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159.48平方公里! 深圳高新区扩容

编辑:施冰冰2020-07-01 09:2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作为深圳科技高产田,深圳高新区在2019年实现扩容。根据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高新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59.48平方公里。

image.png

原标题:159.48平方公里! 深圳高新区扩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作为深圳科技高产田,深圳高新区在2019年实现扩容。根据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高新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59.48平方公里。

深圳高新区的起点位于深圳湾畔。1996年,经当时国家科委的批准,深圳规划建设面积11.5平方公里的“深圳高新产业园区”,并且被定位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六家试点园区之一。2002年时,深圳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719亿元,是深圳市工业总产值的两成,几乎占到广东省各高新区当年工业总产值总和的半壁江山。

2011年,深圳高新区创下一个新纪录,成为中国单位面积产出最高的科技园区。当年,深圳高新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54.57亿元,同比增长34.2%,是1996年高新区建区之初的40倍。按照高新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来计算,深圳高新区每平方公里创造工业总产值352.57亿元;按照高新区工业用地3.28平方公里来计算,每平方公里创造工业总产值1236.15亿元,单位面积产出超出台湾新竹科技园,位列全国首位。

2017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中,深圳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7009亿元,净利润1068亿元,在全国14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二。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约11%的GDP,诞生了全市约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深圳高新区已经培育了上百家境内外上市企业,集聚了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是全国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成果最为显著、创新氛围最为浓郁、创新环境最为优越的区域之一。

根据去年印发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的龙岗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和已改造更新提升产业能级的龙华园区,这五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五个新扩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47.9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面积约39.65平方公里。加上深圳湾片区,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

根据发展规划,到2035年,深圳高新区将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为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主要创新节点、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和关键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的重要载体。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