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完善救助体系 提升保障能力

编辑:陶倩2020-06-11 09:2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王双魁:龙华区政协委员、常委,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致公党广东省青年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委员会委员、龙华区总支副主委,深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龙华区南国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区法院特约调解员、区教育局特约督学。

龙华区中小企业数量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流动性强,抗风险能力弱。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海外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种现实背景下,亟需对当前社会救助体系进行完善,切实发挥民生兜底作用,筑牢民生保障防线。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加强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拓宽失业人员、滞留人员的安置渠道。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定期进行信息交流,逐步形成信息共享、相互配合、协调运作的长效机制。建立个人网络预约申请救助机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人员开通“救助有门、受助及时”绿色通道。加强救助物资管理,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并根据社会经济水平定期调整救助标准。

二是壮大社会救助力量。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多边救助机制,形成强大的整体推进合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救助体系网格化建设,有效解决重复救助、错位救助和救助遗漏等难题。畅通行业协会救助渠道,发挥工商联、慈善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在社会救助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加强社会救助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科学、规范、有效、有序的教育培养机制,切实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是优化社会救助开展方式。加强救助帮扶及资金管理,扩大临时救助对象范围,将遭遇突发事件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统筹做好辖区困难群众统计工作,加强失业人员登记管理,协助困难群众领取失业救助金及生活补助,保证失业人员基本生存需求。增强救助资金的灵活性,根据现实需要,增设困难群众生活必需品临时价格补贴。

四要加强受助人员心理辅导。在社区配置社会救助专兼职工作人员,及时为受助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辅助服务。通过开展“救助宣传月”“救助管理进社区”“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向公众普及救助政策和知识,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社会知晓度。借助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加强社会救助在线咨询服务,提升救助服务的便利性和满意度。加大专业心理辅导工作人员培养力度,在民生应急事件发生后,通过志愿者上门、在线讲座等方式及时开展专业化心理辅导服务,帮助群众消除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龙华区政协委员 王双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