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高质量建设时尚生态人文新大浪

编辑:陶倩2020-01-07 10:20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航拍图(局部)。

经过城中村整治后,新围新村干净整洁,环境优美。

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

大浪街道宝龙新村24小时党群服务V站。


全年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91.57万平方米,高质量、高标准提前三个月率先在全区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龙胜A区、赤岭头新二村等26个城中村完成综合整治,其中新围新村“物管进村”经验在全市推广;率先在全市、全区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党群服务V站以及“党建百宝箱”民生代办服务,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大浪街道在奋进中再次书写了一页浓墨重彩的华章。一年来,大浪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牢记嘱托,争当表率,在高质量推进“时尚、生态、人文”新大浪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经济发展

时尚产业持续壮大

2019年,大浪街道持续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打好系列稳商“组合拳”,推动辖区时尚产业持续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尚产业是大浪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大浪街道紧紧围绕时尚小镇“两区三中心”的功能定位,助推时尚小镇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去年,时尚小镇启动国内首家根植服装产业集聚地的“浪巢”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为入驻设计师规划“一站式”成长路线。全年新增“中国品牌服装名镇”等3个国家级荣誉,成功引进时尚企业72家。

赢环境就是赢发展、赢未来。一年来,大浪街道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出台“大浪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全面深化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全年走访服务企业384次,持续开展校企、银企、税企对接和惠企政策宣讲会11场,协助1155家企业申请政策补贴扶持,全力支持企业安心发展。该街道优化行政服务窗口业务办理,开通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拓展“互联网+”服务模式,建立“大浪街道规上企业”微信群,实现服务效率质量双提升,得到企业群众普遍认可。

与此同时,一年来,大浪街道还推进产业空间规划和载体建设提质增效,有序推进8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升级改造,上横朗第四工业园、华联工业园2个项目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德泰工业园升级改造完成80%;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优扶强汰劣,完成511家“散乱污”等企业整治,成功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其中包括“深国电”、“宝明科技”两家20亿级企业及若干上亿级企业……

时尚产业不断壮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着大浪辖区经济持续发展。2019年,大浪街道总体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城市管理推进“拆、建、绣”行动,城区品位大提升

2019年,大浪街道强力推进“拆、建、绣”行动,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和“物管进村”工作,城区功能和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空间是基础、是保障、是战略支撑。一年来,大浪街道多方面发力,打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组合拳”,为增强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该街道完成赣深铁路龙华区段工程大浪段、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等5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程,土地整备入库申报210公顷土地,完成了大浪时尚小镇二期土地整备项目等4个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并完成了31公顷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任务。在城市更新方面,拆除重建供应土地5.0537公顷,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5.66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任务。

在违建处置方面,该街道坚持“以拆促控、以拆促管”的原则,全年先后开展16次大型集中拆除行动,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91.57万平方米,高质量、高标准提前三个月率先在全区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

城中村综合治理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面貌和形象的必要手段。一年来,大浪街道强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先后完成龙胜A区、赤岭头新二村等26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工作,一个个“城中村”变成了“城中景”。其中赖屋山新村、新围新村等7个城中村通过市城中村综合整治优秀村考核。

此外,一年来,大浪街道还建立了街道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和街道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制度,推动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16个花园小区楼层撤桶工作,全面开启“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垃圾分类模式。

基层治理推进“物管进村”,城中村焕发新生机

2019年,大浪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一系列大胆突破,其中包括在城中村物业管理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推广“同胜模式”等,均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该街道已有33个城中村基本完成综合治理工作。为了避免整治后的城中村由于疏于管理,重新回到脏乱差的状态,大浪街道在城中村物业管理方面先行先试,以此深化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

据悉,该街道重点围绕城中村三年整治计划,按照“整治一个、巩固一个、管理一个”的原则,全面做好城中村的建设和管理。针对辖区各个城中村的实际,探索不同的物业管理组建方式,并在物管力量进驻后,重点推行“物管+城管+社区治理”联动闭环机制,形成以物业管理为内部主体、城管执法为外部督促、“同胜基层治理模式”为延伸牵引的治理格局,实现管理维度向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社会服务等方面拓展延伸,并通过建设党群服务V站的形式,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实现城中村物业管理分类试点、稳步铺开、全面开花的“三步走”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全市“物管进村”现场会在大浪街道新围新村举行,新围新村“物管进村”经验被全市推广。目前,该街道已召开“物管进村”第二批启动会,“物管进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同胜社区是大浪街道的一个普通社区。作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去年以来“同胜模式”得到进一步夯实,为龙华乃至深圳贡献基层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一年来,该街道整合优势力量,推行“点、线、面”治理模式;分类隐患信息,打造闭环系统全流程管理处置;落实简政放权,推动基层治理力量下沉和提质增效;探索科技赋能,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去年8月,“同胜模式”在大浪全面推广,初步实现党政主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新局面,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民生改善

一批惠民项目落地,群众获得感增强

2019年,大浪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提升民生福祉,一大批惠民项目落地见效,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增强。

一年来,大浪街道着力“惠民生”,通过“居民点菜、政府端菜”的形式,完成街道8批121个民生微实事,包括新石社区同富邨接送学生候车点建设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来,该街道顺利推动华辉路上横朗隧道通车,华辉路全线通行;完成大浪南路、华明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对华荣路等15条市政道路和城中村主干道进行整治;完成华繁路、华发路等5条道路的“双提升”综合整治工作;对华悦路和华盛路等7条道路进行景观提升。

一年来,该街道协调区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大浪北路、观天路西延段、石清大道二期、华宁路等道路建设;优化调整辖区15条公交线路,新增2条公交线路,提升6个公交站点候乘环境,交通环境更优,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针对存在的教育短板问题,大浪街道去年还大力加快推进学校建设项目。2019年9月,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的和平实验小学建成并已投入使用,龙华第二外国语学校(原三智学校)、虔贞学校、龙胜学校项目顺利推进,辖区群众子女上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此外,一年来,大浪街道还全面推进维稳、综治、扫黑除恶工作,2019年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4.43%,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完成平安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以及龙峰三路与云峰路交会处街心公园、建设路街心公园的提升改造,新增羊台山环城绿道、城市绿道共8公里;完成了石凹、华南国源、华荣、龙胜等6个市场的升级改造,利用城中村空地新建停车场,累计增加车位2000余个,有力改善了群众生活公共配套。

生态人文生态名片更加亮丽,人文特色气息更浓厚

2019年,大浪街道围绕时尚、生态、人文定位,做好产、城、文融合文章,高质量地推进“时尚、生态、人文”新大浪建设,时尚、生态、人文名片被擦得越来越亮丽。

时尚是大浪与众不同的特色。一年来,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系列活动、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中国服装大会等许多“国字号”的时尚文化赛事纷纷落户大浪,大浪的时尚品牌也先后亮相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中国国际时装周等时尚舞台,大浪时尚文化影响力辐射海内外。

生态兴则文明兴。一直以来,大浪街道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2019年,该街道高标准完成冷水坑水综合整治,辖区所有河流全部完成治理工作;完成15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2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实现清水不进厂、污水不入河;全年完成茜坑水库等18块裸露土地复绿工作,面积达25万平方米;开展扬尘、餐饮油烟等环保专项整治,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570家,全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1宗。

在人文大浪建设方面,一年来,大浪街道坚持以文化人,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动辖区客家文化、时尚文化、青工文化、红色文化等蓬勃发展,人文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一年来,该街道先后举办了“大美客家”民俗体验展、“星光大浪”流行舞大赛、“寻迹大浪”青年历奇挑战赛等众多文体盛事,并创办了首届羊台山环城绿道自行车赛。其中,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赛事直播点击量超过1000万。

此外,《羊台山》杂志、《浪花》报分别获评深圳市2019年“优秀文学内刊奖”和“优秀城市内刊奖”;赤岭头麒麟队成功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基层党建

全市首创“不打烊”V站,党建工作可圈可点

2019年,大浪街道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强基础、抓重点、树品牌、求实效,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不少做法和经验可圈可点。

抓党课创新走在前列,增进爱党信党之情。一年来,该街道通过开设音乐党课、电影党课、“微党课”接力、VR党课等,以可观可感的形式,讲好、讲生动党史新中国史,坚定党员群众知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其中,“微党课”学习形式获全区推广。

织密党建一张网,在组织覆盖“常态长效”上先行先试。去年,大浪街道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相继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率先在全区开展“两新”两个覆盖攻坚,率先在全市打响“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攻坚战,使“两新”组织领域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年来,该街道推动新建“两新”党支部238个,企业工会468家,转入党员680多名,“两新”党组织数和工会数均居全区前列。全市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大浪街道召开,推广该街道有关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服务党员群众新路径过程中,该街道去年率先在全市推出“不打烊”阵地运营机制,在浪口宝龙新村等城中村建成5个党群服务V站,通过智慧化手段实现“不打烊”运营,同时率先在全区、全市推出“党建百宝箱+民生业务代办”功能,为居民提供16项免费自助服务和5项民生代办业务,真正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街道积极探索“时尚+党建”模式。一年来,该街道带领小镇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员、联络员、推介员“三员”作用,进一步擦亮了时尚党建招牌,让企业成立党组织成为新风尚、员工申请入党成为新风尚、有事找党委成为新风尚。值得一提的是,时尚小镇党委“三针三线”工作模式,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章锦国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