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兢兢业业的水务先锋龚跃军:用心用力治水 一针一线“绣”出清澈河流

编辑:陶倩2020-01-08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龚跃军在白花河河口巡查。

龚跃军,龙华区水务局水污染治理中心河道部部长。从2016年至今,他亲历了龙华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全过程,多次获评为年度“优秀工作者”。在龙华工作的近7年时间中,一条又一条黑臭水体实现华丽变身,龚跃军带领龙华水务工作人员在治水工作上奋勇向前,用心用力管养让河道“长制久清”。

专注治水不分昼夜的“河务通”

白天迎着风雨、顶着烈日在河道边巡查,现场协调解决各类疑难问题。晚上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研究河流治理方案,为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积累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这是区水务局工作人员龚跃军的一天写照,“5+2”“白加黑”也是他整年的工作日常。

治水十余年,龚跃军已然成为行走的“河务通”,也是大家公认的“大忙人”,一天内四处奔走、协调解决多处河道治理问题已成常态。

在水污染防治工作过程中,龚跃军担负起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统筹推进及技术难题破解,坚持建管并重,多角度、多途径审视观澜河流域的治理对策,为辖区河流“长制久清”固本强基。

在观澜河流水域治理中,他学习全市各区的先进做法,准确把脉观澜河流域水系特点,推动河道补水系统、生态系统恢复建设工作。2017年与区国资委组建的龙华排水公司,组织一支最专业、最有心的治水团队来管理全区的水环境。

如今,全区23条黑臭水体及108条小微黑臭水体已完成全面消黑,昔日污染严重的观澜河恢复了水清河晏的状态,吸引大批白鹭驻足小憩。

一针一线“绣”出清澈河流

在整治工作开展的几年里,在龚跃军“手里”恢复清澈的河流有很多,每一条都令他难忘,其中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条就是白花河。

据龚跃军讲述,白花河和观澜河干流交汇处附近有一个村子,治理前的白花河气味难闻,沿河居民常年紧闭着门窗。2015年,龙华区水务局正式对白花河展开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我为这条白花河‘熬’了不少通宵。”龚跃军介绍说,附近居民的用水高峰期正是河道中污水排放的高峰期,而用水高峰常常集中在清晨和夜里。为此,龚跃军好几次在晚上九点至十点的用水高峰期蹲在白花河边,仔细观察河道中污水的变化情况,“首先要查清楚污水从哪里来,才能制定出系统的治理方案。”龚跃军说。

经过两年多的治理工作,白花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终于在2017年接近尾声。在治理工作正式完成的当天,龚跃军带着区水务局的负责人来到白花河橡胶坝处,把橡胶坝里的污水放掉。当白花河清洁的河水流进观澜河的时候,附近村子里的一位老太太特意跑来河边。老太太说,白花河的臭味消除了,村子里的人终于可以把窗户打开,呼吸着洁净的空气进入梦乡。“老百姓把关了这么多年的窗户打开了,还特意关心地跑到河岸来,他们开心的时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龚跃军说,“那一瞬间,我身上的使命感又加深了。”

在龚跃军看来,龙华治水工作有所成就,但依然还“在路上”,治水工作没有能让河流“一键变清”的高科技,靠的是治水人的辛苦付出,是一夜夜通宵守候,是一次次河岸巡查。龚跃军说,治水人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从一点一滴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大事也就解决了。他与许多龙华治水人一样,心无旁骛投身水污染防治工作中,一针一线“绣“出清澈的河流。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