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全力以赴推动学前教育水平再提升

编辑:陶倩2020-07-03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郭宝华)“幼儿园转型过程中应该转型不减量、转型再提升,确保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昨日,区政协在展华实验学校举行龙华区政协委员联络站(教育界)揭牌仪式暨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围绕重点提案《关于推进龙华区学前教育全面优质发展的提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凝聚各方共识,全力推动龙华区学前教育水平再提升。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动龙华区学前教育水平提升,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学位尤其是优质学位需求,民进龙华区基层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推进龙华区学前教育全面优质发展的提案》,并被列为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当天上午,在龙华区政协委员联络站(教育界)揭牌后,与会政协委员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围绕这一提案进行了协商讨论。“建议进一步细化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的奖励政策,助推民办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左灿委员关注民办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问题。谢修芳委员建议:“在幼有善育方面,不但要重视硬件设施建设,还要确保学校环境达标、饮食健康;在学有优教方面,要特别注重培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师资队伍,特别要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张艺委员非常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他特别强调:“我们在关注50%公办幼儿园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另外50%民办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以从经费、师资等多个方面对民办幼儿园进行精准到位扶持,进一步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段先清委员关注教育均衡问题:“民办幼儿园向公办幼儿园转型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转型不减量,确保孩子们有学上;转型再提升,让孩子们上好学。同时,要尊重专业,特别注重完善民办幼儿园教师评价体系。”

会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提案办理情况和龙华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发展,龙华区进一步加快规划幼儿园落地,持续扩充学位供给。其中2019年至今新增幼儿园25所,新增学位8280个;拓宽公办园建设路径,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新建公办园2020年春季学期新增5所公办园,新增学位1890个,另有3所将于今年秋季开园;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民办园均衡发展。

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出席了上述活动,并参加了协商讨论。他特别强调,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要充分注重借用政协委员智慧力量,凝聚各方共识,各部门协力推动龙华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龙华是深圳市的产业大区,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辖区人口的快速增长,我区居民对学前教育学位尤其是优质学位需求与日俱增。目前,龙华区学前教育底子薄、情况复杂,区委区政府虽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但仍存在学位需求将持续扩大、规划幼儿园建成率低、公办园占比小、公办园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和不足。

建议进一步扩大公办园办学资源。加大力度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提高公办园比例,努力形成公民办幼儿园比例相当、布局合理、质量均衡的办学结构;进一步强化公办园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推进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及公民办幼儿园学区联盟建设;建立健全幼儿园职称评聘制度;加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促进公民办园均衡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