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通过停车场汽车数量推断疫情发生时间?华春莹:可笑

编辑:陈苏雅2020-06-12 07:44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一篇哈佛大学的论文通过对武汉几所医院附近交通流量和关键词搜索量的分析认为,新冠肺炎早在去年8月底可能就在武汉暴发。有关论文遭到一些专家和中国媒体的强烈质疑,认为论文存在大量明显且低级的漏洞。

央视新闻2020年6月11日讯 1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就近期热点事件进行回应。

新冠肺炎去年8月末就开始在武汉传播?

华春莹:漏洞百出、粗制滥造

近日,一篇哈佛大学的论文通过对武汉几所医院附近交通流量和关键词搜索量的分析认为,新冠肺炎早在去年8月底可能就在武汉暴发。有关论文遭到一些专家和中国媒体的强烈质疑,认为论文存在大量明显且低级的漏洞。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论文除了拿停车场的汽车数量来推断新冠肺炎可能最初发生的时间之外,还有几个明显和低级的漏洞:

哈佛大学的学术平台,只是一个开放型的、搜集和保存教研人员一些研究资料的资料库,不是有同行评议的刊物,这个论文到底代表了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正式观点和它的水准,还是只是个人的或者几个人的运作?

论文的作者之一,恰巧是独家报道这篇论文的美国广播公司的撰稿人,而且恰巧在这篇论文甚至还没有预发布之前就已经拿到了更多的数据并且进行了报道。

论文当中的一些图表上标注的时间居然是2019年5月份,不知道这是无心的疏忽,还是有什么别的问题?

论文认为是关键证据之一的、比如说咳嗽腹泻的检索量,我注意到中方有些媒体也做了一些深度的调研,就发现论文当中引述的2019年9月份对咳嗽和腹泻两个关键词的检索量,还不如2017年和2018年同期。

华春莹指出,10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已经明确表示,不能对汽车数量的变化来做过多的解读,跳跃两三个步骤直接得出推论,将此与新冠肺炎疫情相联系,这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华春莹:前天CNN记者提到时,我就特别诧异。怎么能通过停车场汽车的数量来推断出新冠肺炎大概什么时候发生?这种联想非常不可思议。这么一个漏洞百出、粗制滥造的所谓论文,却让美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如获至宝,大肆传播。这种非常可笑的现象背后,他的用意恐怕并不那么可笑。

澳总理称“受到中国胁迫”

华春莹:不知“胁迫”从何而来,奉劝澳方自省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澳大利亚是否会继续受到来自中国的打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澳大利亚是一个开放贸易的国家,永远不会因为受到胁迫而改变自身价值观。关于中国多部门警告在澳出现针对华裔和中国留学生的歧视和暴力现象,莫里森称,这是一派胡言,是一个被否定的荒谬论断。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关于中方发布赴澳大利亚的旅行提醒和留学预警,我想再次强调,中方有关部门基于大量事实,提醒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注意相关风险,妥善安排出行计划和留学计划。这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为维护本国公民和留学生合法权益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知澳大利亚领导人所谓“胁迫”从何而来?为什么要把这与“价值观”拉扯在一起?

华春莹:我们奉劝澳大利亚方面正视问题、反躬自省,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和保障在澳大利亚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权益。

总台央视记者/黄惠馨 靳丹妮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