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刘精锋:用心用情结对帮扶 为山区群众送“光明”

编辑:陶倩2020-01-08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精锋在为患者做检查。

去年1月以来,作为深圳龙华对口帮扶广西凤山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使凤山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疗技术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凤山县人民医院眼科手术、住院人数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还成立了凤山人自己的眼视光中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

扎根山区开展帮扶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

去年1月4日,从事眼科工作三十多年的刘精锋来到了凤山县人民医院,成为龙华区人民医院派驻凤山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当时,凤山县人民医院简陋的五官科让刘精锋大为吃惊。“基本是啥都没有。”

刘精锋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希望当地的医生可以运用学到的技术继续帮助更多的群众。因此,刘精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高五官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于是乎,刘精锋除了做眼科手术之外,有空就带领大家一起查房,一起探讨病情,教其他医生做多项眼部手术。

曾经,刘精锋带着实习医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凤山县10所公立学校,为1200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凤山眼科医疗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期间,刘精锋还遇到过很多患者,会因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感到特别痛心和遗憾,也会因患者及时得到治疗而感到满足。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双眼眶肿块患者曾花费上万元,到处求医治疗无果。年初听说凤山来了帮扶医疗队便迅速上门求诊,先进行右眼手术,一个多月后进行左眼手术,后来眼睛恢复了便外出打工赚钱。刘精锋表示,“看到他现在能告别病痛,很有成就感,能实实在在为当地患者带来实惠是我在凤山最开心的事。”

刘精锋坦言,一年来,自己总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没有上下班时间的概念,每天只想把事情做好。据悉,2019年,刘精锋在凤山县人民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项,开展手术120例,全科门诊人数8983人次,本人门诊人数873人次,住院人数204人次。

推动成立眼视光中心获评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

除了推动凤山县人民医院在实现眼科手术、住院人数零的突破外,刘精锋还全力推动成立凤山自己的眼视光中心。

面对着人、财、物、场地等问题,刘精锋采取“缺啥补啥”的战术,最终将摆在面前的障碍逐个击破。

在国家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去年6月29日,占地1000平方米,拥有自动电脑验光仪、眼底照相系统等设备的“东西部协作龙华凤山共建眼视光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凤山人民医院眼科室从无到有的突破。“我们五官科之前是一个很小的门诊,现在发展成这么大,特别是视光中心的成立,刘副院长付出了很多。”凤山县人民医院五官科验光师陈丽兰说。

在凤山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的同时,刘精锋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作用,为凤山县争取到龙华区人民医院30万元扶贫资金和价值1.6万元的医疗物资捐助,争取到龙华区政协价值100万元的扶贫资金和100万元扶贫物资捐赠。此外,他还自费购买生活用品走访16名贫困家庭学生,并以个人名义向凤山部分贫困学生捐赠价值约20万元的100张神童学习卡。

前不久,刘精锋还被获评“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

记者 周德萌(资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