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用“拐杖”探测城市文明,原来发生了这些......

编辑:卢东勃2020-06-11 09: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城市文明是什么。第一次取出软骨样品做培养,术后右腿不能弯曲、不能着地负重,可以借助拐杖走路;第二次植入软骨后卧床四周,之后戴着限制膝关节运动的脚套,并拄双拐杖走路。(资料图)正是从健康行走到拄拐杖、当了“临时残疾人”,使我有机会增加了许多新的体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城市文明是什么?文明既是宏大的话题,也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感受,只是在平常生活中很难有特别的感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龙华市民方先生在“特殊情况”下的感受吧。

去年底前,因多年打球落下的膝关节磨损导致的疼痛影响了日常生活,我下定决心选择了医生建议中最为彻底的一项,做关节软骨移植手术。手术分为两次,间隔三周。第一次取出软骨样品做培养,术后右腿不能弯曲、不能着地负重,可以借助拐杖走路;第二次植入软骨后卧床四周,之后戴着限制膝关节运动的脚套,并拄双拐杖走路。所以这期间有三个多月时间,我出门都得“全副武装”。

文明指导员在地铁站引导市民文明有序通行。(资料图)

正是从健康行走到拄拐杖、当了“临时残疾人”,使我有机会增加了许多新的体验。

回家爬三层楼梯,在平时也就是几大步的事,但拄拐杖之后则要一级一级费力地爬。在楼道里碰到的邻居,都会停步避让,有的好心提醒我当心台阶,有的则拉开楼道门让我通过。这期间难得的几次下楼,当我拄着双拐站在楼下时,碰到不管是熟悉的、点头之交的或者只是面熟的邻居,大多会走过来问问情况、了解手术、交流类似经历,有的还热心提供“民间偏方”或治疗信息,说几句“祝早日康复”“安心养病”之类的宽心话。

“我是文明小卫士”街头义巡宣传活动。(资料图)

头发长了需要外出理发,离家最近的理发店也就200米左右,拄着双拐得走近十分钟,当我气喘吁吁地走完这小段路,进到理发店时,理发师让我先坐在沙发上休息,准备好了再扶我坐上理发椅,当看到我右腿不能弯曲坐姿很别扭时,就把垃圾桶盖好移过来把脚垫高,让我坐得舒服,顺利地完成理发。

龙华区打造文明体贴的行政服务大厅。(资料图)

去银行办理本人必须到场的柜台业务,我刚走到取号机前,大堂经理就主动迎上前来询问,并取了号递给我。播音器叫到我的号,我慢慢走到窗口前时,柜台里的业务员听到了拐杖落地的“笃、笃”声,就站了起来接过证件和存折,热情地让我到旁边的椅子坐下歇息,不需要像平时一样站着等候,业务办完之后再叫我过去取资料,还不忘微笑着说“先生请走好”。

去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门口的服务员问清楚之后,先是招呼保安员搬来椅子让我坐下,才说这项业务在前台就能办理,不需要排队等候。在打印单据的时候还礼貌地问我腿伤的事,完毕之后姑娘还送上一句“祝您早日康复”。

义工在深圳北站东广场U站为旅客提供服务。(资料图)

到医院复诊,在门诊楼前等车停稳后,我慢慢地挪动右脚下车,再单脚跳到尾厢取出拐杖,回头看见后面已有几部车在安静地排队,不急不躁,等我的车走后才加速离去。我走到离电梯还有两三米时,电梯里已有人挡住电梯门等我进去,其他人也挪挪位置让我站好。

义工在深圳北站为旅客提供帮助。(资料图)

唯一一次外出参加朋友小聚,那天正好下了小雨,到了餐厅门口,服务员就迎上来提醒我小心地滑,走近电梯,另一个服务员已快步进入轿厢按好楼层等候,在餐厅通道上,端菜的服务员小心地侧身经过,还特别注意不碰到拐杖。

V站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们准备爱心早餐。(资料图)

这一句句的暖心话,一件件的“小事”,每每让我感动又感慨,深圳人来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大家的言行客观上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通过这三个多月的拄拐经历,我深刻地感受到深圳人的文明和友善,深圳这座文明城市的爱心与温暖。我相信,“临时残疾人”所碰到这一切,不仅仅是大家对行动不便的我的刻意照顾,而是习以为常的文明行为的自然体现,是屡见不鲜的细致服务的加强版而已,是反映城市文明的“大事”。

一双拐杖,仿佛两支探针,让我探测了城市的温度,测量了文明的程度。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