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打造都市核心区 勇当建设先行示范区先锋

编辑:陶倩2020-01-07 10: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乐社区民乐村24小时党群服务V站。

2019年12月14日,民治原创广场舞作品《我怎么这么好看》入选“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成果汇报展演。

2019年,民治18个城中村整治工作加速推进。

放眼望去,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正酣,“国际会客厅”正在崛起。


持续夯实党建基础,建设“北站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平台,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辖区召开;经济工作多点开花,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城中村治理有声有色,沙元埔、民乐村通过市考核验收,民乐村被列为全市物业管理进城中村现场会召开点;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率先高标准完成街道谈话室,社区交心室建设工作;保障发展空间,连续5年超额完成土地入库任务;来自民治的一群年轻女孩登上全国舞台跳广场舞,这股代表深圳的青春力量获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欢呼声……

勇当先锋,争做示范。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回顾过去一年民治街道的发展足迹,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徐徐打开。作为龙华区的“窗口”,民治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责任,紧抓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双重机遇,担当善为,打造示范区先行街道,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民治力量。

产业转型

经济发展呈现新活力优质项目落户北站片区

走出深圳北站,可以听到这座新城茁壮成长的声音,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正酣,汇隆商务中心、汇德大厦刷新城市天际线,“国际会客厅”正在崛起;只需要步行几分钟,连绵的绿道或点缀于各处的街心公园便让你不自觉放慢脚步,不远处,北站中心公园绿意盎然。一边是活力流动的商务中心区,一边是山水交融的绿色城区。

2019年,北站商务中心区全年预计可完成投资330亿元,在全市17个重点片区中位居前列。银盛金融集团、中兴网信科技、宝明科技总部已入驻汇隆商业中心,美团点评集团、中诺通讯等优质企业总部即将入驻,深圳高铁总部、龙华设计产业园即将落户……建设与招商同步,一批“龙头项目”全面开花,为民治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辖区工业产值预计达330亿元,同比增长16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达68.8亿元,同比增长6.6%;固投完成投资额预计达261亿元,同比增长10%;服务业预计达109.12亿元,同比增长21.6%。

到民治逛街,已经成为更多龙华人的选择。目前,辖区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达21家,现代商贸业蓬勃发展。

去年12月6日,百余名创业者、投资人共同见证了谷仓深圳孵化器落户区智慧谷创新园启动仪式。从一个旧工业区“蜕变”而来,智慧谷创新园如今已入驻科技型企业20家,成为文博会专项活动点。

2019年,民治集体经济加快转型,上塘股份公司引进的希尔顿欢朋酒店已开业。夜间经济也活力涌动,“上河坊欢乐小镇”夜市经济示范点表现亮眼。

城市建设

啃硬骨头保障发展空间城中村治理筑宜居家园

家门前的路通了,社区多了个公园,开车路过的旧厂区已经开始城市更新了……民治居民只要稍留心,就会发现生活的环境总是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都指向一个相同的目标——更宜居、更便捷、更现代化的家园。

2019年,民治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民治大道特色商业街改造工程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6%。建成深远南路等3条道路,景龙南路等15条道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慢行系统一期工程,建成龙华区实验学校人行天桥。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9条,新增路边停车泊位约450个,民治综合停车场项目进展顺利,龙塘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快推进。

拓空间,促发展。过去一年,民治街道完成赣深铁路、轨道交通6号线民治段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土地整备入库面积约10.56万平方米,连续5年超额完成土地入库任务。同时,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完成减存量任务71.91万平方米,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城中村是现代社会城市发展元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城市一路向前,万丈高楼平地起,城中村作为“底子”,作为接纳来深建设者的柔软腹地,应该破除以往“脏乱差”的旧貌换新颜。

2019年,民治18个城中村整治工作加速推进,完成2万户燃气入户,改造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民乐、沙元埔、华侨新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民乐村被列为市物业管理进城中村现场会召开点。民乐村城中村治理成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同时,民治还实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不但方便群众租房,也增强了房东、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积极配合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整治,从而一改过去那种只顾收租、疏于管理的放任状态,由过去的“懒得管”转变为“我去管”。

截至目前,民治街道纳入分类分级管理的出租屋共4650栋,22.04万间套,评定宽管级出租屋6.79万间套、严管级出租屋14.91万间套、禁止级出租屋0.33万间套,三星级227栋,四星级29栋,五星级6栋,张贴颜色房屋二维码12.95万张。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筑梦,更多打拼者在民治实现闪亮的梦想。

民生福利

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加快完善全年办531个民生微实事

民治不断完善学校、医院、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的供给。过去一年,民治完成12个民生实事项目和531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民治人收获更多幸福感。

老有颐养,去年12月6日,龙华区民治街道长者饭堂揭牌运营。作为辖区老年人中央厨房的民治街道长者饭堂,依托各社区长者助餐服务点形成助餐服务网络,统一为辖区12个社区的长者助餐点进行配餐,切实解决了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学有优教,龙华高级中学、华南实验学校已完工,上学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病有所医,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施工进展顺利,新增社会办社康服务中心4家;弱有众扶,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龙华区IC爱创空间”揭牌运营。文体设施方面,简上体育综合体正在加紧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已开工,市文化馆新馆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市容环境、居家安全是底子,是基础,为居民提供清洁、安全的生活环境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破解“垃圾运不出,居民很烦恼”局面,去年,民治街道在全区率先召开垃圾强制分类动员会,组织志愿者、NGO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家校联动等活动220余场,完成40个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创建工作。同时,大力推进餐厨垃圾、果蔬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收集工作。

过去一年,“平安民治”也有了更扎实的注脚:在全区率先完成1169家“三小”场所信息录入及系统初查工作;大力推进消防技防建设,完成349个集中充电点、5895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柜)、3.4万套消防器材、9.4万套简易烟感报警器、2.1万个消防卷盘建设安装工作。人防技防齐给力,民治加大消防隐患治理,排查各类场所5.1万家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4处。开展消防联合执法122次,查处228宗,其中查封142宗,三停16宗,处罚70宗,罚款60万元,行政拘留6人。

同时,民治街道也从升级服务配套等方面着力,为居民生活、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民治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窗口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荣获“青年文明号”。同时完成12个社区工作站政务机铺设,智慧谷创新园政务分厅建成投入使用,可办理359项业务,惠及70余家企业。

以文化人,以文润城,民治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参加各类文体赛事,获省级一等奖2个、市级金奖3个。去年8月,原创儿童剧《猴哥让我再想想》受邀参加德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原创广场舞《我怎么这么好看》登上全国舞台。

基层党建

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平台党群阵地形成“十分钟生活圈”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过去一年,民治街道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解决问题、服务民生、推动发展上。

当下,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北站试点工作全面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党建、网格管理、公安、消防等业务信息“多网合一”,这一“智慧大脑”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提供感知反应最灵敏、治理最智慧、效能最大化的服务管理。

民治城中村多、流动人口多、管理服务压力大,管理和服务下沉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这是亟需解答的问题。随着24小时不打烊的民乐社区民乐村党群服务V站落地,这个问题有了创新的探索。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的新阵地、党群关系的新纽带、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和党性教育的新平台。民治街道目前建有12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4家V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党群服务V站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补充和延伸,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党群阵地,像一个个小堡垒,布局在全街道各社区,形成了“十分钟生活圈”,成为党味浓厚、服务贴心、人气聚集、资源共享的红色家园。

去年12月21日上午,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民治,开启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社会治理的探索中,民治街道已经摸索出了一条智核引领、三轮驱动、精准服务的社会共治、善治新路子。构建了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平台,为社会党委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分论坛开始之初,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就北站社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经验展开详细介绍。

党风廉政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过去一年,民治街道推进监督执纪向社区延伸,率先高标准建成街道谈话室及大岭社区交心室,全市社区交心室建设现场会在民治召开,省、市纪委主要领导对街道纪检监察标准化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未来已来,不负韶光!民治人将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前进的动能,将美好愿景不断变成现实。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李明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图

数绩

经济发展

工业产值预计全年达330亿元,同比增长16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全年达68.8亿元,同比增长6.6%;固投完成投资额预计全年达261亿元,同比增长10%;服务业全年预计达109.12亿元,同比增长21.6%。

党风廉政

推进监督执纪向社区延伸,率先高标准完成街道谈话室、社区交心室建设工作,全市社区交心室建设现场会在民治召开。

城中村治理

沙元埔村、民乐村、华侨新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民乐村被列为全市物业管理进城中村现场会召开点。

发展空间

圆满完成赣深铁路等多个土地整备及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土地整备入库面积约10.56万平方米,连续5年超额完成土地入库任务。

安全基础

狠抓11个重点领域安全标准化管理和16大专项治理工作,形成工业园区“五个一”管理新模式,完成4650栋出租屋分类定级管理。

民生服务

“龙华区IC爱创空间”建成运营,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荣获“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原创儿童剧《猴哥让我再想想》受邀参加德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广场舞《我怎么这么好看》在全国舞台播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