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独臂义工李玉涛:“今天”的坚守是因为被帮助过的“昨天”

编辑:陶倩2020-07-03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李玉涛在观澜人民路与观澜大道交会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义工李玉涛今年45岁,在福城繁忙的路口,他穿着红马甲,举着小红旗劝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如火的炎夏,他经常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如果不是右臂那半截空空的袖管,没人会发觉他与其他志愿者有什么不同。

20岁出头时,李玉涛因为工伤失去了右手,对于一个刚出来谋生、尚未成家的小伙子来说,这几乎是致命的打击。但他没有在苦痛中消沉,而是想尽办法营生,并且有了自己美满的小家庭。

40多岁的他做了一个朋友们都觉得奇怪的选择,正是干事创业的时候,怎么“退休”当义工去了呢?“曾经帮助我的人已经很难找到了,我只能去帮助更多的人来报答那些恩情,传递这份爱。”原来,李玉涛心里一直惦记着当年自己受伤后得到的各种帮助。

“在有能力的时候要去帮助别人”

2017年7月1日,李玉涛清楚记得这一天,他找到了义工组织,开始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我孩子去当兵了,爱人在工厂上班。”李玉涛说自己对物质的追求比较低,当时觉得家庭生活压力也比较小了,是时候圆年轻时的一个梦了——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也要去帮助别人。

李玉涛的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爱人知道他过去因为没了右手,连吃饭和写字都是重新学起,谋生比普通人难得多。但一路走来,政府、社会爱心人士都给予了他许多帮助,有些帮助他们的人甚至都没有留下名字。

说做就做,从未接触过志愿服务活动的李玉涛报名穿上红马甲“上岗”了,一开始他在有轨电车沿线当义工。那时有轨电车刚在龙华“跑”起来,李玉涛冒着烈日站岗,却没说过一句辛苦,他说,自己是吃过苦的人,这样的事不算苦。

越做越有意思,此后,李玉涛又在繁忙路口站岗劝导行人文明出行。“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能帮助到别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李玉涛表示,因为身体原因,有些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了可能帮不到什么忙,所以一直坚持在路口服务行人。

这一站就是3年,尾气扬尘、毒辣阳光、狂风暴雨……在路口当义工,不能挑天气,也不能挑时段做,尤其在炎炎夏日,人站在太阳下晒一会都会觉得难受,李玉涛却一天站两个班次,一个班次两小时。

“我当了优秀义工,孩子当了优秀士兵”

“量力而行,当义工也不能忘了家人,两者平衡好了才能长久做下去。”李玉涛向记者介绍自己一周的“行程”,“周一到周五的早晚高峰,我基本都在路口站岗,周六我就会去公交站当义工,周日休息一天,在家陪陪我爱人。”

李玉涛2008年就来到深圳,一直在龙华工作,回忆这十几年的变化,他笑说,“太不一样了,完全两个样了。”路口是观察文明的“窗口”,这几年来,李玉涛也透过这个“窗口”感受到龙华文明的点滴进步。“愿意等待红绿灯的人多了,愿意和我点头说谢谢的人多了。”李玉涛说,每一次收到行人的感谢时,自己都会高兴好一会。

让李玉涛感到高兴的还有一件事,自己最初当义工时,也是想给孩子做个榜样,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了。“我当了优秀义工后孩子也被选上部队的优秀士兵。”李玉涛说。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