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挡土墙变身文化宣传墙 创文提升城中村颜值

编辑:陶倩2020-07-09 12: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浪口一区传统文化宣传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玮璇 骆子权 李丹丹)“这堵原本粗糙老旧的挡墙装上公益广告牌后,面貌就焕然一新啦!”家住浪口一区的王阿姨说。原来,位于该村的一处边坡于今年6月初加挂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的主题广告牌,自此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居民每天走过路过,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挡土墙变身文明风景线

助力提升城中村颜值

据悉,大浪街道在今年的城中村治理工作中,有效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为城中村增加文化元素,使城中村经综合整治后,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浪口一区的这处边坡总长约400米,墙面一共加挂了27块文明宣传广告牌,其中涵盖的内容尤为丰富,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逐一介绍琴、棋、书、画、茶道、武术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精华,同时传播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使过往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龙山墓园入口处危险边坡加固治理后。

完成4个危险边坡治理

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今年,大浪街道将边坡治理列为重点工作,并于上半年完成了4个危险边坡治理工作,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其中,一处边坡位于龙山墓园大门入口处,该边坡为浆砌石挡墙支护,平面上呈弧形展布,长度约32m,高度3.2-5.1m,坡度80°~85°。坡顶地形平坦,修建有一电塔,距离墙顶边缘约6m,墙底为墓园停车场及消防通道。此前,街道三防人员在巡查中发现,由于该边坡年久失修,出现了多处裂缝。为避免后期发生挡墙倒塌,危及坡顶坡脚建构筑物和周边人员安全,大浪街道决定该处边坡进行加固治理。在施工过程中,因坡顶有一处高压电塔及变电设施,坡脚又是墓园唯一一条通道,既要保护用电设施,又不能妨碍消防通道,对此,大浪街道工务中心汇同施工方、设计方和监理方,以现场办公的模式,最终采取锚杆加格构梁的方法,在20天内完成了该处危险边坡的治理。

另一处危险边坡位于龙胜路西侧,龙华路北侧,呈近直线形分布,长约47m,为砖砌挡土墙,墙高约3m,墙面近直立。由于挡土墙年久失修,局部已发生破坏,存在少量裂缝。为避免后期发生挡土墙倾覆、滑坡等地质灾害,危害到墙顶、墙脚附近的房屋和人员安全,大浪街道决定采用基础梁+立柱机桩+柱间挡板支护的方式进行治理。在施工期间,因新建挡墙涉及到占用土地问题,居民开始寸土不让,极力反对对挡墙加固。后来,大浪街道联合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人员多次登门入户,从安全性的角度反复协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最终在今年汛期来临之际完成加固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