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每平方公里产出13.48亿元!深圳地均GDP全国领先

编辑:施冰冰2020-07-02 09:2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地均GDP全国领先。

原标题:每平方公里产出13.48亿元

深圳地均GDP全国领先,单位GDP能耗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最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创造了许多奇迹。如果从单位土地面积创造GDP能力来看,深圳排名全国第一。

GDP反映地区经济总量情况,但不能反映地方的经济密度和活力。地均GDP,是指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的GDP,反映土地的使用效率,也可以部分反映此地的工商业密集程度。地均GDP是一个反映产值密度及经济发达水平的极好指标,它比人均GDP更能反映一个区域的发展程度和经济集中程度。

梳理历年数据可以看出,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时,深圳市GDP仅2.7亿元,按照近2000平方公里面积计算,地均GDP约13.5万元;至1991年深圳地均GDP突破千万元,达到1184万元;进入2000年,深圳GDP攀升到了2219.2亿元,地均GDP首次过亿元,达到约1.11亿元;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扩容至全市范围,当年深圳地均GDP已经达到了5亿元以上,2016年实现地均GDP突破10亿。

2019年,深圳GDP总量约2.69万亿元,在全国位居第三位。以城市面积1997平方公里为基数计算,去年深圳地均GDP已达到了13.48亿元。根据各区公布的统计数据,记者计算得出,2019年,深圳市范围内,福田、南山、罗湖、龙华、龙岗等区的地均GDP都达到了10亿元以上,除深汕合作区外,各区地均GDP都突破了1亿元,其中福田以地均GDP57.82亿元,居全市第一。

以城市地均GDP来排名的话,深圳目前毫无悬念成为全国第一。根据各地发布的统计数据计算,2019年,上海每平方公里创造6.02亿元GDP。东莞、厦门、广州等城市地均GDP均超过3亿元,此外佛山、苏州、无锡、北京、南京、珠海等城市地均GDP超过2亿元。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的GDP相比北上广,可见下表。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不仅是中国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也是单位GDP能耗最低的大城市。《深圳统计年鉴2019》显示,2018年深圳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4.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24%,万元GDP电耗下降3.62%。“十三五”以来,至2018年底,前述3项指标的累计下降率分别达到了12.1%、16.3%和12.1%。此外,来自深圳市水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至7.93立方米,全国领先。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