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民乐社区凝聚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编辑:陶倩2020-06-29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乐社区俯瞰图(局部)。


在深圳原梅林关口附近,有一个占地0.3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约3.2万人的民乐村,是民治街道体量最大的城中村。2017年以来,民乐村启动城中村综合整治,“硬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明星”城中村。同时,民乐也致力打造全市城中村治理的标杆,去年,全市首创的24小时无人值守“不打烊”的党群服务V站便落户于此。

疫情发生后,民乐村是民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四通八达、体量庞大的城中村如何编织起一张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护网?在民治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民乐社区党委联合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守家尽责、同心战‘疫’”的道路。

街道、社区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民乐社区检查防疫卡口疫情防控工作。


“生我养我的家我们有责任守护”

民乐社区党委下辖2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民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处于突出位置,村内建有1个民乐村党群服务V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乐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强化多级联动、整合社区资源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迅速出台社区防控工作方案、建立“1+7”党员先锋队工作机制,整合党支部、股份合作公司、物业、楼栋长、社会组织以及居民资源,凝聚形成社区防控强大力量。

“这是生我养我的家,我们有责任守护。”人口多、流动性大的城中村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区域,民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则全员发动,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党支部、股份公司董事会、下属公司共同参与社区围合、环境消杀、楼栋管控等工作。其中还组建了147人的“冲锋队”,自春节前起三班倒24小时做好卡点人员管控工作。组建了民乐村商铺巡查队,每天严格巡察804家“三小”门店开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组建了消杀工作小组,按时对辖区楼栋、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护。

“平常社区的大会、小会,股份合作公司都会参与,可以说我们已经形成一支良好协作的队伍,随时可以灵活调动、整合起来。”民乐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陈旭源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党委注重搭建共建共治平台,调动社区股份合作积极性和参与性,而这一良性互动的能量也在本次战疫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

“企业转起来社区活起来”

“守牢大门小门,畅通物流人流商流。民乐社区党委以方便群众生活、服务企业复工为切入点,民乐村的出入卡口从四个增加到八个。”民乐社区党委在抓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辖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发挥“四级联动”效能,制定“十条举措”和“两个行动”,助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目前,企业复工率超过95%,社区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民乐社区在全区率先推出社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通过建立一份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档案、发放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专用通行证、发出一份减租减费倡议书等举措,让复工复产更高效、更顺畅。社区党委“四级联动”深入走访、电话联系,发挥市指导服务组、街道工作组力量,分类分级高效推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00余条。

与此同时,发挥社区属地管理优势,协调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星河world、滢水山庄物业管理公司、中房粤控股公司和辖区二手房东等,为770余家企业、商铺和湖北籍居民等减租近1589.69万元。

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民乐社区党委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隐患,主动作为,组建安全巡查专班,党委班子带头每周开展3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每天开展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共巡查企业、“三小”场所1000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403处,切实保障安全稳定。

“高标准日常化天天检查都不怕”

疫情期间,居民在家时“菜篮子”保障尤为重要,民乐村内涉及数万人菜篮子的民乐市场一直是社区的防控重点。

民乐社区坚持着“高标准、日常化,天天检查都不怕”这一理念,对民乐市场完成围合管理,商户行程信息排查、出入口体温检测,登记管控,场内做到每日两次全面的消杀,并设多个灭蝇灯,有效切断传染途径。对经营活禽、野生动物方面,始终保持杜绝态度,坚持依法管理这一原则。针对疫情期间人流量少,生意难做的情况下,更是响应了国家“免租、减租”的号召,采取对返回湖北过年的商户实行租金全免,对其他未营业的商户租金减半,在深营业的商户减免20%租金的措施,鼓励商户经营,确保供应,共克时艰。

如今走进民乐市场,顾客会不断听到每五分钟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广播,群众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场内还设检疫室,每日抽检市场蔬果样品,有效保障食品安全,让居民在疫情期间吃得更放心、更安全。

战疫心声

“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这个地方是生我们、养育我们的地方,我们有责任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民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郑桂荣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也是住在民乐社区,那时候我当小队长,带头消毒搞卫生。现在儿子儿媳在支援一线,我觉得很光荣。”

——民乐社区居民胡火明老先生

“我的家庭只是奋战在防疫一线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的缩影,自己和丈夫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还没有结束,自己的小家会继续努力、继续拼搏,与千千万万的家庭一起,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民乐社区工作站站长助理、“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黄三丽

战疫数字

民乐社区党委整合社区资源力量,建立“1+7”党员先锋队工作机制,组建居家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和建立48个微信服务群,300余名民乐“战疫先锋”志愿者主动作为,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15000余次生活保障服务。

社区党委组建3个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对辖区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开展“全覆盖”排查走访工作,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1977家企业和商铺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摸排。

在物资最紧缺的时候,社区党委和区派援助工作组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对有需求的企业或商铺统计派发口罩7900个。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