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加快建成现代化高品质核心城区

编辑:陶倩2020-01-07 10: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老城区功能品质正在提升。

龙华人民路时花绚烂绽放。

坂田河水清岸绿景美。

一场场文体活动惠及辖区居民。

近日建成的星河ico花漾街区流光溢彩。

升级改造后的菜丁·清湖农批市场。


11个城中村被评定为优秀城中村治理项目;完成3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10个社区均已创建成为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辖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基层治理亮点纷呈……

2019年,龙华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把创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紧盯重点工作和民生项目,团结带领辖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实心实意惠民生,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龙华街道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一年来,龙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工业园区走访调研,服务重点企业,加快老旧园区改造,通过专项治理、深度改造,促进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百富汇工业园、昊创工业园等园区完成转型升级。

据初步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龙华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8.37亿元,约占全区4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1.61亿元,约占全区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47.45亿元,同比增长15.8%,约占全区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5亿元,同比增长6.6%,约占全区33.9%;进出口总额1555.83亿元,约占全区53.6%。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老城区高品质发展

龙华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城市更新、启动“社区规划师”等重大项目,全力推动老城区高品质发展。

依靠党建引领,建强用好党群服务阵地,通过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4个党群服务V站组成的基层组织网络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据悉,龙华街道党群服务V站入选龙华区十大创新榜样项目,“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闲置衣物爱心墙”等项目已成家喻户晓的V站特色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在龙华区2019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政服务项目区级评估中,龙华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扎实、表现出色,前10名中占有6席,其中清湖、三联社区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

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龙华街道创新党群服务模式,在基础服务设施滞后及管理单一的城中村新建提升2个党群服务V站,协同区人力资源局在辖区职介所集聚、人员密集的龙华汽车站建成全市首个“就业服务第一站”,并设立人力资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

2019年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政服务项目区级评估前10名中,龙华街道占6个。龙华街道还试点推进“社区规划师”项目,邀请17名社区规划师定期到社区实地调研、勘察,为社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道路交通、社区治理等出谋划策。

■探索“五化法”创文模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制度化推进、标准化打造、常态化提升、多样化宣传、全民化参与,2019年以来,龙华街道把创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广泛动员辖区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出“五化”法,纵深推进创文各项工作,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推动市容环境品质、公共服务水平、交通文明指数、市民文明素质等加快实现全面提升,营造创文工作家喻户晓、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为主题开展“一街道一特色”主题活动,特别是推出全区首支“小小文明指导员”队伍,在辖区掀起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更好地展示龙华街道文明建设成果,为助力深圳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一年来,龙华街道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环境改善民生

加快龙华现代商贸中心片区建设,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花城”项目建设,完成宝华路花漾街区、清华社区重要节点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ICO花漾街区、清湖路挡墙立体绿化提升项目及玉翠街心花园等也已于近日建成;完成盛华路、深华路等4个征拆项目,加快清湖股份合作公司、玉石新村、三联等地块土地整备工作,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新“三规”等方式,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区下达年度减存量目标任务。

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完成物业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创建工作;加大农贸市场整治力度,菜丁·清湖农批市场获批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全省建设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试点市场;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完成3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和171个小区正本清源小区管网改造建设,华联、油松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场工作;超额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完成幸福城、深圳书城、荔园新村等24个项目建设;打响城中村综合治理战,努力将城中村建设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切实提升城中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和新村A、B、C区等11个城中村被评定为优秀城中村治理项目。积极发挥社区规划师规划引领作用,通过专项规划设计,在保持特色传统村落真实性、延续性上,运用现代建筑和景观设计理念,将上油松村、清湖老村打造成人文气息浓厚、环境优美宜居的特色村落。

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以城中村环境清洁日为契机,持续开展内街小巷、城市道路、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和待建地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

把城市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针对企业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荣获2019年度全市“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办。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三下三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整合辖区巡防员、网格员、市容巡查员等治安辅助力量,多频次、全方位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切实增强居民安全感。

推进261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发放各类保障金,切实解决困难人群实际问题。

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着力打造“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童乐童趣”少儿公益培训、“快乐书童·趣味阅读”和“益享·悦读汇”读书沙龙等“益”起来——龙华文化四季文化品牌。在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估中,龙华街道排名全区第一,9项文艺作品获市级奖项。街道原创舞蹈《客家禧》登上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深圳市第十五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颁奖晚会暨龙华街道“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大型青工演唱会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圆满举行。

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

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年来,龙华街道党工委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即“人到一线去、事在一线办、难在一线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坚持沉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一线工作法”收集解决各类问题一百多宗。

据悉,“一线工作法”核心就是要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动员辖区全体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干在一线,哪里工作任务重、困难多,哪里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就到哪里去,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头等大事。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龙华街道把促进工作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化初心使命为责任担当、攻坚力量,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全力攻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齐阳 孙运良 余皓 文/图

数绩

2019年1月至10月,龙华街道辖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8.37亿元,约占全区4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1.61亿元,约占全区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47.45亿元,同比增长15.8%,约占全区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5亿元,同比增长6.6%,约占全区33.9%;进出口总额1555.83亿元,约占全区53.6%。

11个城中村被评定为优秀城中村治理项目。

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估,龙华街道排名全区第一,9项文艺作品获市级奖项。

2019年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政服务项目区级评估前10名中,龙华街道占6个。

完成3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和171个小区正本清源小区管网改造建设。

推进261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

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区下达年度查违减存量目标任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