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抱负不凡的党员志愿者黎智生:靠拼搏活出精彩 用爱心帮扶残友

编辑:陶倩2020-01-09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黎智生代表国家队参加“2017年度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获世界亚军。

由于幼年时期的一场病,黎智生无法行走,以轮椅代步。虽然在生活中要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不便利”,他依然内心坚定步步向前,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毕业以后,黎智生辗转多家单位工作,又因爱好成为一名轮椅冰壶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赛事。退役后,黎智生选择自主创业,如今他所创立的公司进驻“IC爱创空间”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同时也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服务社区残障人士,引导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享受快乐生活。

温暖中成长“轮椅少年”变身冰壶运动员

黎智生出生在广东汕尾,2岁时患脊髓灰质炎让他无法行走,身体上的不便令他在成长路上遭遇无数困难。

黎智生说,过去村里不少人还对残疾者存在偏见和排斥,尽管外界环境对黎智生并不友好,他却成长在一个充满爱与温馨的家庭中,作为家中六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孩子,他在家中备受父母与哥哥姐姐喜爱。“不管外界向我投来多少异样的眼光和嘲讽的话语,不管我在外面遇到了多少困难,回到家里,我永远是被宠爱的那个人。”黎智生说,温暖的家庭氛围让他拥有乐观的性格,陪他一起对抗外界的“风吹雨打”。

从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后,黎智生投了不少简历,难得获得面试机会,到了公司却面临难以跨越的台阶。工作之余,他接触到轮椅冰壶运动,很快他爱上了这项有“冰上象棋”之称的体育运动。2013年,黎智生来到深圳成为一名轮椅冰壶运动员,当训练比赛与工作时间产生冲突时,他毅然决定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冰壶运动。从广东省队到国家队,在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冰壶项目”全国亚军后,2017年又代表国家队参加“2017年度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斩获世界亚军。黎智生在冰壶运动中收获到成就感,也让内心获得宁静。

退役创业将正能量带给更多残友

从轮椅冰壶国家队退役后,黎智生选择自主创业。

“因为身体原因,很多残疾人没有办法出门,没有无障碍设施的工作环境也并不适合残疾人工作,让残疾人使用电脑成为一种解决方法。”带着“改变残疾人工作方式”的初心,黎智生创立深圳融合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驻“IC爱创空间”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带领身体不便的残友通过使用电脑从事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作,为残障人士提供工作岗位。黎智生用科技和互联网改变了部分残障人士的工作模式,让他们享受科技的美好。

同时,黎智生加入了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在龙华创立的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创业和心理咨询等服务,他依旧专注于体育事业,为龙华区残疾人开展门球、乒乓球、飞镖训练。

作为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2018年起黎智生开始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为残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至今已服务残障人士达500人次,先后6次带领残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残障儿童进行户外拓展。2019年,黎智生获得“龙华区最美党员志愿者”称号,同年获“深圳市龙华区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

“一路走来,我接受了许多人的帮助,现在也有能力帮助更多残友。”黎智生说,“我始终相信,天助自助者,越努力越幸运,希望能通过与残友们的共同努力改变社会对于残疾人的旧印象,让大家知道我们也是非常优秀的。”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