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幼儿园伙食费怎么用?膳食营养怎么配?深圳这项新规告诉你

编辑:刘晓宇2020-06-05 08: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幼儿园的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家长们、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深圳市幼儿园膳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从管理体制、伙食费管理、膳食营养配餐、厨房管理和风险防范与处置方面 对幼儿园的饮食管理做出相关规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0年6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幼儿园的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家长们、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深圳市幼儿园膳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从管理体制、伙食费管理、膳食营养配餐、厨房管理和风险防范与处置方面对幼儿园的饮食管理  做出相关规定。

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健全膳食管理工作机制,幼儿园应当成立膳食管理组(以下简称膳管组),园长任组长,成员由 后勤副园长或者后勤主任、保健医生、厨师、财务人员、库管人员、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 。每学期初,幼儿园须 将膳管组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备存。此外,经膳管组应建立从采购、验收、加工制作到配餐各环节的膳食管理全程监督制度  ,并形成包含厨房管理、营养计算、费用管理、食品安全、采购管理、账务公开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该制度应在幼儿园醒目位置张贴,向全体教职工及儿童家长公示。

通知明确,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以下简称家委会)可以结合季节变化等因素,每学期组织1至2次检查,由5名以上家长代表对幼儿园当天的采购清单、验收凭证、加工制作过程、配餐与就餐环节、食品留样和饭菜质量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

据了解,为了保证儿童膳食科学合理,幼儿园应当为儿童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均衡的食品。其中,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应  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标准食谱,负责营养配餐,核算和分析儿童的进食量和营养素摄取量,编制营养平衡的儿童带量食谱,保证儿童膳食合理,并合理安排就餐时间。幼儿园还应  向儿童家长公开食材价格、食材进货来源、食品供应商等信息  ,并按规定确定厨房负责人,配备厨房工作人员。

幼儿园膳食管理八问八答

问: 幼儿园的餐饮服务是否可以对外承包?

答:幼儿园的餐饮服务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自主经营、自行管理,不得委托承包

问: 儿童伙食费如何退费?

答:儿童伙食费应当独立核算,每月结算。儿童连续请假 2 天以上的,幼儿园应当按 N-1 天结算退还伙食费。每学期末(转、 退园儿童 离园时),幼儿园应当将儿童伙食费结余部分全部退还给家长。

问: 儿童伙食费如何使用?

答:幼儿园收取的儿童伙食费应当主要用于购买食材,不得用于支付燃料、厨房水电、厨房员工工资、厨房用品、租金及幼儿园日常开支等费用。任何人不得侵占、截留、挪用儿童伙食费。每学期儿童伙食费收支盈亏不超过 2% 。幼儿园教职工伙食费不得从幼儿伙食费中列支。

问: 儿童营养如何保障

答:幼儿园应当为儿童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均衡的食品。幼儿园保健医生负责营养配餐,核算和分析儿童的进食量和营养素摄取量,编制营养平衡的儿童带量食谱,保证儿童膳食合理。幼儿园应当每周向家长公示儿童食谱。

问: 幼儿园厨房有什么要求?

答:幼儿园厨房的食品安全量化评级应达到 B 级(含 B 级)以上。厨房应当保持内外环境整洁,地面干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厨房用具分类摆放,整齐干净;厨房工作人员应配备口罩、手套等卫生用具,厨房卫生条件应符合相关等级要求。

问: 幼儿园食品试吃留样有什么要求?

答:幼儿园厨房应当做好每天每餐食品留样工作,每个品种留样量应当满足检验需要,不得少于 125 克,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等。留样食品应当由专柜冷藏保存 48 小时以上。留样食品和承装留样食品的器皿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和卫生保健相关要求。

问: 幼儿园儿童就餐时是否有陪餐?

答:幼儿园应当实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幼儿园园长或者副园长与儿童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幼儿园对陪餐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当及时研究并反馈。

问: 幼儿园发生用餐安全事故或疑似事故时如何处理?

答:发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事故或者疑似食品安全事故时,应当立即采取下列措施:

( ) 积极协助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 ) 停止供餐,并按照规定向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 ) 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并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采取控制措施;

( ) 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处理;

( ) 配合相关部门对用餐师生进行调查,加强与师生家长联系,通报情况,做好沟通引导工作。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