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是城中村的樟坑社区如何开展疫情防控?

编辑:陶倩2020-07-06 07: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樟坑社区党员志愿者和义工坚守在社区卡口。


民治街道樟坑社区是一个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社区,毗邻深圳北站,辖区内没有花园小区,全是城中村。如何凝聚人心?过去几年,樟坑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扬敢创新、勇担当、勤作为的精神,打造了“活力党建”、“志愿樟坑”等特色品牌,社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战疫中,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而党员带头为社区研发的科技防疫、助力复工复产“三系统”更是成为社区一线工作者的“神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樟坑社区党委到商超检查防疫工作。


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先锋队

抗疫前期,社区防疫力量薄弱,防疫物资紧缺,社区党委一边制定作战图,精准部署防疫工作,设立测温卡点,施行交通管制;一边向社区发出“全员参与、携手抗疫”号召,辖区各党支部迅速组建由支部发动、党员带头、义工参与的防疫先锋队,与机关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一线,共同战疫。2月1日至7月4日,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240余人(其中党员74人),总服务时长9300余小时。

辖区商业大厦多,复工复产前期,青创城、东明大厦、蓝坤大厦等管理处向社区反馈防疫工作量大,防疫力量不足,社区党委发出全体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倡议。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先锋”平台志愿招募,为期2个月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支援各物业为进出企业员工测量体温。

当前,面对防疫新形势,樟坑社区党委推行党员分片包点助力社区战疫。樟坑社区党委紧扣城中村党员工作特点,从7月1日起,每周末实行党组织“分片包点”工作法助力社区战疫,即每个党支部在每周末负责一个片区内所有测温卡点的日常防疫工作,让该测温卡点常规工作人员得以休息。同时,樟坑社区还计划从思想意识、物资保障、操作流程、人员配置四方面标准化打造测温卡点。

党员带头研发抗疫AI系统

“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尹海龙是深圳市意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樟坑社区联合第一党支部委员。疫情发生之初,他响应社区党委号召,带领科研团队不眠不休奋战5天4夜,熬黑了眼圈、熬红了眼瞳,终于开发出疫情排查AI系统,该系统可自主识别B类人群,并给予相应的防控监督和防护提醒。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及企业复工复产,他又带领团队不断地进行数据维护、完善,并升级为城中村电子通行证和企业版电子通行证辅助系统,有效解决外地返深和企业上下班高峰人员集聚带来的诸多困扰。

向科技要方法、向科技要答案成为樟坑社区战疫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的真实写照。

辖区商铺多,复工复产初期,商铺生意整体比较冷清。社区党委及时推出“樟坑社区商铺公益展示平台”,打造社区小商圈。进驻平台的商铺均是樟坑辖区的实体店,社区党委联合辖区物业,向辖区全体居民广泛宣传。平台上商铺共分为12类,涵盖了居民的衣食住行,每个商铺都有专属主页,店主们都想方设法打出吸引眼球的广告词,主页上还有商品简介,折扣、商家联系方式等信息,让顾客一目了然。支部党员还为商家提供送货跑腿服务。樟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动员村民召开董事会,为辖区租户减免租金1237686.7元,帮助商家度过难关。

当下,社区党委也探索科技助力社区重点工作,为社区治理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樟坑社区义工支援各物业为进出企业员工测量体温。


“樟坑红”志愿之火越来越旺

社区把义工服务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突破口,让居民在参与义工服务的过程中增加了归属感,参与家园治理,社区也和居民有更亲密的互动,听见居民声音,了解居民需求。如今,做义工在樟坑社区成了生活新时尚。而在此次抗疫中,“樟坑红”也发挥了突出作用,志愿之火越来越旺。

“明后天都有雨,看你们那么辛苦,我真是于心不忍,所以明天我一定要上岗啊!”“没关系,我身体棒得很,而且我还买了保险,放心吧!你再帮我问问,看能否争取明天早晨上岗?”她是于慢荣,樟坑社区义工,现已60多岁。疫情前期,她一直坚守防疫一线,干劲十足,东北人的率直、豪爽、乐观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党委出于对她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婉拒她继续共战“疫”线的请求,于是就经常在微信群或电话里听到她请战的声音。

“你们快喝,不然就冷了。”一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是义工在为早班的志愿者送自制豆浆,她是樟坑义工张娘接。年初,闲不住的她主动请求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熬制姜汤,帮助早晚班的“战士”祛除严寒。此后,张娘接又到一线,热心引导居民进出,细心为其测量体温,坚持每天为早班的战友们制作热豆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志愿者从2月初坚守至今。

战疫声音

作为党员,抗击疫情义不容辞。我们提出“科技防疫”理念,实现排查零接触、无纸化,最重要的是降低了一线工作人员被传染的风险,使他们更有信心和力量与我们党委团结一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樟坑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詹永有

我带领团队研发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断更新升级“疫情排查AI系统”,该系统上线后就得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认可,并在街道各社区推广运用,我觉得这就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价值所在。

——樟坑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圳意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海龙

我们每天不是用电话排查,就是跟着社康医生和民警上门开展“三位一体”服务,老实说,真的很累!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完成任务,这是职责所在。疫情必须要被彻底控制,必须有人去干,我年轻,我合适啊,所以风险最大的,我都是第一个冲上去的。

——樟坑社区工作站网格组三组小组长张卫强

战疫数字

2月1日至7月4日,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240余人(其中党员74人),总服务时长9300余小时。

开展助力复工复产赠送防疫物资活动,共计1次,惠及286家企业,缓解了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压力,其中市指导服务组为困难企业捐赠口罩1500个、牛奶40箱;为5家企业协调采购口罩1000个。

开展志愿者早高峰测温值守活动,共计11天,惠及3栋写字楼。

开展惠企政策入户宣传活动,共走访600余家企业,使政策惠企政策传到每一家企业。

社区党委积极协调辖区写字楼和商业区物业,落实企业租金减免达700余万元,缓解公司、商户困难。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谭东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