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贴入围“全国科技战疫十强”

编辑:陶倩2020-06-02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中心医院的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入榜,跻身十大医疗健康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纽扣大小的体温贴实时采集患者的体温数据,并通过蓝牙技术上传系统,护士能够通过电脑、护理大屏、移动IPAD端实时查看隔离病区每个床位的患者体温。


疫情期间,测量体温成为人们的“日常”。

在医院收治可疑病例的发热门诊留观区内,身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需要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医学观察和治疗,测温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医护人员需要在一天内对同一名留观人员进行多次测温,及时监测留观人员的体温情况。然而,传统的体温计只能目视读取、手工记录,医护人员频繁进出留观病区测量体温,不仅体力消耗大,也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了安全、快速、高效地实现对隔离病区病人的体温检测,龙华中心医院联合某公司,研发了“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通过一枚轻便小巧似“纽扣”的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贴实现体温监护功能,对患者体温进行24小时精准监测,体温信息通过蓝牙物联网传输到医护工作站,并实现体温信息全院授权共享。

日前,《人民日报》公布“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龙华区中心医院的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入榜,跻身十大医疗健康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电子护理大屏可显示隔离区全部病人的信息,每个病人以一个方格表示,方格内显示病人的床位、姓名、体温等内容。


24小时智能体温监测

隔离区患者体温信息一目了然

“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到底是怎样一个神奇的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由电子体温贴(新冠版)、蓝牙无线基站、护士站体温监护看板、采集模块、显示模块、消息模块、统计模块、数据分析模块等功能模块组成。该系统与医院HIS系统进行对接,自动调取患者信息,医护人员将纽扣大小的电子体温贴编号与患者信息进行绑定后佩戴在对应患者的腋下,实时采集患者的体温数据,并采用蓝牙技术上传系统。护士能够通过电脑、护理大屏、移动IPAD端实时查看隔离病区每个床位的患者体温。其中,电子护理大屏可显示全部隔离区病人信息,每个病人以一个方格表示,方格内显示病人的床位、姓名、体温等内容。护士通过系统与患者“零接触”进行体温监测和记录,大大提升了医护人员重复测量体温的效率,减少手工填写误差,更有效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该系统还具有体温异常自动报警功能,报警级别从高到低分别以红色、橙色表示,正常体温为绿色,监控页面每分钟自动刷新。一旦患者病情发生变化,系统还会根据制定的规则自动发送短信到值班医生和护士手机上,保证医护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多渠道锁定患者病情,更大程度地保障患者的安全。

除此之外,医院管理人员通过系统的统计功能模块,还可查看病区中超高热、高热、中热、低热病患人数及其分布,快速地了解病区内患者的发热情况,合理分配护理人员工作。数据分析模块通过系统自动记录患者的体温数据,可以持续监控患者体温,通过各类图表将患者体温变化进行可视化呈现,为临床一线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

测温“零接触”

解决隔离区测温痛点、难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龙华区中心医院组建了三个隔离区,共160间病房用于收治疑似病例。在隔离区内,医护人员须对每一位患者进行测温,但隔离区患者均是经医生初步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或者是有密切接触史的无症状患者,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患者具有很高的接触感染风险。

据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体温测量主要使用水银体温计和红外体温枪,两种模式均存不同程度的“缺憾”。医护人员每日需要对同一患者进行2至6次的体温测量,传统体温测量方式不仅只能采用目视读取、手工记录的方式,测量时均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造成医护人员频繁进出隔离病房,并且测温工作量随着隔离区收治患者人数的增加持续增大。与此同时,红外体温枪还存在体温不够精准、易受环境温度影响等缺陷。疫情期间,这些“缺憾”会增加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和感染风险,“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成为亟需解决的痛点和难点。

在此情况下,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尽显其优越性,能够安全、快速、高效地完成对隔离病区患者的体温测量。硬币大小的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贴采集患者腋下体温,实现24小时体温监测,温度精准(误差<0.1度),且不影响患者吃饭、洗澡等日常活动,也无不适感。采集的体温信息通过蓝牙物联网直接传输到医院数据中心,医护人员在办公区就可以随时查看患者的体温情况及体温变化等,体温异常将会自动报警,不管有多少患者,整个隔离区体温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如此一来,医务人员无需频繁进出隔离病房测温,有效减少了医护人员和隔离区患者的接触,大大减轻医护人员测量体温的工作量,有效解决上述痛点和难点问题。

防疫应用广获好评

具有可复制性和广阔应用前景

据统计,自3月11日在区中心医院疫情防控隔离区上线以来,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共为183位隔离患者进行实时监测,每3分钟自动测量一次,最高单日同时监测患者人数达21人,累计采集病人有效体温5万多条,其中记录体温异常的数据达1.5万条。医护人员可以根据这些体温信息检验疗效,并对有需要的患者进行及时干预。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人手紧缺,工作时需要身着密封的防护服,频繁上下楼梯巡视病房,让医务人员正常呼吸都有些吃力。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上线以来,为医护人员减少了549次与疑似病例的近距离接触,减少了约91小时的测温工作时间,真正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降低感染风险,获得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具有可复制性,应用场景广阔。除了应用于疫情防控隔离区外,还可普及到医院所有科室,以及扩展至居家使用,发热的人群在家里就可以监测体温,并可与医院或签约社康(社区)联网,扩展成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大平台。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先进有效的方式进行体温测量。

记者 杨奕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