部书记王正军

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社区义工队队长,必须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打赢!

——大岭社区义工队队长刘胜宪

战疫数字

大岭社区设立83个卡点。

社区14个党支部62名党员志愿者累计提供184次志愿服务。

复工复产指导组累计走访辖区企业1713家,收集企业反映诉求1072条,倡议为企业、商铺减免租金约1894万元。

对接辖区4家银行,共召开银企对接会5场,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2家。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戴立峤 李明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