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结核病志愿宣传团队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

编辑:陶倩2020-06-10 07: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核病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面对面宣传。(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房宏霞)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指导下,中国防痨协会联合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单位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全国“最美防痨人”推选宣传活动。经过层层筛选,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核病志愿者宣传团队最终获此殊荣,这是龙华区近几年来在结核防治工作中获得的又一大奖。

据了解,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核病防控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宣传活动为抓手,积极倡导“传递知识,共享健康”的理念,围绕“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倡导文明健康行为,共同营造健康的呼吸环境”的服务目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核病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羁押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讲座20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群聊等形式开展线上宣传24次,有针对性地对就诊患者及家属开展宣传和指导,并参与编写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的“三区三州”健康促进科普丛书《结核病》,向全国发行。在此过程中,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培育的结核病志愿者从最初的43名医务人员扩大到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群众、义工等各行各业共1351人,在龙华区26万名在册义工里培育志愿者610名,并先后有207人/子团体荣获国家级、省级、区级优秀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在结核病日常管理上,区慢病中心提出普惠群体的志愿者表彰模式,将结核病宣传活动计入义工工时,为义工志愿者积分入户、子女积分入学提供佐证资料,总结出“把握关键、普惠群体”的志愿者组织模式,取得良好效果,经验在全国推广。在企业防控工作上,强化企业责任,促进企业落实每年对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患结核病员工3个月带薪休假、结核病患者医保报销后剩余费用由企业全部承担等一系列政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