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暴雨后趟水出行要注意,小心惹“毒”上身!

编辑:陈苏雅2020-06-12 07:44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这几天珠海阴雨不断,很多市民都会穿着拖/凉鞋,卷起裤脚趟水而过。专家提醒,雨后趟水的人小心惹“毒”上身。

南方日报2020年6月11日讯这几天珠海阴雨不断,很多市民都会穿着拖/凉鞋,卷起裤脚趟水而过。专家提醒,雨后趟水的人小心惹“毒”上身。

近日,吴某上班时,突然下起暴雨,路面上都是积水,他便脱了鞋,蹚水赶路,到公司后因为没有备用鞋袜,只能穿着湿袜子、鞋子继续上班。第二天,他开始发烧,小腿也红肿疼痛,到中大五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诊断,他患上了常见的皮肤疾病——丹毒,对症治疗后,该患者病情稳定,现已出院。

丹毒俗称“流火”,大多数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皮肤疾病,最常见的感染部位是下肢和面部,表现为局部的红斑、表面发热,伴有疼痛,与周围正常的皮肤之间分界比较明显。

医院皮肤科主任马寒介绍,该病多发生在足部,足癣或糖尿病患者,因脚趾缝间糜烂、皮肤表面有小伤口的人群容易感染,大多数人在遭遇暴雨积水后,选择趟水出行,但积水中混杂了地面和地下管网中的各种污物,有大量致病细菌、病毒、真菌等,如果双脚皮肤有破溃,细菌从小的皮肤伤口进入皮下淋巴管,导致感染丹毒、脚癣等疾病。

除了局部皮肤的红肿疼痛外,丹毒患者局部的淋巴结也会肿大。不及时处理,红肿皮肤表面可能发生水疱、大疱或血疱,往往伴有发热、寒战、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发展为败血症或脓毒血症,危及生命。

马寒提醒市民,趟水后,皮肤如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本身就有足癣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切勿凭经验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小贴士

1.如果皮肤本来有破口,先在创口处涂上抗菌药膏,尽量穿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塑料袋,不要光足涉水。

2.涉水的鞋子尽量及时清洗晒干后再穿,不要连续穿。

3.光脚趟水后,要仔细冲刷足部,保持干爽,也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浸泡双小腿约15~20分钟后,再用清洁水洗净晾干。

4.有灰指甲、脚气、脚上有破口的市民,更要注意保持足部卫生。记住不要赤足涉水。

记者 |黄鹤林 通讯员 |姜鑫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