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支教师民乐团亮相深圳音乐厅

编辑:陶倩2020-07-06 07: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教师民乐团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教师彩排花絮。

7月4日下午,龙华区教师民乐团在深圳音乐厅精彩上演。这是第一支站上深圳音乐厅舞台的教师民乐团,用华夏之音为祖国献礼。

本次音乐会共有11首作品。从独奏到小乐队合奏,从弹拨乐作品《放马山歌》到近代流行民乐古风作品《苏幕遮》,古筝、二胡、琵琶、扬琴、行云流水般配合相得益彰,在光影交错的视界中,一首首作品被演绎得韵味十足。汉唐服饰与民族之音相得益彰,历史的画卷让人们重温,仿佛一幅流动着的大唐乐画。他们用古老的民族乐器,让全场观众在音符营造的美妙意境中迸发出民乐的无限魅力。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下,乐团的老师们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母亲深情表白,全场的观众随着音乐一起唱响对祖国的祝福之情,倾诉着对祖国母亲的眷恋,音乐会再一次推向高潮。

据了解,龙华区教师民乐团成立于2020年1月,现有团员35名,全部来自于全区各中小学在职教师。在区教育局、区教科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音乐教育教学研究,举办和参与多种社会公益活动,致力于推广民族音乐。

区教科院教研员郭莉莉介绍,这一场属于老师们的民乐专场音乐会。“从接到演出任务到音乐会演出共50天时间。用日以继夜的反复排练与磨合诠释民乐的精髓。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愿尽拳拳之心,绵薄之力,把丰富的华夏之音带给未来。”

乐团艺术指导魏荣(玉龙学校)说:“教师艺术团(民乐)的建立在某种程度上证明龙华区的音乐教育发展迈向新的台阶,也为教师专业成长开辟新路径,不但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还能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形成良性竞争,为更多孩子提供高效课程,有效推动区域民族器乐教育。”演奏琵琶段柳老师(龙华区观澜第二小学)说:“在排练期间将平时工作中带领学生社团的方式方法、困难和挑战,与这次演出进行了对比,不仅给了我们舞台,还给了我们上升的空间。”

特殊时期,这场演出显得尤为珍贵。乐迷们守着抢票系统,严阵以待。抢票系统一开启就有近1.1万的浏览量,在不到10秒时间内,全部门票一抢而空。除了部分现场票以外,乐迷们还通过深圳音乐厅哔哩哔哩直播间进行实况观演。本场音乐会也是这支教师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演出,面对老师们的精彩演出,前来欣赏的市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给这群老师点了个大大的赞。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