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发挥产业优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编辑:陶倩2020-06-29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2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率队赴河源市紫金县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6月2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率队赴河源市紫金县开展对口扶贫工作,总结帮扶工作阶段性成果,探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方向。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紫金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专程到紫金县调研指导帮扶工作。截至目前,龙华区先后派出23个单位63名干部到紫金县开展对口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2亿元,实施了一批帮扶工程,并帮助紫金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批困难群众创业就业,极大地鼓舞了紫金县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决心。截至目前,在龙华区的帮扶下,已有22个贫困村1276户4541名贫困对象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据了解,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成效从多个方面得以显现。在促农增收方面,紧扣紫金县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农业产业布局,通过多种方式培育发展了一批农业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共帮扶紫金县发展长短扶贫产业项目130个,特别是在茶叶产业培育方面,深圳市及龙华区投入帮扶资金1.0084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0亿元,发展实施茶叶扶贫产业项目6个,带动25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在产业共建上,累计投入2.38亿元产业共建资金,帮扶紫城工业园建设,创造了园区建设当年通过、当年审批、当年建设、当年开业的紫金速度,同时举办各类推介会,引进产业转移项目32个;在民生建设方面,投入1.282亿元支持紫金县完成一批县城重点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改造民生项目400多个。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迅速调动多方资源,为紫金县筹集了大批防疫急需物资,全力支援紫金县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稳定好转后,及时出台相关措施,组织安排350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和外出务工,妥善安置5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缓解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在龙华-紫金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上,王卫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龙华与紫金要坚定信心,携手打赢这场攻坚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聚焦工作重点,防止返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龙华将发挥产业优势,引导更多企业落户紫金,紫金也要开发除茶以外的多种类产业,积极研究市场化的扶贫模式,同时借助社会力量,加快补齐交通、教育、卫生等方面短板,凝聚帮扶合力,提高帮扶成效。

紫金县县委书记廖继聪对于龙华区的帮扶表示感谢,并希望与龙华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他还希望龙华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优势,结合紫金县实际,广泛动员和引导各类企业,支持合作共建产业园的建设,建成后实现利益共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