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紧抓“双区驱动”机遇 绽放观澜独特魅力

编辑:陶倩2020-01-07 10: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经济质量稳步提升,精心谋划北拓战略落实。图为观澜湖新城夜间热闹景象。

加强河道治理,观澜河水清岸绿,已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全面推进文化惠民,观澜文化魅力逐步彰显。


三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观澜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加快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进步。

新的一年,观澜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抓“五个率先突破”,聚焦“五个区”建设,对街道发展再审视、再明确、再提升,立足定位,以大项目承接大机遇;拉高标杆,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聚焦期盼,以大投入改善大民生;抓实基础,以大党建统领大事业,加快推进“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

经济质量稳步提升精心谋划北拓战略落实

2019年,面对全球经济疲软的严峻形势,观澜街道全力以赴抓投资、引项目,抓服务、惠企业,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指标保持了较好增长。1-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54亿元,同比增长3.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54亿元,同比增长5.6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39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3亿元,同比增长6.30%。

为了进一步谋划长远发展,观澜街道启动《深圳北拓战略产业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精心谋划深圳北拓战略落实,计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医疗城”,推动“深莞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目前,观澜同和汽车城落户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等10余个高中档汽车销售品牌,已成为龙华片区最大的汽车销售中心。观澜湖新城夜市正在实施夜间经济景观亮化工程,将打造成辐射“观塘凤”的夜市经济圈。银星科技园循环化改造被市发改委推荐申报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和市科创委下属事业单位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已落户观澜。深圳市2019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观澜深国际物流中心举行,其中包括信利康豪佳工改工、利亚德LED应用产业南方总部和泰衡诺移动终端营运中心战略基地等重大项目。基础研究机构和新兴产业加速聚集,经济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有效保障发展空间加速土地整备入库

为有效保障发展空间,观澜街道扎实推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多次组织集中行动消化违法建筑,一次性拆除了大富盛辉物流园违法建筑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减存量任务,完成量64.57万平方米,完成率102.26%。其中减少库内永久性违法建筑约25万平方米,占减存量总任务的40%,远远超过市下达的20%任务线。完成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13个,完成率144%;总征收量18万平方米,占全区三分之二;拆除建筑物13.46万平方米;土地入库36.89公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0个项目:大富路(桂月路-桂香路)、库坑片区规划初中、桂香路(大富路-桂花路)市政工程三标段项目、君子布片区规划学校、外环高速公路桂花互通工程、龙华区环城绿道建设项目(观澜北段)、人武部项目、职业技术学校、润泽学校、机场运行保障区。行知中学、村办小学历史遗留用地处置、大布巷水治理等一批紧急的征迁任务及时完成,有力保障了区重点项目的实施。

率先实施“城市双修”城市品质加快改善

观澜街道在全国街道(镇)一级率先编制并实施的“城市双修”规划,荣获“深圳市第十八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成为龙华区获评该奖项一等奖的两个规划之一。全力支持观澜文化小镇建设,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工程已经招标,版画基地、版画博物馆周边提升工程如期完工。企坪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社区公园完成建设,获得居民一致好评。桂花路、河滨公园周边灯光亮化工程加快实施,城市夜景越加璀璨。容量1万吨、全封闭式并运用负压除臭系统的桂香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分类减量行动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更加宜居。在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推动总面积达558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加速改善观澜片区城市面貌。

同时全面推进攻坚治水提质,认真落实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2019年辖区观澜河各支流已“不黑不臭”。牛湖水、横坑水、樟坑径河、大布巷水、大水坑水、泗黎路排水渠6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实现“初见成效”,白花河、君子布河2条水体实现“长制久清”。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水体无翻泥现象。15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狠抓空气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国控子站周边核心区域管治,观澜国控子站PM2.5浓度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20%。

全面推进文化惠民文化魅力逐步彰显

观澜街道高质量完成龙华音乐文化节、第十五届文博会相关工作,出色地承办了版画基地等4个分会场和鳌湖艺术村村民日志等4个专项活动。观澜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深化,完成50场次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双百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全年市民免费享受公益培训及公益电影352场次,其中“观澜劳务工周末影院”品牌效应显著。积极参与龙华区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国际龙舟赛活动,观澜参赛队伍表现优异,其中,库坑社区龙舟队荣膺社区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委托公共文明促进会常态化开展文明指导活动,继续推进“文明+旅游”模式,文明旅游街道形象受到市民点赞。街道部门包点,建设23个交通文明路口,交通不文明行为大幅下降。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创新亮点突出

观澜街道按照“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思路,在10个社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受市委改革办关注,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治理实效案例,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建网报道。

同时,观澜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启“街长”制试点改革,成立街区理事会,设置街区责任公示牌,让街区“有人抓、有人管”,有力提升了大街小巷治理水平。实行“三中心”合一,整合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指挥调度职能,打造统一指挥中心,健全街道-社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事件ABCD分级分类处置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协同高效。在“智慧龙华”框架体系下,自我加压、主动申请建设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整合党建、市政、城建等信息,推动业务协同,实现“事件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桂花路、观光路、爱心家园、大布巷停车场综合体建设加快启动。龙华中医院已完成土地征收。银星工业园公益体育设施建设完成。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将成为东西文明和谐共融的枢纽平台。创新设立龙华慈善会·新澜社区基金并启动运营。两批次161项民生微实事扎实推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

推动现代社区融合共享,在新澜社区试点形成了“一体系+三平台+两化共进+三区共融”的“1323”社区治理模式,有效扩大了各类群体对社区治理事务的参与;开展守望相助邻里互助计划、交流分享课等各类活动,加速了社区新居民与原居民的融合,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2016年至今,在河源紫金实施扶贫项目120余个,打造了两个三红蜜柚规模化种植基地,收购了腊石电站,产业扶贫初具成效。做好消费扶贫,畅通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活动。截至2019年12月,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户664人,2016年-2018年帮助192户550人实现脱贫,2019年帮助26户114人实现脱贫,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达标,脱贫率100%,提前一年完成精准扶贫任务。贫困户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脱贫效果显著。驻腊石村工作队被评为“广东2016-2018突出贡献集体”,驻车前村、庙前村工作队被评为“河源市2016-2018突出贡献集体”。

有效化解矛盾隐患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据统计梳理,大观澜分设为三个街道以后,80%的历史问题、矛盾隐患都在新的观澜街道,遗留重大矛盾隐患15起,在全区各街道数量最多。近年来,观澜街道通过综合施策、打防结合,重大矛盾基本得到化解,成为重大矛盾隐患数量最少的街道,社会大局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019年1月-12月,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34.88%、66.67%、20.51%。在全区率先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改革,已完成了17.39万间套住宅出租屋分级筛选,实现因房制宜、以房施策,精准精细管理。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教育讲座共253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实现违法犯罪警情逐步递减。推进应急规范管理,组织实战式应急演练316场次,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增强。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基层党建不断加强

观澜街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扎实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创新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等情况作为积分内容,促使党员身份意识更鲜明、参加党组织活动更积极、先锋作用更突出。

推行“双导师”制,探索建立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精准培养的干部培养体系。狠抓基层党建,建立健全社区党委议事决策等制度,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项制度落地实施,强化了党组织核心作用。加快推进大富社区软弱党组织涣散整顿工作,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19年7月揭牌启用。高品质建设库坑、大富社区党建书吧,在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的运营管理模式。顺利推进新澜、牛湖、大富三个社区党建网格化试点,270名党员进入15个党建网格,自觉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开展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观澜新一轮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重点抓好“五个率先突破”,加快推进“五个区”建设。新的一年,观澜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抓“五个率先突破”,聚焦“五个区”建设,对街道发展再审视、再明确、再提升,具体抓好“四个大”,推动观澜新一轮大发展,加快建成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

立足定位,以大项目承接大机遇。立足观澜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发展定位,主动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提前筹划承接一批重大项目。如,在高科技方面,继续全力做好黎光产业片区土地整备,为龙华全球招商引进高端企业提供土地供应。对接梅观科技走廊,落实好“数字王国”项目,加快发展新一代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集群。在文化方面,依托版画文化、红木文化和客家文化,申请支持建设国际艺术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及产业交流中心;合理利用观澜湖别墅群落,谋划建设艺术馆,助力龙华提升文化软实力。

拉高标杆,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用全球视野高标准推进片区城市建设。借助4号线延长线2020年通车契机,加快推动总面积达558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大力支持观澜文化小镇建设;同步对观澜79个城中村进行全面梳理,3年内无法启动城市更新的全部高标准开展整治。逐步落实“城市双修”规划,下足“绣花”功夫,统筹实施一批城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项目;坚持城市管理“美化绿化”做加法,“脏乱差臭”做减法,多向发力再造一个美丽宜居的新观澜。

聚焦期盼,以大投入改善大民生。2020年,观澜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达15.3亿元,将重点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实施一批急需的民生工程,着力推进观澜中心小学改扩建征地拆迁,大力支持配合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及龙华中医院建设,加快推进龙华大道(泗黎路)等主次干道改造,以及桂花路等4个停车场综合体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观澜青年公园、大水田香梅公园等高品质公园,让居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加快推进观澜湖夜市建设;依托田园规划发掘农田多重功能,引入名贵珍稀花卉种植基地,探索将牛湖菜地建设成为农田景观,丰富片区旅游元素,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时,全力抓好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保持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实基础,以大党建统领大事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在各社区推广“街长”制,加快完善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深入探索党建网格、党员积分管理等创新机制,同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运营,实施一批精品党群服务项目,把更多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社区。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

数绩

2019年1月-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54亿元,同比增长3.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54亿元,同比增长5.6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39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3亿元,同比增长6.30%。

有效保障发展空间,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减存量任务,完成量64.57万平方米,完成率102.26%。

辖区观澜河各支流已“不黑不臭”。6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实现“初见成效”,2条水体实现“长制久清”。15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

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深化,完成50场次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全年市民免费享受公益培训及公益电影352场次。

2016年至今,在河源紫金实施扶贫项目120余个。截至2019年12月,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户664人,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达标,脱贫率100%,提前一年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