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 以奋进姿态阔步前行

编辑:陶倩2020-01-07 10: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过去一年,观湖街道在城市管理治理上不断精耕细作,在城市品质提升的篇章中“观湖声音”不断唱响。

观湖街道召开“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动员部署会。

“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让辖区居民文体活动更加丰富。

观湖街道高端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上围艺术村已成为市民及社会各团体的“打卡地”。


创建全国首个“社工村”、在全市创新探索“1+3+1”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在全市推广、启动“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翻开观湖街道2019年的成绩单,一个个高光时刻串成了这一年。

过去一年,观湖街道上下瞄准年度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大干、快干、苦干,取得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成果,在“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征程中书写一页页新篇章,为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贡献观湖力量!

近800万平方米园区为产业发展筑好巢

去年12月,观湖街道高新园区内的三一云都项目一期如期顺利封顶。这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也为保证后续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随着三一云都等一系列高端产业项目顺利推进,观湖街道高端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观湖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发展要驶入“快车道”,产业无疑是强有力的支柱。2019年,观湖街道制定了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通过街道领导挂点服务、街道各职能部门牵头对口服务、各社区工作站开展属地服务等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建立集中上门并联服务工作机制,组织街道安监、劳动、环保等部门联合上门为拟申请上市企业开展“集中体检”,一次性完成涉及同一监管对象的多层级、多部门、多事项检查,减少入企次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系列硬措施下,观湖日益成为产业发展的沃土。我们可以看到——

2019年,观湖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优质产业载体共有8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中博纳精密给药技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博纳智谷已建成投入使用、英飞拓总部大楼处于竣工验收阶段、捷顺科技中心顺利封顶、“三一云都”产业园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封顶。

观湖街道锦绣科学园(三期)正顺利推进,预计建成之后将吸引100多家科技企业驻扎,形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和上下游产业链。观湖街道鹭湖新城重点规划实施的高端产业项目、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门户——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也正加速推进中。产业园建成后,将与高新园、锦绣科学园形成观湖高端产业的三驾马车,带动观湖建设成为全区的创新高地、技术高地、产业高地、活力高地,全面加快观湖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建设步伐。

目前,观湖辖区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已接近800万平方米。未来,观湖街道在高新园区、锦绣科学园及鹭湖北片区还有大量优质产业空间储备,建筑规模达到250多万平方米,为高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而观湖街道借助处于“梅观创新科技走廊”核心地带,高新园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范围,作为深圳未来产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等优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已吸引入驻企业8000余家,其中总部企业8家、规上工业企业近2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2家。

“三化四有”建设模式全市看观湖

过去一年,观湖街道在城市管理治理上不断精耕细作,以创新突围,在城市品质提升的篇章中“观湖声音”不断唱响。坚持全面统筹、均衡发展,弥补南北在城市交通、道路绿化、景观风貌、灯光亮化、公园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加强公共基础配套统筹供给,加速特区一体化建设,确定了城市风貌、城中村综合治理、街道整体形象宣传“三位一体”的街道城市管理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工作思路。

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统筹做好辖区未来三年的市容环境提升项目规划工作,建立景观提升项目库,形成“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上围村等1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及7个明年计划整治的城中村前期规划设计,城中村综合整治总体进度排名全区第一,上围村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获评市优秀项目,大和路百川酒店两侧穿衣戴帽和绿化工程被评为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优秀项目。

观湖映像进一步彰显。以“现代、活力、创新”为文化内涵,体现观湖为民服务、人文关怀、宜居之城等民生、生态、文化特色,形成简洁大方、利于传播的观湖城市形象Logo,广泛应用到公交车站、墙面广告、绿化带护栏、垃圾桶等户外公共设备及室内如扶梯护栏、宣传栏、访客卡、信封、办公室标志牌等物品上,融入观湖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观湖城市形象,彰显观湖发展特色。

城市治理进一步深化。去年年初,观湖街道推出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建设模式,围绕队伍建设和执法业务两个核心,加强“规范化、智慧化、标准化”“三化”建设,搭建智慧城管指挥平台,设立视频执法队伍,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四有”队伍,吸引山东等省、市城管部门参观学习近30批次,获国家、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并以召开现场会形式在全市推广。观湖街道还正式启动“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整合优化辖区联防队伍、基础网格、城管网格、应急分队、交通协管、松元派出所、巡防中队、交警中队和机训中队等1600余人,初步完成信息化综合指挥平台方案设计,组建一支由物业管理员、保安员、楼栋长、复退役军人,以及热心平安建设的志愿者、老干部等组成的3000人规模的义警队伍,形成排街扫楼“每周一动”机制。自启动以来,辖区接报总警情同比下降幅度为全区最大,公共安全指数18周排名全区第一。

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促“三大硬仗”出成效

去年8月,作为市重大项目的樟坑径直升机场项目传来喜讯,项目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方式,与樟坑径上围实业股份公司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征收土地面积3.41万平方米。至此,观湖街道樟坑径直升机机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完美收官,共征收35.5万平方米,征转率达到100%,提前四个月完成该项目土地征收。

这样的成绩对于观湖而言,并不是偶然。面对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这一被称为基层“第一难”的工作,观湖街道创新工作方式,成立6个社区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专职工作组,将这一重要职能下放到社区一级,这是观湖街道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的一次新的探索,同时也是观湖街道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大胆实践。

也正是在这种“人员在一线工作、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的工作模式下,水污染治理、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查违这“三大硬仗”仗仗显成效——

生态观湖进一步呈现,水清岸绿新面貌成为常态:观湖辖区列入黑臭水体治理的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三条河流实现不黑不臭,观湖街道总长16.24公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顺利完成;集中拆除1.4万平方米涉河违法建筑,受深圳市河长办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学习;在全市创新探索“1+3+1”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模式,聘请生态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成立街道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高端智库”提升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取得新突破:观湖街道通过不断创新推进“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能力,并作为社区“一把手工程”予以推进,街道职能部门则担任“参谋部”角色,全力提供业务指导和有关保障。目前,观湖街道已申请入库土地面积34.82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入库任务,年度入库完成率145%。

查违治违迈上新台阶:提前三个月完成2019年度违建“减存量”任务。通过执法拆除、完善手续、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没收执行等途径,全年消化各类违建达63万平方米,完成率101.3%,其中,累计消化库内存量违建28.91万平方米,完成率232.4%,更显“含金量”。

一个个创新经验在这片热土上唱响,一页页建设新篇章在这片热土上书写。勇担当、善作为的观湖干部队伍直面难点,啃下“硬骨头”,为城市发展强力扫清障碍,创新经验做法。

上百件民生大小事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去年五月,观湖上围文创园迎来文博会“首秀”,同时也标志着观湖上围文创园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征程。不止于此,2019年的上围艺术村可以说成绩满满。2019年,80余场民生、文化活动,惠及人数2万多人次;接待超过100个来自市内市外的各行各业的考察团、学习团,服务人数超过2000人次……作为龙华区艺术乡村休闲游线路站点之一的上围艺术村俨然成为市民及社会各团体的“打卡地”。

2019年,观湖街道民生福利满满,辖区群众获得感满满。这一年,观湖街道加快推进11项民生实事和27项区重点工作,开展115项民生微实事和91项社区活力资金项目。

一年来,群众办事更便利了。观湖街道初步形成“1+1+6”行政服务全覆盖,即一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一个锦绣科学园政务分厅、六个社区窗口受理各类办件。新启用的观湖行政服务大厅功能更齐全、设备更完备、环境更优美、交通更便利,大厅设综合受理、综合出证、房屋税费等12个服务窗口,进驻7个部门共133项业务。市民、企业不仅可以一站式解决各种审批手续,还能通过“不打烊”的网上办事自助体验区享受24小时服务。

一年来,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更清晰了。全国首个“社工村”落地观湖大和村。观湖街道以社区为基础,以居民需求和参与为本,以基层社工人才为引领,创建“1+3+N”社区治理综合平台,即打造1个集研讨、创新、服务实践、资源合作为一体的社工服务枢纽平台;通过服务示范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实践基地3大基地落地社区治理工作;以大和村及其居民为本,开发开展N项社区治理服务探索,将党委政府、高校、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基层社区等各自的优势和资源进行聚焦、整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一年来,居民文体活动更丰富了。“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国际拼布与手工艺术展等一场接一场的精品活动叫好又叫座,“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传递观湖人身边的爱与温暖,汇聚起推动观湖健康稳定发展的磅礴力量;润城社区红歌汇、松元厦社区“振能书院”、鹭湖社区“故事妈妈”等六个社区的品牌文化活动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新时代交出新答卷,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宣言掷地有声,观湖正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在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数绩

观湖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优质产业载体共有8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已吸引入驻企业8000余家,其中总部企业8家,规上工业企业近2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2家。

总长16.24公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顺利完成,集中拆除1.4万平方米涉河违法建筑。

全年消化各类违建达63万平方米,完成率101.3%。

加快推进11项民生实事和27项区重点工作,开展115项民生微实事和91项社区活力资金项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