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着力破解贫困户物资缺、就业难、产品滞销等难题

编辑:陶倩2020-06-10 16: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 刘庆云)大浪街道自2016年5月开始进驻紫金县紫城镇上书村、中埔村、黄花村和新庄村等四个省定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经过四年多的努力,街道对口帮扶的4个村242户920人,已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摘帽。但受疫情影响,部分脱贫户面临返贫风险。为严防脱贫户因疫返贫,大浪街道驻紫金扶贫工作组将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着力破解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存在的物资匮乏、务工就业、产品滞销等难题,努力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大浪街道驻紫金扶贫工作组第一时间驻村开展工作。在入村时发现防控卡点没有测温枪、部分群众缺乏口罩等情况后,立即通过各种关系筹措防控物资,并于2月18日为对口帮扶四个贫困村送去口罩800个、消毒水80瓶、体温枪4把,以及生活物资一批。此外,扶贫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对口帮扶四个村的小学由于物资不足,复学复课期间防疫压力较大。就在学校一筹莫展的时候,扶贫工作组为4所小学送去口罩2万个,为师生解决了燃眉之急。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扶贫工作组深入四个村走村串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就业情况,积极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和返岗就业。对外出就业连续超过6个月的贫困户,每人奖励1000元,实现稳定就业;对少部分不宜外出的贫困户,扶贫工作组在四个对口帮扶村设立了清洁工、乡村道路维护员等1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的贫困户,扶贫工作组则帮助其申请误工补助,目前已累计申请发放补助12.85万元。此外,扶贫工作组还给贫困户家庭发放春耕生产物资补助4.55万元,用于购买化肥、农药、苗木等物资,为贫困户春耕生产助力。

受疫情的影响,较多的贫困户遇到农副产品积压问题,尤其是作为紫金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茶产业,新采摘的春茶严重滞销。得知情况后,大浪街道积极发动,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引导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踊跃购买茶叶、家禽、米酒、蜂蜜、大米、蔬菜等产品,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扶贫产品销售,确保贫困群众增收。(通讯员 吕丹红 刘庆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