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大浪发展

编辑:陶倩2020-06-05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统筹发展,环境越来越舒适宜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疫情“大战”和“大考”面前,大浪街道起步早、响应快,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沉稳“应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不少举措为全市、全区首创。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大浪街道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交出了一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秀答卷:至今仍保持着“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纪录,辖区企业复工率达100%,45个建设项目、29个城中村整治项目如火如荼开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大浪街道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奋勇争先,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大浪发展,在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中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巩固特色资源定位全力擦亮三大名片

“时尚、生态、人文”是大浪街道在多年发展进程中形成的鲜明特色,也是今后一个时期依然要坚持的发展定位。

在时尚大浪建设方面,今年将围绕“两区三中心”发展定位,全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浪静路时尚街区改造项目本月动工,将打造成集时尚、人文、艺术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塑造“中国时装品牌第一街”的知名品牌。接下来,大浪街道将通过做精做细规划建设、全力加快配套建设、完善产业服务链条、提升活动规格层次,推动时尚小镇打造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原创之都、时尚硅谷”。

在生态大浪建设方面,将依托大浪“山水润城”的独特资源禀赋,打造“一轴两道三极四带”生态网络。今年,将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改造大浪文化公园等8个公园,打造“10分钟见绿、800米入园”公共休闲绿地体系;推进龙胜片区、龙华河流域、明浪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189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程,完成冷水坑水综合整治和2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完成4条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建设6公里的“清水碧道”。

在人文大浪建设方面,将持续深挖人文内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其中,将加快建设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以羊台山文化名人图书馆等阵地为平台,圆满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任务;积极推动大浪客家美食申请区级非遗项目;开辟“时尚购物+生态休闲+人文游学”融合发展的旅游新亮点,推进人文资源向旅游产业转化。

聚焦经济和产业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防疫不放松,发展不停步。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大浪街道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把壮大产业、提振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发展。

招商环境方面,大浪街道将瞄准重点企业,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以商引商、以房招商、楼宇招商、时尚产业链招商;加大力度对接国家和省市重点高水平科研机构、重点项目和人才团队,推动宝明科技、金一文化等一批产业项目投资落户。

产业环境方面,该街道将加快发展5G产业,以龙富工业园为试点,建设5G产业园,推动产业形成聚集。目前已落实第一批921个5G站点选址工作。将加快已列入计划“工改工”项目建设,计划完成6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整治提升产业空间15万平方米。

政务环境方面,该街道完善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当好排忧解难服务员、惠企政策宣讲员、招商引资推介员;进一步健全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整园执法机制,强化企业诉求闭环管理深入开展银企、税企、校企、法企对接,协调解决企业用房、用工、用电及融资难题。

消费环境方面,积极协助时尚小镇开展相关工作,不断做大做优做强时尚产业,加快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建设品牌街区;大力推进大浪商业中心综合提升,全力打造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挖掘释放消费潜力。

大力推动城区发展坚决打赢五场硬仗

抢抓新机遇,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谋突破。今年,大浪街道将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通过打好五场硬仗,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大浪发展的难题,办成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加速大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查违治违、三规确权工作。深入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已启动4次大型集中拆除行动,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30.84万平方米。

二是全力打好交通大会战。其中,将推动加快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石清大道二期工程等快速路网建设进度;完成龙胜路北段主干路网建设、华繁路等5条次干道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推进大浪南路等3条市政路改造工程、潭罗片区等4个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

三是创新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将全面完成62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全面推行“物管进城中村”,目前已累计63个城中村实现物业管理,街道将结合原居民村和外卖村实际不断探索,让“物业管理+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的治理模式造福更多居民!

四是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全面消除脏乱差;完成华昌路、云峰路等6条主要干道的绿化提升工程,推动城区面貌进一步蜕变。

五是切实兜住安全稳定底线。加强重点领域及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和治理;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创建10个安全文明小区,推动辖区总警情下降10%以上,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以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为契机,狠抓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不断夯实安全根基。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重视民生。今年,大浪街道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七有”目标,把更多的可支配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让幸福成为大浪民生底色。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加快虔贞学校、龙胜学校等5所学校的筹建工作,完成和平小学、三智学校续建工程和高峰学校整体提升工程,推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2020年建成启用,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6720个。

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积极推动上早社康、和平里社康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大力推广免费孕优检查、妇女“两癌”筛查,加大卫生健康宣传力度;以家庭健康俱乐部为平台,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力度;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共健康安全。

做实民生兜底保障。充分用好各种政策,做好援企稳岗工作;进一步深化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制,满足家庭托育服务需求。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紫金、东兰对口扶贫重点区域和人群,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面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系列行动,推动种养殖基地、产销对接、招商引资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此外,今年大浪街道还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政治过硬、效能过硬、作风过硬,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街道治理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李玮璇 章锦国/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