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在龙华揭牌成立

编辑:陶倩2020-06-10 19: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启动创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标志龙华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

揭牌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苏月华)6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和龙华区教育局共建的“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同时,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工作也正式启动。广东省政府参事、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罗伟其,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区领导马里等领导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据悉,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包含研发中心、项目中心、融创中心、推广中心四个内设机构。其职能是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前沿研究,提供决策支持;开展课程改革政策、标准、规范研究,为省、市、区出台政策文件提供支持;组织开展未来课程研究、开发、培育、推广工作,为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开展“龙华云校”课程开发项目,推进课程云的建设和推广;指导和培育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校等工作。

王创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基础教育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变轨超车”,彰显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应有的创新品质,此次成立的“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就是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三大研究平台之一。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40年历程,龙华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4年实践,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之下,以教育智能体为引擎的龙华教育完全具备“变轨超车”的条件,龙华未来可期。他还表示,新时代构建广东基础教育新生态,既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更需要汇聚广东智慧形成广东方案。这就要求教育研究先行,谋定而后动。希望聚合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省内外课程改革实践领域优秀教师,聚集资源、汇集信息,服务决策、引领实践,以智力推动创新,以智力引领发展。

赵立在发言中提到,省教育厅选取龙华作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是对龙华教育工作的肯定,这是龙华教育的光荣,也是深圳教育的光荣。自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市教育局将更好地发挥好协同作用,发挥具体区域内课程资源和人才的作用,共同探索,在未来课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中,拿出深圳样板、深圳经验。

马里表示,一直以来,龙华区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增供给、强改革、促均衡、提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面上台阶。这次“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在龙华区揭牌,为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龙华区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以建设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为契机,聚集一切资源、用好一切力量,力争将中心打造为省内乃至全国领先的课程改革智库和成果孵化平台,为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提供支持。

据悉,龙华区自成立行政区以来,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超120亿元,年均增幅达30%;顺利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近2.8万个,增幅全市领先;选拔培养30名领航校长,累计引进百余名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持续深化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在全国率先创建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率先实现区域学校5G网络全覆盖,教育体制改革实现了新突破、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台阶。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华区通过云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龙华云校”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的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十大教育成功案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