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4号线延长线年内将全线开通

编辑:陶倩2020-07-03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土建、轨道及供电、信号等机电系统已基本完成,正开展各项目验收工作。

地铁4号线北延段竹村站乘车刷卡进站区域。


对于居住在龙华区观湖、福城、观澜片区的市民朋友来讲,目前多搭乘公交车前往其他区,途中耗时相对较多。而随着龙华区建设的日新月异,观澜片区的小区、工业区也日益增多,人口密度有所增长,观湖、福城、观澜片区的居民对于方便快捷地乘地铁出行的期盼也愈加热切。

近日,有多位家住观澜片区的市民写信到龙华区“书记信箱”,询问地铁4号线延长线何时能够完工并交付使用,期待完工后的延长线为他们的出行带来便利。龙华区“书记信箱”办公室接到信件后,第一时间将内容传达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地铁4号线延长线相关负责人对市民的询问作出了回应。

市民来信

人口密度不断增大地铁需求愈加迫切

李先生家就住在观澜片区。他来信称,他家附近观光路南、碧澜路西这一带现在为观澜人口居住的重点地带,这里不仅有深圳市级大型的安居和公租房小区福安雅苑小区和丰盛懿园小区,还有丰润名苑小区,以及珑门一期、二期、阳基御龙山等商品房小区,再加上鸿基新都、豪亚花园、新塘、置业等社区及附近的各个工业区、老小区,整个片区居住人口众多。

而随着未来观澜片区不断新建、旧改和更新,该片区人口数量将会更多,未来很可能会达到20、30万人口,也是观澜深户非常集中的地带,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工作在福田、南山、罗湖的上班族,对地铁需求极为迫切。

万科九龙山小区的业主翟先生也表示,目前从小区出发到清湖地铁站需要40分钟,再加上之后换乘去市区的时间,出行非常不方便。相邻片区多位业主都盼望地铁4号线延长线能尽快开通,为沿线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工人们正在对地铁4号线北延段竹村站进行收尾工作。


现场探访

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个别出入口在施工

7月2日,记者随地铁4号线延长线工作人员来到延长线竹村站,了解建设情况。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外围还有围挡,竹村站地面主体结构及从地面到地铁站内各处路面、墙面、顶面都已经基本完成。站内电梯、闸机,控制室内相关设备均已安装完毕。现场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外墙作焊接处理,也有工作小组借助工具在对天花板上的缆线布置进行完善,同时车站与列车之间的信号传递也在调试当中……

地铁4号线北延段竹村站乘车轨道区已基本完工。


据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其他各站也基本是这样的情形,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已封顶,全线已完成洞通、轨通、电通等节点。其中,安装装修完成80%,附属工程完成82%。下一阶段,地铁4号线北延线将按计划开展各项目验收工作。地铁4号线北延线已经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还请市民朋友们耐心等待。

据悉,地铁4号线延长线的各站建设还保持了港铁一贯的一站一特色的特点,每个站点都会有不同的色彩和元素,届时,乘客将会有丰富的视觉体验。

部门回复

延长线年内开通初期预计全日客流16.9万人次

接到市民来信后,地铁4号线北延线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建设情况作出了回复。

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线)由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终止于牛湖站,北延线全长10.8公里,共设8座车站,途经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和牛湖站,共有1个高架站,7个地下站。其中,在长湖站与规划轨道交通18号线换乘,松元厦站与规划轨道交通22号线换乘,观澜站与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换乘。地铁4号线三期全线贯通后全长约31.3公里,全线运行时间预计51分钟,35分钟可由观澜中心到达福田中心。

据介绍,目前北延线土建、轨道及供电、信号等机电系统已基本完成。个别出入口及装修还在施工。北延线新列车已到17辆,满足开通需求数量。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及系统的各项调试及跑车试验。

地铁4号线北延线6月18日完成单位工程验收,6月24日完成项目工程验收,同日,北延线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7月份,还将展开消防验收、卫生评价等验收工作,为年底的全线开通做好充足的准备。

预计北延线开通初期全日客流16.9万人次,高峰时段客流将达到2.73万人次/小时。全线初期全日客流预计89.5万人次,新列车的投入载客将大幅度提升全线的运能效率。

地铁4号线北延线预计将在2020年内开通,届时将给观澜片区的居民出行提供便利的轨道交通服务,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居民的出行状况,进一步缓解沿线交通拥堵,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文 陈建华/图

链接

线路建设重要节点

●2016年9月7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2017年10月16日,首台盾构在观澜停车场出入线顺利始发;

●2017年12月28日,高架车站清湖北站实现封顶;

●2019年6月30日,全线车站封顶;

●2019年7月10日,全线隧道贯通;

●2019年10月26日,全线土建主体工程完成;

●2020年1月14日,全线轨通;

●2020年4月28日,全线接触网电通;

●2020年6月18日,单位工程验收;

●2020年6月24日,项目工程验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