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功勋卓著的退伍军人孙卓清:信守承诺 为烈士尽孝30年

编辑:陶倩2020-01-09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孙卓清。

家住民治的孙卓清今年71岁,看他站时腰杆笔直,走时健步如飞,精神矍铄的样子,很难想到这是一位七旬老人。而更鲜为人知的是,孙卓清是一位功勋卓著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而从战场下来,故事仍没有结束。

孙卓清带领烈士安置小组走访了100多户贫困山区的烈士家庭,并主动承担起4位独生子烈士的父母的赡养义务,3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期间更是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先后花了近200万元,直到2016年送走最后一位老人,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

铮铮铁骨不负一身戎装

“我不到两岁母亲就去世了,是父亲一手抚养我长大的。”1968年3月,孙卓清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那一天起,我就发誓,要在部队干出成绩来,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孙卓清践行了誓言,当兵的第一年就入了党,当兵的第二年就被提为干部。因为文笔出众,入伍后的孙卓清,开始从事军队政工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做出了一系列斐然的成绩。孙卓清曾向团党委提出狠抓基层连队建设的具体建议,其经验还被介绍到集团军军区。

虽然是从事政工工作的干部,但孙卓清在战场上冒的险一点也不比普通士兵要少。“每个部队打主攻,我都要跟着到前线,做好干部的模范作用。战场就是试金石,战士看你干部的行动。”孙卓清说。

孙卓清所在部队获得了胜利,他也荣立了战功。从战场下来后,他以英模报告团的身份到全国各地作报告,群众称他为“英雄”。但在孙卓清心里,真正的英雄是牺牲的烈士。

信守诺言不负战友重托

战后,孙卓清一一核实烈士的家庭情况,注意到有四名烈士家在贫困山区,并且是家中独子,其中就包括一名牺牲在他面前的战友。这名战友来自山东,和自己同姓,叫孙守功。“老科长,如果你有幸活着回去,一定要到山东莱芜,去看看我的母亲。我如果牺牲了,就剩她一个人,无依无靠。”孙守功的嘱托,孙卓清不敢忘。

“妈妈,我来看你了。你儿子走了,以后我就是你儿子。”当他穿山越岭来到孙守功的家中时,他也下定决心,要为战友尽孝道。此后,孙卓清还将另外三名独生子烈士的父母奉为自己的父母,这些老人分别居住在河南、江苏、甘肃和山东。

1988年,孙卓清从部队退役,翌年,他主动选择到祖国建设的第一线——深圳经济特区工作。休息期间孙卓清就往老人家中跑,其中孙守功母亲生病瘫痪时,他一直陪伴在老人身旁。直到2016年送走最后一位老人,孙卓清用坚守兑现了承诺。

“再高级的别墅,落到你身上的就是一张床,再多的存款落到你身上就是三顿饭。”照顾7位老人的近三十年间,孙卓清前前后后共花费了约两百万人民币,还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这种坚持一度得不到周围人的理解,但孙卓清认为自己只是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所立下的庄严承诺。让他欣慰的是,女儿也成了自己最坚强的后盾,一直默默支持着他赡养烈属的义举。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