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向凤山投入帮扶资金1100多万

编辑:陶倩2020-06-08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与凤山县中亭乡扶贫协作联席会。

为扎实推进龙华街道对口广西凤山县扶贫协作年度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龙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动担当作为,通过结对帮扶单位和社会企业募集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帮扶项目资金1100多万元,先后为凤山县12个结对贫困村修缮道路、兴建饮用水池、发展种养业等,有效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

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脱贫质效

为确保帮扶项目顺利实施,不断补齐扶贫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龙华街道根据区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制定结对帮扶方案,辖区18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街道工商联(商会)以一对一或多对一方式与贫困村结对,同时签订框架协议和协作规划。自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以来,龙华街道领导多次分批率工商联、各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先后奔赴凤山一线开展考察调研,组织召开扶贫协作联席座谈会,深入了解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研究、部署、指导、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双方多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用好每一笔帮扶资金,实施好每一个帮扶项目,确保各项扶贫协作工作有序推进。

强党员帮扶,聚焦精准扶贫。龙华街道组织部门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贫困群众帮扶机制,与99个对口帮扶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今年5月27日至29日,龙华街道走访慰问凤山县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村、贫困户,与贫困户“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全面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子女上学、享受政策等,听取他们的需求,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增收来源。

促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贯彻精准扶贫基本战略,以消费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龙华街道通过“政府机关+企业+贫困户”方式,机关食堂优先采购帮扶地区的农副产品100万元,街道总工会按照有关规定,购买消费扶贫产品101万元。5月27日,“龙华街道办-凤山消费扶贫签约仪式”举行,拟采购扶贫农产品34.5万元,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将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提升脱贫质效和巩固脱贫成果。

抓项目带动,确保脱贫质量。产业兴则百业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长久之策。为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龙华街道2017-2019年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助力建设蚕房及养殖小区,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园(百香果),打造系列“造血”产业项目,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同时,投入700多万元因地制宜建设完成公共服务站、道路硬化、饮水工程、亮化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补齐短板,提升当地公共服务水平和生产生活环境,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龙华街道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合劝募活动,积极号召与引导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弘扬“献爱心、济贫困”传统美德,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共募集捐款250万元,继续用于帮助对口帮扶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

如今,已建成板任村、外里村、兴隆村、凤凰村4个公共服务中心;新建的金牙乡外里村林舍至林里道路硬化工程4.8公里;新建的长洲镇那拉、那烘、板伦村屯级道路硬化工程2.6公里;安装外里村、中亭村、陇弄村太阳能路灯;援建中亭乡中亭村生态农业基地灌溉工程、陇弄村长峒安全饮水工程;兴建长洲镇那俄桥梁一座;大力扶持中亭村生态农业(百香果)示范园、外里村蚕房、中亭乡陇弄村养殖小区、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等项目建设……这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是龙华街道开展结对帮扶凤山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的缩影。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龙华街道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鼓足干劲、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切实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深化稳定脱贫的长效“造血”机制,努力让贫困户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确保凤山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收官。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何青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