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制定反诈宣讲“课程表” 楼长上课可获积分

编辑:陶倩2020-06-11 23: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诈骗手法不断翻新,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取大量公民个人信息,并针对不同人群实施精准诈骗、层层布局、步步设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福城街道辖区登记备案楼长2400余名,肩负着28万间套出租屋的巡查责任,高达45万的流动人口更是加大了管理难度,而楼长作为街道实施精细化、网格化、服务化管理流动人口之间最为敏感的联系“纽带”,如何更好地把反诈宣传送到居民手中,渗透入居民心中?在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福城街道做了积极探索。

6月9日、10日上午,福城反诈“第一课”在大水坑社区开讲,200余名楼长准时“复学复课”。街道分别从社区网格组、综治组、警区推选出从事反诈工作10年以上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作为接地气的讲师为楼长们授课。课堂上,福民派出所警长结合疫情期间发生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楼长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种类和识别特征,总结了反诈骗的经验和做法,现场耐心解答了群众提出的问题疑惑。

值得一提的是,楼长上课采取打卡制,网格员会对打卡情况详细做好记录。每一次准时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扎实完成“课后作业”(扫楼任务)的楼长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当这些积分积攒到一定程度,可以兑换“安选房源”扫码租房APP的房源发布权限,激发和提升楼长主动上课的意识和热情。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按照反诈“课程表”,在各个社区组织楼长们上反诈知识课程,将反诈知识普及,通过楼长送到居民手中,提高居民防骗意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