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安全生产月”启动 今年专项整治18个行业领域

编辑:陶倩2020-06-10 07: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体验高空坠物撞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 摄

通过情景游戏“寻找”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湿毛巾捂着口鼻跑过浓烟滚滚的通道“逃生”,戴着安全帽感受高空坠物的冲击力量……6月9日,民治街道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进会在民治公园广场举行,现场以体验式、游戏互动式推广安全知识,让企业牢记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让居民把“安全”融入日常生活。

安全专家现场答疑

“比百度的更优秀”

安全不是一个单位、一个人的事,安全防范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昨日的启动仪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调动居民参与热情,把安全知识学到位。现场,每位居民手中都拿着一张游戏卡,只有通过用电知识讲解体验区、燃气安全讲解宣传区、隐患辨识体验区、心肺复苏急救实操、主体责任拼图体验区、高空坠物撞击体验区、模拟火灾逃生通道等7个体验活动环节的考验,学到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逃生技能,才能获得最后的“神秘礼品”。

闯关游戏开始后,高空坠物撞击区无疑是最吸引大家眼球的一个体验区。居民“又怕又好奇”地排起了队,想体验铁球从高空坠落到头上的感觉。等待铁球坠下的时候,戴着安全帽的李女士紧闭双眼,“嘭”的一声,铁球砸在帽子上发出闷响。“其实并不痛,但心里很害怕。”李女士松了一口气后感慨,现实中,“铁球”可能会从更高的地方坠下,带来惨痛后果,希望这类“逼真”的体验让更多人认识高空坠物的危害。

其他体验区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在“居家用电安全体验区”,便有居民抓住机会,向专业人士请教用电安全知识。“我昨天炒着菜,油烟机突然断电了是电线短路吗?”“两孔的插头是不是没有接地线的?”“我家烤箱能和其他电器共用一个插座吗?”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回答,还不时用手势比划,讲解电路原理。得到专业解答的居民笑说着,“这些回答,比百度的优秀!”

专项整治18个行业领域

推动群众做安全“明白人”

保障居民安全,是民治党工委、办事处最大的民生工程。民治持续深化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危化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居民群众安全素质,推动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今年,街道狠抓18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检查场所2.85万家次,整改隐患1.56万处,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去年下降47%和82%,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伟文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交错并行,各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更加扎实做好本行业领域事故防范;要深入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专项整治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打好安全防范“组合拳”;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符合实际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动企业等经营主体和辖区群众争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

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是“安全民治”的主攻点,陈伟文指出,各企业要增强“生命至上”和“安全就是最好发展最大效益”的观念,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体员工安全意识,让“没有安全一切归零”成为思想共识,做到入脑入心;要持续给力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做实做细每一个安全防范措施,整治消除每一个风险隐患,全面压降各类事故风险。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梁淑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