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社区纪委助力民生问题解决

编辑:卢东勃2020-06-10 15: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李明燕)民治街道各社区纪委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着眼民生,担当作为,主动服务,为辖区幼儿园复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城中村综合治理、民生问题解决保驾护航。

专项监督,复学复工有序进行

大岭社区有中小学校3所,幼儿园4所,校外培训机构众多。自广东省发布幼儿园学生返园和培训机构复工时间后,大岭社区纪委班子主动扛起辖区幼儿园复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复工的监督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全面复学复工监督工作。细化措施开展专项监督。6月1日,大岭社区纪委班子协同街道教育协调办到辖区4所幼儿园走访检查。督查组对幼儿园各项准备复园工作进行逐一检查,从幼儿园防疫工作的第一道“大关”园所大门,再到幼儿园活动室、休息室、防疫物资储备室等重点场所,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确保辖区幼儿园疫情防控更科学、更规范、更到位。主动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大岭社区纪委组织辖区培训机构代表、物业管理处召开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工作会议,逐一解读上级文件要求,指导培训机构代表、物业管理处代表如何逐项做好准备工作。同时,组织培训工作人员学习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复工督查专项检查工作的标准,保障每一个环节不出漏洞。6月4日,社区纪委班子对大岭社区第一批提交复学申请的培训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其中检查合格2家,对存在不符合标准的校外培训机构,社区纪委书记徐雷现场对其进行更加具体的指导,并叮嘱一定按照要求落实落细线下培训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通过精准助力,大岭社区校外培训机构复工正在有序进行。

加强巡查,城中村治理显成效

城中村综合治理是当前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白石龙社区纪委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巡查整改,确保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快速、高效推进。定期巡查整改,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白石龙社区纪委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集中力量保障期限内高质量完工,为白石龙二区营造一个安全、干净、廉洁的城中村整治氛围。截至目前,共协调处理居民投诉20余宗;解决紧急事件13宗;解决车辆乱停放、移车问题38宗;天燃气入户共开户1899户;同时做好施工现场围档及低洼地段抽水等工作,以应对雨季防涝防汛工作。提出警示措施,避免施工扰民情况。为保证施工期间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社区纪委严格要求施工方做到文明施工,制定完善防护警示措施,按规定时间施工,避免噪音扰民,完工后及时恢复路面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据悉,白石龙二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4月中旬进场施工,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40%,预计今年9月完工。

关注民生,化解矛盾促和谐

民强社区世纪春城小区约有4000户居民,近13000人。近来,世纪春城8号地多名业主联名反映因受宝山学校施工影响,世纪春城8号地与宝山学校之间的围墙出现裂痕与倾斜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民强社区纪委充分发挥在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纠纷矛盾方面的优势,及时介入事件处理,第一时间组织实地考察、了解施工情况及围墙安全隐患情况。社区纪委书记邓惠丽多次与学校施工方、小区管理处协调沟通,通过单方面谈、多方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已初步协商完毕。近日,世纪春城管理处以告示形式回复居民,原有围墙高度已起不到安全防护的作用,为了排除此安全隐患及从美观的角度考虑,准备拆除原有旧围墙,并在原有旧围墙基础上新建高度为2.5米的抗震新围墙。民强社区纪委将继续监督学校施工方重建抗震新围墙相关事宜,确保社区居民安全。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